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近年来我国出版学学科定位问题的研究进展
  摘要:我国的出版学高等教育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在理论探索、学科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时至今日,出版学的学科定位依然模糊不清,处境尴尬。本文梳理整合了出版学学科定位的现状,对出版学学界近年来针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情况作了总结和评述。
  关键词:出版学 学科定位 研究进展
  从1984年9月编辑学专业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正式建立算起,我国的出版学高等教育已有近30年的历史。其间出版学的学科定位、培养体系等都经历了多次调整,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从实际需求来看,出版专业教育作为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出版业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专业教育调查小组主持的一项关于出版专业与就业情况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164家出版单位中,78.7%的出版单位表示人手紧缺,但明确表示需要出版专业学生的却只有15%。[1]
  调查结果使得出版企业人才需求与出版教育人才输送之间的错位现象更加显而易见。这种供需错位的矛盾与我国出版学学科定位模糊、培养方向不明的发展现状有很大关系。因此,积极争取出版学专业应有的学科地位成为目前国内出版学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研究者们对于出版学如何定位这一问题的探讨也一直在持续。笔者对近20年来的出版学方向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将与出版学学科定位相关的理论问题整合如下。
  一、我国出版学学科定位现状
  出版学的学科定位是关乎出版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基本理论问题,对于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科设置、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有重要指导意义。www.11665.Com在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编辑出版学是“新闻传播学类”下的二级学科。在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授予学位的学科、专业范围划分依据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不存在出版学的位置。在1993年起实施的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gb/t 13745—92)中,出版学的学科地位也是未予明确的。
  在我国与学科有关的3个目录中,出版学的定位都是模糊不清的,这给高校出版人才培养带来了诸多问题。
  专业归口和培养模式不统一是目前出版学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出版学到底该属于哪一学科,目前仍无统一定位。在本科教育阶段,国内的出版学专业学科归属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设置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之下,如中国传媒大学、河南大学,其培养目标侧重于编辑应用写作、古代汉语、图书评论学等文稿加工方向;另一种设置在信息管理学院之下,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这一部分院校更重视新兴技术环境对出版学专业的影响,突出文理融合和社会应用。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出版学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有挂靠培养和专业学位培养两种方式。目前,出版学专业未被列入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中,但各高校能根据自身情况挂靠在相关一级学科之下来培养出版学方向研究生。另外,2011年,在全国新增设的19类专业学位中,出版硕士专业学位已名列其中,北京印刷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目前都已开设了这一专业。尽管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立标志着出版学研究生教育开始逐渐纳入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但其专业归口问题并未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依托其他专业来开办出版学专业的高校也越来越多,这种挂靠附设的形式使得所属院系的培养体系不可避免地成为其敲定培养模式的重要参考,最终导致专业定位模糊不清、培养模式游移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由此,形成了一种用不同的模式培养不同规格的同一类人才的格局。[2]这样的格局,使得学生本身对自身的专业定位情况也不甚明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出版学专业同学不清楚本专业与新闻出版等专业的区别,附属于信息管理学院的同学也不清楚所学专业与信息管理专业的区别和联系。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专业教育调查小组得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编辑出版专业的同学中,46.9%的人认为“学科定位不明”是编辑出版专业这一学科最大的问题,76.6%的学生认为该专业所属的院系会对专业学习“有一点影响”或者“影响很大”。[3]
  二、我国出版学学科定位问题之争
  我国出版学学科定位问题一直未得到很好地解决,目前学界的定位之争主要有两种意见:一部分研究者认为,出版学位列一级学科底子尚显单薄,定位为二级学科比较合理可行;另有部分研究者坚

持认为,出版学应是独立的一级学科。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李新祥教授对出版学应不应列入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如何列入的问题作了深入分析,他还将出版学列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几种安置情形逐一列出,并最终认为将出版学列为二级学科是比较科学、可行的。他建议,用“文化与信息产业管理”替代原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同时下设文化与信息产业管理、出版学、图书馆学等5个二级学科,授管理学学位。此种定位方式既将相关学科的发展态势考虑在内,又为出版学未来的发展开辟了足够的空间。[4]
  另有不少研究者坚持认为出版学应晋升为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早在2005年底,全国近30所高校就发出了关于设立出版学研究生专业的呼吁,要求国家将出版学晋升为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专业中的独立的一级学科,纳入国家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学科专业目录,同时建议下设出版理论与历史、编辑学、出版管理学等二级学科。[5]
  目前的研究者们也普遍认为出版学上升为一级学科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
  1. 出版学与新闻传播学、信息管理学等一级学科存在明显区别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张志强教授就指出,出版学与新闻传播学等一级学科确有关联,但存在较大差异,其学科内涵、研究对象及未来的就业单位都不尽相同。出版学与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共同对图书文献进行研究,但出版学的本质是知识信息的加工、整理与传播;出版学与新闻传播学共同研究报刊出版物、音像制作等问题,但新闻传播学更偏向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介的研究。[6]   并且,伴随着出版教育的发展,我国出版学研究领域已初步形成了一批符合要求的分支学科,如出版编辑学、出版营销学、图书发行学、出版法学、书刊校对学、期刊出版学、出版学基础、读者学、中国出版史学、出版对外贸易学、出版计算机应用学等。[7]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副院长罗紫初还从按出版产品的类型、按出版活动的不同性质、按出版活动的形成条件、按研究内容的性质等4种不同的划分模式出发,提出了对于出版学分支学科设置的具体构想。
  2. 社会实际需求要求出版学学科定位尽快提升
  出版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出版管理体系的日臻成熟都对出版学科未来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分布较为合理的出版学高等教育格局,专业办学点遍布全国。但新闻出版总署的李宏葵指出,在学科定位的问题上出版学却是比较迟滞的,与我国出版学理论研究目前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不相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从未来立体出版的大趋势出发,强调了出版教育向前发展的必要性。在他看来,媒体、网站、期刊及发行领域的出版事业都迫切需要高级人才,尤其在版权贸易、华文出版等领域。
  由此我们认为,将出版学定位于新闻传播学、信息管理学的下属学科是不妥的。1998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对出版学学科性质的界定已经不能反映目前的实际情况。出版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社会科学,应与文学、信息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等属于同一学科层次的学科。
  三、国外出版学学科定位之鉴
  在学科定位的问题上,世界上许多出版大国的出版教育经验值得借鉴。从国外的情况看,出版学都是作为一级学科独立设置的。目前,美、英、法、德等国的高校均设有出版学研究生专业,其中,美国和英国都属于开展出版学教育比较早的国家,并将出版学列为一级学科。在美国的“教育项目分类”(cip)中,出版学作为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与“传播与媒介研究”“新闻学”“广播电视和数字传播”并列存在。例如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等均在20世纪80年代就设立了出版学研究生专业,并授予独立的出版学硕士学位。[8]英国的出版教育学科定位比较灵活,不局限于一级独立学位的培养方式,一种是高校的出版学专业参照其通用的学科专业目录“共同学术编码系统”(jacs)将出版学与信息服务、宣传研究、媒介研究、新闻学并列为一级学科。[9]另一种则是归类于“图书馆学”或“传播学”等招生项目之下,采用联合培养方式。例如英国的牛津出版研究中心,既能独立培养出版硕士,又能与商学院、教育学院、音乐和艺术学院等其他学院联合培养专业硕士。
  结 语
  出版行业

繁荣和出版事业高级人才的紧缺带动了出版专业教育的发展。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快速推进,将我国出版产业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笔者认为,力促出版专业教育与行业发展同步的关键,在于尽快明确和提升出版学的学科地位,并将出版学纳入国家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学科专业目录中去。没有明确的学科定位,便不可能有明确的培养方向,把握不好这一出版学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其培养目标和教学体系便难以真正确立。在这种形势下,如果能以国外的出版学定位为参考,将出版学列为一级学科,那么出版教育和出版产业必定会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许欢,肖东发.关于我国编辑出版专业教育的论争与调查分析[j].中国出版,2004(10).
  [2] 田胜立.编辑出版学专业定位和培养模式[j].中国编辑,2006(1).
  [3] 许欢,肖东发.关于我国编辑出版专业教育的论争与调查分析[j].中国出版,2004(10).
  [4] 李新祥.试论出版学的学科体系[j].科技与出版,2009(11).
  [5]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关于设立编辑出版学研究生专业的呼吁[j].中国编辑,2006(1).
  [6] 张志强.英美国家的出版学学科归属及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出版,2009(8).
  [7] 罗紫初.论出版学的学科体系[j].出版发行研究,2004(7).
  [8] 张志强.出版学的学科构想及其实现[j].出版科学,2007(3).
  [9] 张志强.英美国家的出版学学科归属及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出版,2009(8).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近年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十年来《经学历史》研究综述
    建国以来我国土地制度的政策演变及其存在问…
    近年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综述
    五千年来中国西部水环境的变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