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形势下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的探讨
  【摘 要】劳动工资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现行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本文主要对劳动工资统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新形势下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劳动工资;劳动工资统计;新形势
  劳动工资统计是指对劳动力资源和利用以及职工工资总额的统计。劳动力资源及利用统计范围包括全社会。职工工资总额统计范围包括全部全民所有制单位、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各种合营单位和个体劳动者。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具备很强的及时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备受各级政府、个体经济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视。因此,扎扎实实搞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是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实践上看当前我们在劳动工资统计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如何使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适应当前经济改革及发展的新形势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
  一、劳动工资统计的重要性
  劳动工资作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收入和分配的重要指标,也是gdp核算的重要依据之一,是社会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例如,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社保基金的收缴比例、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法律赔偿金额等,都需要参考社会平均工资。劳动工资统计的最终目的就是反映劳动力用工成本核算,进行市场竞争力的比较。它作为一项专业性、及时性、规范性较强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已备受社会各界的重视。
  从国家层面来分析,社会统筹及住房改革等方面出台的各项新政策,均要把劳动工资统计资料作为依据;从企业层面来看,一些新办企业,在工资水平的制定上,常以有关行业和当地的社会的平均工资为依据。WWW.11665.com除此之外,各类人员工资收入也作为企业制定薪酬分配政策的参考;从职工个人角度来分析,全年个人的工资收入是计算社会统筹以及住房公积金的基数。
  以上三方面可体现出劳动工资统计的重要性。所以,各单位的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均需高度重视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二、当前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领导重视不足
  领导对工资统计工作重视不够是制约这一工作的重要问题,虽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与企业各级领导对于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但仍有部分领导同志对其的认识存在很大偏差,主要表现在很少听取相关人员工作汇报、很少关注统计人员的具体困难以及很少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改进劳资统计工作上。
  (二)统计员人员少,素质也有待提高。
  劳动工资统计的特殊性在于工作繁重而且及时性很强。工作人员的不足使得其很难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而且基层统计人员大多缺乏统计专业知识,加上一部分人员兼顾多项工作,劳资统计的工作属附带性的,且将很多精力放在其他方面,这就造成劳资统计人员无法专心将统计工作做好。
  (三)调查指标设计过于简单,而且针对性不强
  构成劳动工资统计指标的因素主要包括从业人员人数、职工年末人数、职工工资总额、平均人数、从业人员变动情况及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当前劳动工资统计制度中指标陈旧,其灵活性及实用性很大程度上低于社会需求,尤其对反映各级政府、社会焦点问题及企业决策需要的指标更为不足。
  (四)统计报表收集难,统计质量难以保证。
  当前,我国现行的统计制度中,劳动工资统计属定期、全面的统计报表,且涉及的单位最多。因其报送单位不完善的统计机构、广泛的涉及范围、不稳定的统计人员等因素,收集统计报表的工作越来越难开展,每个季度都有许多单位必须通过统计部门催报才上交报表,这种情况在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行业尤为严重。而且就算上交了报表,其质量也难以保证。
  三、关于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的几点改革意见
  (一)提高领导认识
  单位负责人应加强领导,要对于统计制度和方式及基本统计指标体系了解并掌握,同时善于参照统计资料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各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才能有明显提高,才能保证统计部门能够独立开展统计工作。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强化其网络知识及计算机培训,使统计人员对现代化统计手段能够熟练运用。要求统计人员对现代化统计手段、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及人事劳动管理

的业务知识熟知并掌握。
  (三)改革调查指标,实行指标灵活化。
  达到了上级的统计要求,还应增设服务于基层单位及地方政府的功能,从而使统计的地方知名度得到提高,以彰显统计的作用。如结合目前国家、省、市相关的人才工程政策,根据人才、劳动技能、劳动力转移、文化水平等统计指标,各级统计部门在统计时就可以灵活加入反映“十二五”计划完成进度和当地政府下一年度制定的相关量化指标,使得地方政府也能从中得利。
  (四)规范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质量保证体系。
  基础工作是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重点,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统计数据的质量,因此企业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对基础工作要实行规范化管理,制定统一的统计标准。建立并完善与劳动工资统计资料相关的原始数据记录。统计数据的形成涉及较多部门和单位,任何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对统计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一定要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将有关统计工作的各环节都纳入质量保障体系之内。
  四、结束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逐步深入,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也日益重要,并成为了构成国民经济统计的关键部分。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具备很强的及时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备受各级政府、个体经济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视。因此,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必须克服新形势下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不断健全自身机制,从而扎扎实实搞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统计 制度 企业 制度 制度 公司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与实…
    新形势下对技校生管理的思考
    新形势下提高高职院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
    论国家主权在全球化趋势下面临的挑战
    “扩招”形势下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浅谈新形势下建筑工程中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
    水电项目核准面临新形势,要正确认识积极应…
    电信企业如何强化服务,树立新形象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关于新形势下中职电工专业课教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