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探析当前我国青少年厌学心理的成因与对策
  【摘 要】青少年作为特殊群体,身心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而“厌学”心理是其发展中的重要表现。本文基于青少年厌学心理的成因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其中立足于内因外因和外因,切实的剖析了多方面的成因。最后基于“厌学”心理的成因,阐述了强化强少年教育,消除“厌学”心理的措施,旨在强化青少年的教育工作。
  【关键词】青少年;厌学心理;成因;对策
  0.前言
  初等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主要征地之一,在传统教学形态的禁锢下,出现了一定的教育畸形,尤其是青少年“厌学”心理,应成为普遍的初等教育问题。从实际来看,青少年出现厌学心理是多因素的尤其是内因中的家长压力、学习压力,以及外因中的人际关系等,都无形中促使了青少年出现“厌学”的心理。所以,面对日益推进的课改事业,需要充分立足于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及课改需求,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上,对初等教育事业进行改革,以切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1.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分析成因
  1.1客观原因
  1.1.1家长对子女期望过高。在传统家庭观念的支配下,家长都是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这就无形中把压力强加给了孩子身上。青少年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埋头大学习,学生是他们唯一的职业,更像是“天职”。在这种情形下,青少年的兴趣被无情剥夺,只是像机械那样,一天到晚不停的重复着一件事情。于是,在长时间的“折磨”下,青少年出现厌倦感和压力感,心理上滋生“厌学”寻求心理和身体上的放松。
  1.1.2教学模式陈旧,应试考试禁锢了青少年。wWW.11665.COm应试教育仍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主体,教师立足于升学、立足于家长的期望,以“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强制性的讲授知识。而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青少年的知识面是丰富的,这就出现了青少年知识需求与实际教学存在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抑郁了学生自我发展,以及求知欲的表达。于是,在压抑的教学氛围中,青少年心理感觉“不痛快”,厌倦日复一日的教学方式。
  1.1.3家庭环境不利,校园生活枯燥。家庭环境是左右学生学习性情的重要因素。家长不注重和谐、健康环境的营造,会影响到青少年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诸如父母整天打牌、喝酒等,把孩子强制关在屋中学习,在这种环境与需求的反差下,学生的思想也随着父母的行为为波动,出现追求玩乐、厌倦枯燥学习的心理。同时,我国初等教育环境比较单一,以至于校园生活比较枯燥。青少年受校外丰富生活环境的影响,极易出现环境反差下的思想波动,出现跑出去玩、不上课等行为,时间一长,青少年就养成了好玩、不学的习惯,自然出现 心理。
  1.2主观原因
  1.2.1学习被动、成绩差,目的性不明确。青少年出现厌学心理,多半是学习不主动,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且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是固定的,“两点一线”式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麻木了学生的学习目的。青少年习惯性的上学、习惯性回家、习惯性做作业等,一系列的习惯使得学生的学习被动、疲惫,经常出现的情绪波动未能及时解决,进而滋生了一些类的压抑、不愉快的心理因素,导致了青少年疲惫状态下厌学反应。
  1.2.2人际关系不良,情绪出现严重的消极面。青少年处于个性发展的关键期,情绪上表现出波动大,易受外界影响。在家长、老师的批评下,或成绩不理想等,都会造成学生的消极面。于此,青少年害怕考试、害怕老师,出现学习焦躁和厌倦情绪。同时,人际关系差,也是影响学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青少年性格孤僻、偏激等因素,都会造成学习上的孤立,长时间的鼓励学习,会加剧学习的“孤独”感,感觉学习无趣,随之出现乱想,思想偏离学习轨道,进而害怕性的内心极度“厌学”。
  2.强化青少年教育对策
  2.1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学校、家庭、社会构成了青少年的生活环境,强化三者的和谐性、健康性,是促进学生树立良好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因素。要切实促进以学校、家庭为主,社会为辅的教育环境营造,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诸如举办净化社区教育环境、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等系列活动,又如学校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开展读书节、艺术节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改善学生学习状态,进而调整学习情绪形成积极向

上的学习劲头。同时,基于社会环境的影响,学校要消除校内不良因素,防止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这点是拉拢学生学习心态、促使其保持积极学习心理的关键。
  2.2改革评价机制,形成多元化的培养体系
  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立足于应试教育的评价机制以禁锢了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所以,要基于教育改革的需求、立足学生个性发展的特点,改革传统的评价机制,以多元化的培养体系为主导,充分尊重青少年的个性,以及独有的才能。不以考试作为学生学习好坏的唯一指标,而是基于学生的才艺、学习、体育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充分挖掘其潜能,这种“尊重”式的评价机制,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特长的引导下,是促进学生全面学习,消除心理“厌倦”感、“压迫”感的重要举措。
  2.3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对于家长而言,家长要转变传统“死读书”的观念,善于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让学生舒心的学习。且在教育上,要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注重教育的方式和内容,应该把青少年视为成人看待,不要出现过分批评、压迫,也不要过分宠爱。对于学校而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以青少年为教学的主体,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诸如探究性教学法、合作教学法等,都是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改善其学习“疲惫”感的重要举措。
  3.结语
  综上所述,青少年处于个性发展的关键期,基于学习压力、情绪波动等因素,极易造成其出现“厌学”的心理。对于青少年出现“厌学”心理不可怕,关键需要学校、家庭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转变,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这是形成和谐学习环境、和睦亲子关系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王雄.注重养成教育 培养合格人才[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03).
  [2]余闯闯.亲师互动对初中生同伴关系的影响[j].现代农业,2010(01).
  [3]曾红英.南昌市初中生闲暇生活状况调查研究[d].南昌大学,2010.
  [4]刘肖岑.青少年自我提升的发展及其与适应关系[d].华东师范大学,20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审美”影响产品造型设计
    以诉讼实务视角探析买卖合同撤销权
    生物化学工程对当前生态环境的改造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与出路
    从低碳经济层面探析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动因与…
    浅谈当前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当前大学生资助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视域探析我国公民的住宅…
    探析无线数字通信中的盲源分离技术
    探析市政工程中对于施工的项目管理
    当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选择及施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