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加强石油企业“电子党务”建设工作的探讨
  【摘 要】积极寻求利用电子网络信息技术来推进党务党建工作是一种世界性的趋势,也是企业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壮大、实现与时俱进目标的必然选择与要求,积极抢占网上制高点,构建网上中国共产党阵地,推进“电子党务”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关键词】石油;企业;党建;创新
  当前,电子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电子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代最先进、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冲击着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给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以深刻的影响。因此,积极寻求利用电子网络信息技术来推进党务党建工作是一种世界性的趋势,也是企业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壮大、实现与时俱进目标的必然选择与要求,积极抢占网上制高点,构建网上中国共产党阵地,推进“电子党务”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一、“电子党务”为何物
  “电子党务”就是利用先进的电子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工作以及其他日常工作,实现“党的工作上网”。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不仅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而且改变着人们传统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更新着人们过时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这为我们利用电子网络搞好党务工作带来难得的机遇,也使我们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电子党务”的提出和实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客观要求。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不仅需要在党的建设上进行制度创新、理论创新而且要在党的建设的活动方式、工作方式及物质载体上大力创新。在电子信息网络年代,一个在自身建设的活动方式和物质载体上停滞不前的党,就难以敏锐地感受和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要求;不能运用先进电子信息技术去及时、全面、准确地搜集民情、反映民意,就难以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wWw.11665.COm通过 “电子党务”,可以实现中国天然气总公司及各级党委的文件和精神的及时传达,对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实现组织活动的良性互动,组织资源的有效共享。
  二、开展“电子党务”工作的重要性
  在新的形势下党必须适新形势发展潮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构建党建网络模式,扎实推进“电子党务”建设。这不仅是党务工作实现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和技术创新的一个里程,也是在内部网上加强宣传党的基础知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唱响主旋律的重要保证,而且是实现企业党的工作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趋势。
  “电子党务”发展必须把目标首先确定在利用电子网络来加强党的建设。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利用电子网络加强党的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可以努力建构一批宣传党的知识主流网站,牢牢占领共产党的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占领今后最有利于职工的精神制高点和战略要冲,坚决抵制西方腐朽文化的侵入和渗透,同时在网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流思想,开展工作,同网上错误思想做斗争。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的共同理想作为利用网络做好党务工作的核心内容,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培育代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网络道德,建立石油企业网络文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其次,利用电子网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当前由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出现了部分偏远井站游离党员和一部分党员无法过组织生活的情况,而且这种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这是党建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互联网为这一工作提供了有效平台,“电子党务”建设必须重视党员与组织的网上联系,让他们不断接受党组织的关爱与监督,继续增强党性观念,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使他们在偏远地区重新找到共产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第三,利用电子网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电子党务为党密切联系群众、杜绝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此,在“电子党务”的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党群的网上沟通方式,建立比较便捷的网上交流和监督渠道。比如可以利用电子网络双向交流的特点,开展交互式教育和交流。利用它可以对一些同志的进步进行表扬,对一些不良现象开展批评和思想教育等。
  最后,还应该重视利用电子网络推进党务其他日常工作的电子化。党务办公、党组织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等,都应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实现,而网

会议、网络办公、网络通讯、网络教育、网络调查、网络娱乐等形式也必将成为未来做好党务日常工作的有效途径。
  “电子党务”将深刻改变传统的党务工作方式,这是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反映的党务工作的新趋势。但对于部分习惯旧有党务工作方式的党员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他们可能由于自身的素质等因素而对电子党务采取抵制的态度。因此,电子党务既是一种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一场猛烈的暴风雨,在发展“电子党务”的过程中,要看到这场暴风雨的双面性,一方面,可以快捷高效地传达党的精神,和任务等。而另一方面,使部分党员迷恋网络,因此,绝对不能认为可以一蹴而就,要注意把渐进性和激进性,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三、“电子党务”建设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先,在认识领域里,每个党员对于如何搞“电子党务”普遍缺少共识。认识上的不统一必定造成工作上的摩擦和阻力。其次,长期的党务工作方式造成部分党务工作者思维方式上的僵化,使得他们对于新的工作方式适应不了,就可能转化为行动上的抵制,另外我们文化传统是经过几千年形成的封建制度和农耕文化,封建意识和崇尚权力的观念还在部分党员心中根深蒂固。这可能与未来的“电子党务”的分权制和透明化的方式产生一些冲突。“电子党务”带来的变化,也必将使其受到一定的阻力。
  要把党务工作转移到网络上,绝对安全性是“电子党务”实施的根本保障。如果“电子党务”的任何环节出现安全隐患,所有的工作都可能成为泡影。但是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安全概念都是相对的。由于安全问题牵涉到很深技术层面,超过绝对多数人的知识。另外,安全是需要很高成本的,一是建设成本,二是使用成本。再就是,处于安全保密状态下的资料效应也会随之降低,信息在流动中才能产生更大得价值。传统的安全理念不能真正保护数据的安全。防火墙防外不防内,网络认证是否行之有效(个人签名是否为真)对方传来的文件是真实原文吗,还是其中一段数据已经被黑客删改?为了保证信息安全,“电子党务”平台在建设中必须电脑为载体,集成高科技及电子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专用芯片式服务器等多项措施。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电子党务”与“电子政务”的关系,搞好“电子党务”建设,是推进党务改革的重要手段,是今后党建创新的必然趋势;推行电子政务是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今后行政工作创新的必然趋势。在处理两者关系上,“电子党务”应先行,主要从思想上指导“电子政务”建设,而“电子政务”建设又从经济与技术上推进“电子党务”建设,两者相互配合、彼此促进,共同推动企业信息化进程,从而以信息化带动企业,服务于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当前,公司“电子党务” 与“电子政务”建设,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必须加大“电子党务”建设调研考察力度,尤其在当前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决定,应加快实施“电子党务一把手工程”,即党委书记一把手高度重视,并带头身体力行,推行起来才会有力度、有速度、有效益。同时,从总公司到分公司各级党委都应协同努力,通过“电子党务”建设,提高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并解决相关的规划、标准、使用、安全等问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