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激励方式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摘 要】现代企业在充分考虑物质激励的基层上,也普遍考虑精神激励,只有把物资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才能满足员工的积极性。本文通过对供电企业薪酬现状与问题分析,结合本电力企业的特点,运用需要层次理论和公平理论提出多种激励方式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使企业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处于优势地位。
  【关键词】激励理论;管理;分析;运用
  一、激励的理论基层
  1、马洛斯的需要层次基础
  美国心理学家马洛斯在1943年首次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类有五种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被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人类的基本需要是一种相对优势的层次结构,在某一阶段上,人的多种需求并存,但只有一种需求取得主导地位,在不同时期,需求结构在动态变化,大致是逐步从低到高、从外部向内部满足。从满足上行机制看:尚未满足的较低层需求总是主宰的,只有在满足它之后,紧邻的高一层需求才被激活成为主宰;从挫折下行机制看:高一层需求在未得到满足、受到挫折后,低一层次的需求重新成为主宰,因此人的需要呈阶梯状。
  2、对应的激励方式
  现代企业在充分考虑物质激励的基础上,也普遍考虑精神激励,即如何满足员工更高层次的需求,物质激励是指通过物质刺激的手段,鼓励员工工作。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有正激励,如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福利等;负激励,如罚款等。物质需要是人类的第一需要,是人们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基本动因。所以,物质激励是激励的主要模式,也是目前我国企业内部使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种激励模式。Www.11665.COM企业单用物质激励不一定能起作用时必须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在激励方式中除了有竞争力的薪酬外,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晋升、培训机会和可信赖的领导应该成为企业必有的激励手段。
  二、供电企业激励方式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1、员工激励方式的现状
  目前供电企业用工制度分为全民工、集体工、农电工、临时工等,薪酬激励形式根据用工制度不同而不同,全民工、集体工实行月薪制,农电工、临时工实行社会通用工种工资制等。不同用工制度的员工在同一岗位以同样方式完成质量相同的工作,但得到的报酬相差甚远,例如在供电所,同一是配电线路工工作岗位,集体工的薪酬标准是全民工的75%,临时工比集体工更低。在电力企业已有一部分人感到薪酬分配不公平,他们认为应根据工作难度、责任轻重,通过对每一岗位的工作分析,制定薪酬标准,体现差别,从而起到激励作用。
  2、问题分析
  目前采用的薪酬结构
  1)等级多。一般有十几个级别。频繁的薪酬级别调整导致大量的行政工作,并导致员工将注意力集中在调整级别工资上而非注重自身技能的提高。
  2)级幅小。级幅是指每个薪酬级别的工资范围。每个级别只有一个工资点,职位的细微差别都可能导致薪酬级别的变化。但工资是刚性的,通常是调高容易调低难,从而阻碍轮岗制度的实施。
  公平理论告诉我们,公平与不公平来源于个人的感受,易受个人的偏见,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任何事物的利用都必然会出现收益递减现象的影响。合理的奖酬是以公正科学的考核评价为基础的。纵观出现不公平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的管理体制。因此,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加强科学化管理,是消除不公平现象的重要途径。
  三、如何实现有效机制
  激励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许多管理者都希望在电力企业中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整个电力企业的效率。
  1、根据需要进行激励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了解员工的需要。从纵向上看,不同层次的员工处于不同的需求状态,如对于农电工、临时工等薪酬较低的员工,要侧重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在激励方面主要以现金为主;对供电所得全民工薪酬较高的员工,则更需满足他们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激励方面主要授予生产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等,使他们觉得自己享有地位受到尊重。员工的个性各不相同,他们从事的工作也应当有所区别。因此,我们电力企业根据员工的不同性格,喜欢稳定,程序化工作的传统型员工分配到适宜于他们的会计、出纳等工作,

对充满自信、进取心强的员工则适宜让他们担任供电所工程管理、大用户电费管理等职务。
  2、制定精确、公平的激励机制
  激励制度首先体现公平原则,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一套大多数人认可的制度,企业必须系统地分析、搜索与激励有关信息,全面了解员工的需求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不断地根据情况的改变制定出相应的政策。
  我们电力企业在这方面就做了有效的尝试。自农电体制改革以来,我们电力企业招收了一批农电工,经过几年的磨练,部分农电工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努力工作,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但由于薪酬不同,使得这部分优秀的农电工得到的报酬与全民工相差甚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系统地分析员工薪酬现状,搜集与激励有关信息,全面了解员工的需求,制定从农电工队伍中选拔优秀农电工担任供电所的管理工作的政策,提高优秀农电工的报酬,从而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使这种外部的推动力量转化成一种自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3、多种激励机制的综合运用
  根据企业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例如运用工作激励,尽量把员工放在他所适合的位置上,并在可能的条件下轮换一下工作以增加员工的新奇感,从而赋予工作以更大的挑战性,培养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其次,运用参与激励,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事实上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采用合适本企业背景和特色的方式,并且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创建合理的企业文化,这样综合运用不同种类的激励方式,就一定可以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4、充分考虑员工的个体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
  激励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那么影响工作积极性的主要因素有:工作性质、领导行为、个人发展、人际关系、报酬福利和工作环境,本电力企业根据不同的类型和特点制定激励制度,而且在制定激励机制时考虑到个体差异:如女性员工相对而言对报酬更为看重,就从提高报酬方面进行激励;而男性员工则更注重企业和自身的发展,就从职业生涯制定方面进行激励;在年龄方面也有差异,一般20-30岁之间的员工自主意识比较强,对工作条件等各方面要求的比较高,就从改善工作条件方面激励,在文化方面,有较高学历的人一般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既包括物质利益方面的,但他们更看重的是精神方面的满足,电力企业就从工作环境、工作兴趣、工作条件等方面考虑对他们的激励,这是因为他们在基本需求能够得到保障的基础上而追求精神层次的满足;在职务方面,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之间的需求也有不同,电力企业在制定激励机制时考虑到的特点和员工的个体差异。
  管理是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人的艺术,是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制度调动人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无论什么样的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维模式,真正建立起适应企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员工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
  参考文献:
  [1]袁凌主编,《组织行为学》(修订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叶宝平,《薪酬激励管理》中国电力出版社.
  [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农村电气化》,《农村电气化》杂志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进口 企业 报关 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