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回归编辑的原点
  摘要:本文从敬畏文字、尊重作者的原创性和引导阅读三个方面,阐述作为书稿的第一读者、第一责任人的编辑如何在传统出版业江河日下、读者阅读倾向娱乐化的现状下,承担自身文化使命,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树立责任意识,回归编辑原点的责任。
  关键词:敬畏文字 尊重原创 引导阅读 回归原点
  近年来,编辑地位下降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这一“地位”不是说在选题开发、书稿出版中的地位,而是在读者心目中的精神地位。信息时代网络的发展、数字出版的强势来袭使传统出版业受到极大的挑战,传播途径多样化,传播方法简单化,作者利用网络就可以把内容传达给读者,不必再经过出版社等传统机构,而网络编辑的大量出现,又使编辑这一职业呈现泛化趋势。同时,在出版体制改革带来的必然阵痛中,和绩效考核直接挂钩的量化、利润化也降低了某些编辑的道德自信,解构着他们的文化使命,“商业激情”压倒了“心灵激情”,某些编辑被异化为唯gdp的一味迎合市场的编书匠,不再敬畏文字,不再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不再致力于先进文化的传播,图书质量在对经济效益的盲目追求中越来越被忽视。
  出版人的责任是积累和传承文化,而积累和传承的前提是图书质量,图书质量是出版社生存、发展的根本,是一个编辑应该回归的原点。提高图书质量,关键是编辑要秉着一颗严肃的心,敬畏文字,尊重作者的原创性,引导阅读。
  一、敬畏文字
  先举一个例子,华夏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了郝铭鉴所著的《心中要有块石头》,其中有篇文章颇能说明问题。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曾收到一家出版社按规定退回的原稿,其随手翻阅的时候竟发现了让他目瞪口呆的改动,有一处谈到“米家山水”,稍有美术史知识的人都知道“米家”指的是大画家米芾、米友仁父子,审稿编辑看来不懂绘画,又不查找资料,把“米家山水”改为“作家山水”;还有一处,陈教授谈的是西汉人物叔孙通,一位开国大臣,曾协助刘邦制订朝仪,知名度是不低的,编辑似乎认为姓“叔”不太合理,于是又果断落笔,“叔孙通”成了“孙叔通”。WWw.11665.cOM
  且不说这位编辑的知识储备是否足够,单就其态度来讲,这已经是一个职业素质的问题,就像医生给病人开错了药,老师讲错了课,这种不经查阅的随意改动已经触碰到了职业操守的底线,反映了当事人对职业、对责任应有的敬畏之心的缺失。德国哲学家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敬畏: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笔者对“敬畏”的理解是,人只要心存敬畏,就一定会怀着一颗严肃的心认真对待。具体到编辑工作,对于与文字直接打交道的编辑而言,文字的力量更是不言而喻的。这些用来工作的文字是有责任与使命感的,即用来引导读者,这种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心存敬畏,来不得半点马虎,写成了“窜门”,甚至出现上述例子中的情况,你赖以为生的文字就会失去与你的默契而变得不随和起来。
  借用朱光潜在《咬文嚼字》中写下的那段话:无论阅读或编书,我们必须有一字不肯放松的严谨。咬文嚼字在表面上好像只是斟酌文字的分量,实际上就是在调整思想和情感。 因为懒、粗心,更因为浮躁,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我们日益丢掉了一种严谨精神,一种对文字的敬畏态度,而这,大概就是在文字之外,我们应该好好反思的吧!
  编辑是书稿的第一读者、第一责任人,如果编辑失去了对书稿文字的敬畏之心,忽视出版物质量,漠视社会责任和读者利益,那么,最后制造的便可能是垃圾。
  二、尊重作者的原创性
  当下比较流行的“编创一体化”的编辑手法,对一些实用性、短平快的书稿而言,固然有其优点,但有一个弊端不容忽视,就是这种做法必将窒息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创新意识,作者成了文字机器,思想被出版人绑架,这是对作者思想、创作的不尊重。作者的写作只有不被外界干扰才能保持其独立性。不被市场左右的思想才能跳出“盈利”的磁场,专注于学术研究、理论探索,才能不媚俗、不迎合,致力于思想的深邃和学术的创新。
  我们不否认当下存在低层次的学术泛化以及无病呻吟的创作,但就绝大多数作者而言,他们用自己的人生体会和生命感受来书写他们发现的一切,文字是作者思想的载体,是读者沉思的符号,作者的精神总是在他书写的文字中倔强地显露着自己的存在。文字的力量,其实就是知识的

量和感情信仰的力量。作为编辑,在约稿和审稿时,应该维护作者的创作意图和创作风格,品味作者写作时候的良苦用心,探索作者的体会和感受,尊重作者在书稿内容方面的原创性。
  陈忠实所著《白鹿原》出版后的畅销和广受海内外读者赞赏欢迎的程度为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所罕见,此书荣获茅盾文学奖,这是在编辑对作者无限信任和对作者原创极度尊重下创造出的一部恢弘巨著。多年以后,陈忠实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为此他(编辑何启智)等待了几近20年。这对于他来说太长了点。而对于我来说,起码没有使这位益友失望。”而何启智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说:“正是我和陈忠实始于1973年的真挚友谊以及彼此间的信任,使他在近20年后必然会把惊世之作《白鹿原》交到我的手里。”而何启智在最初向陈忠实约稿时所说的“别急,你慢慢写,我可以慢慢等!”和以后见面时所说的“你放心,我充分尊重你的创作,保证不给你带来任何压力和负担”,使作者在创作中没有任何压力,从而顺利完成了书稿,并在编辑和作者之间成就了一段友谊佳话。
  作者是图书内容的提供者,编辑是图书内容的服务者,这种定位决定了编辑应该尊重作者在原创中的价值。编辑是“书的医生”(著名编辑帕金斯的管理理念),较作者而言,编辑以其长期的出版实践在图书市场中更具敏锐性,可以引导作者,利用自身掌握的图书市场信息最大限度地挖掘这本书中读者感兴趣的卖点、当下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从而提升作者的满足感。但如在审稿中遇到重大修改,应提出建议请作者先改,而不是直接操刀替作者改。术业有专攻,我们出版人应明确作者和编辑在出版中的身份和地位,不能越俎代庖,充当台湾出版人颜秀娟小姐所说的“厨房总管”,“在作者切菜时,编辑也便跟着拿菜刀一起切”。《著作权法》 第三十三条也规定了图书出版者对作品修改、删节的前提是经作者许可。   编辑以市场的理由,在书稿中删减或增加自以为迎合市场的内容,致使作者在书稿创作中的地位下降,可能导致文化的媚俗化,扰乱社会文化的发展规律。
  三、引导阅读
  对我而言,编辑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将我的兴趣与生存联系到了一起,长年累月的加班看稿已让我抽不出更多的时间阅读更多的书籍。常常是要组什么稿了,要编什么书了,才开始恶补某个作者的作品,这样,阅读变成了生存的工具。这就是阅读的实用主义,说得通俗一些,也就是一种功利心。时下,我们总是在抱怨读者太功利,可是,我们编书的人又何尝不功利呢?之所以去读《启功传》《我这九十年》,是因为我们要做一套“亲历历史”的选题,笔者必须涉猎大量的名人,了解他们所经历的时代,了解他们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经历,以便从中筛选,确定目标。当然,编辑首先是一个杂家,各种知识都要储备,知识面要广,书籍还是要广泛涉猎。
  编辑在具有敏锐的市场目光的同时,更要坚守一个编辑的道德底线,在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的同时,引导读者吸收崇高的、先进的文化。那么,作为编辑,如何在有限的阅读中去引导阅读呢?最重要的一点是结合当下弘扬的社会文化和思想动态,在有目的的阅读中提炼作者思想的精华和能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将其纳入合适的选题。(下转第96页)
  (上接第92页)举一个例子,王跃文的官场小说因其直指官场现实、关注百姓生存现状而深受读者欢迎,以他写的《苍黄》为例,主人公的客厅里挂了一幅画,画的内容是深蓝色的花瓶里插着一束怒放的玫瑰,花瓶却是歪斜的,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扶一把,可是,扶正了花瓶,画框歪了;扶正了画框,花瓶又歪了。此画似乎暗藏玄机,叫人颇为费解。主人公在心里给这幅画起了个名字,叫做怕。他悟到这个“怕”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多些收敛、多些宽厚。所以,在这部小说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主人公被染于苍黄之中,而是在官场争斗中保留了自己人性的善良。这也是王跃文小说给笔者的印象——用他的文字留住对人性的敬畏。那么,如果笔者有幸编辑王跃文的书稿,就会尽可能彰显作者对人性敬畏的主题,如将其反映在图书的外包装或内容介绍中,以引导读者的阅读。
  结语
  《孟子·尽心下》有云:“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君子应当坚持的是加强自身的修养,以此来影响他人,使整个社会安定太平。这里孟子所强调的是通过自身的道德修养来影响整个社会,这一思

想包含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出版人我们都痛惜传统出版业的江河日下、读者阅读倾向的娱乐化,我们发牢骚、说俏皮话,怨天尤人,却缺乏自我解剖的精神,常常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影响市场,而不是迎合市场;我们要引导读者,而不是迁就读者。浅阅读、软阅读现象的出现固然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读者阅读耐心下降有关,但我们自身对职业道德底线的要求一降再降,抛弃了出版人固有的理念是不是也反过来刺激了这种现象的滋长?提高图书质量,回归编辑的原点,做好文化的积累和传承是我们出版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者单位:岭南美术出版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回归 回归 回归 回到 点数 回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平利绞股蓝回归自然栽培法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回归本分
    信息检索在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中的作用
    论新媒体竞争环境下对新闻编辑的素质要求
    宏观经济政策:递归和向量自回归模型的开创研…
    中华民族写意陶塑传统的回归与发扬
    庄子“道法自然”与设计回归自然关联性研究
    气象短信的发展\编辑和创新
    浅谈气象短信的发展\编辑和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