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摘要] 随着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不断发展,该类院校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将研究重点聚焦于普通高校管辖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基于这类学院的自身特点,探究其图书管理人员所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并分析了提高馆员素质的多项办法,对进一步完善该类学院的图书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实际指导意义。
  [关键词] 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素质
  一、 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指的是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的活动。我国鼓励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鼓励中国高等教育机构与外国知名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办学。
  目前我国各省市设立了大批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截至2010年7月,全国总计共有逾400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此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指的是国内普通高校中所开设的本科及以上层次专业。这些中外合作专业通常要依附于高校原有的学院设置,例如外语类合作项目归属于外国语学院,所以与之相关的图书管理工作并未独立于学校的整体系统。而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列的概念是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分为两大类别——西交利物浦大学等设有下属院系的综合性大学以及山西农业大学中德学院等从属于普通高校的下设学院,而后者即是本文的研究对象。作为普通高校的组成部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通常都在其办公大楼内设立了独立的图书资料中心,主要的任务是基于自身定位来为学院师生提供图书服务。WwW.11665.com
  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理论层面与实际层面。首先,作为国务院于2003年正式颁布实施的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是规范、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该条例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而条例的落实则有赖于各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对规定的遵守与执行,其中图书管理工作便是重要一环。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第三十条第二款明确指出:国家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引进国内急需、在国际上具有先进性的课程和教材。第三十条第三款则要求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所开设的课程和引进的教材报审批机关备案。这也就意味着行政法规对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所使用的教材做出了具体规定,对这类学院的图书管理工作提出了特定要求。相应地,图书管理工作的完善与发展,有助于国家相关行政法规的落实,符合教育管理部门对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要求与期待。
  从实际的角度来看,图书管理工作在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类学院所开设的课程通常都具有对外合作性质,同其所在高校的其它专业具有不同的定位。这决定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会根据自身特点来购置图书资料,例如从国外引进原版外文图书。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便会经常前往本院的资料室来借阅这些图书。如果图书管理人员具备应有的综合素质,将在借阅过程中发挥积极主动的协助作用,提升学院图书资料的利用效率,帮助教师改善教学质量,推动学生开发自学能力。此外,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不时会接收国外教育机构所捐赠的图书,图书管理人员需要负责处理交接、反馈等各项工作。从这一点来看,图书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方学院的整体面貌。图书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可以促进中外双方合作的顺利展开,对提升学院的国际形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 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第一,思想政治素质。我国的教育事业必须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为准绳,遵守相关的规定,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由于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涉及到与外国的合作,我国在国务院行政法规中做出了一系列具体规定。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教职员工,图书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工作中自觉主动地遵守行政法规,任何行为都不得违反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例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图书管理人员应当确保本院资料室中的图书符合第44条的有关要求,将教材清单及时申请备案。一旦图书管理人员发现图书内容与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应积极配合学院完成上报工作。换言之,如果图书管理人员缺乏必备的

思想政治素质,教材的管理方面将难免存在风险,危害我国教育事业的安全性。
  第二,语言素质。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图书管理人员,应当具备一定水平的外语能力。与普通院校不同的是,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资料室要管理众多外文图书。从图书分类看来,较好的外语能力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更准确地完成工作,将不同领域的图书归类于对应的板块。就图书借阅而言,在面向低年级或者英语能力较差的学生开展服务时,具备较好外语能力的资料员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针对其需求去推荐、查找相关图书。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都聘请了外籍教师,他们的图书借阅需求也非常重要,关系到授课质量以及学院的整体水平。当本院资料室没有所需的图书时,资料员还可以帮助外籍教师联络有相关合作计划的其他院校,从对方图书馆中借取相应资料。图书管理人员与外籍教师队伍的良好合作,还有助于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中培养合作精神,营造和谐向上的内部氛围。
  第三,信息素质。自21世纪以来,我国高校图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步伐日益加快,对资料员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例如,资料员需要熟悉如何用计算机系统对图书进行整理、分类以及排列,提升图书管理工作的效率。现在许多高校都建立了在线图书预约与借阅系统,当师生通过该系统提出相关需求时,处于系统另一端的图书资料员要及时反馈,为师生提供方便的服务。此外,图书管理的范畴早已从传统纸质材料扩展到数字领域。无论是中文的中国知网,还是英文的westlaw,都基于其浩瀚的数据库为师生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具备良好信息素质的图书管理员可以协助师生更好地了解、使用网络数据库,一些高校定期举办的数据库使用讲座就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方法。此外,在图书管理的信息化方面,英美等发达国家的高校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只有具备了必要的信息素质,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图书管理员才可以在同外方交流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进而掌握并运用外国院校的先进经验,来进一步优化本院的图书管理工作。另外,随着高校图书管理工作的日益专业化,图书管理员也在力图从科研的角度来审视、加强自己的工作,较好的信息素质会为图书管理人员开展与工作相关的科研活动提供坚实基础。 第四,服务素质。作为从属于普通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其图书管理工作的规模往往有限,远不及所在高校的大图书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通常只是在其办公楼内设立一个或两个房间来存放图书及其他资料。然而,尽管要处理的图书总量有限,资料员不能因此而放松懈怠,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图书管理人员仍然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工作,始终将师生的需求与利益摆在第一位,坚持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这不仅关乎师生对本院图书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对学院整体形象的塑造也有重大意义。
  三、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途径
  第一,自我提升。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要通过内部与外部两种渠道,而内因则是更为根本的要素。这就意味着图书管理人员首先需要认识到自我学习的重要性,自己要主动去提升综合素质。就“硬实力”而言,图书管理员需要通过读书、科研等方式来深化自己对工作的理解,掌握并运用当前最先进的管理方法。而在“软实力”方面,图书管理人员要塑造过硬的思想道德品质,不断改善自己的服务态度,全心全意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师生做好工作,用积极的心态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融入所属学校的整体图书管理体系。尽管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仍然是其所属高校的组成部分。同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图书管理人员不应闭门造车,将目光仅仅局限于自己所负责的学院资料室,而是应当积极融入所属高校的整体图书管理体系,不断学习进步。在面对较为复杂的问题时,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往往更有经验,与他们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学院资料员更好地完成工作。
  第三,对外交流。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国际化特色不应当仅仅是体现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当在教职员工的培训方面发挥作用。相比其他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与国外兄弟院校的密切联系是其优势所在,而欧美高校又在图书管理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对外交流便成为了提高资料员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外合作学院可以选派图书管理人员前往国外合作

院校考察访问,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使得图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学院的发展脚步相契合,全面提升图书管理工作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金胜勇,刘雁.谈我国图书馆学专业的可持续教育[j].图书情报工作,2003,(12).
  [2] 王鉴辉.数字图书馆的用户教育问题[j].图书情报知识,2001,(2).
  [3] 刘桂林.新形势下图书馆改革发展的若干思考[j].图书情报工作,2003,(10).
  [4] 陈玉玲. 人文精神与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j]. 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7(1).
  [5] 宁冬云, 屈健民. 关于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思考[j]. 河南图书馆学刊,2006(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合作 大学 合作 合作 项目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