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谷子主要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介绍谷子主要病害的症状及防治措施,以为防控谷子病害提供参考。
  关键词 谷子;病害;症状;防治措施
  中图分类号 s435.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41-02
  随着水资源的日渐缺乏,发展旱地农业显得尤为重要。谷子是我国重要的旱地粮食作物,且其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爱,国家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品种不断更新换代,杂交种更使谷子产量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各种病害接踵而至,严重影响谷子的产量和品质。现将谷子主要病害症状和防治措施介绍如下,以为病害识别、控制提供参考。
  1 谷子白发病
  1.1 症状
  苗期至成熟期均可发生,受害植株在不同阶段表现不同的症状。①芽腐:刚萌芽的种子被侵染,幼芽弯曲,致使出苗前完全腐烂,造成缺苗断垄。②灰背:受侵染幼苗高6~10 cm时开始显症。发病叶片略肥厚,叶片正面出现黄白色不规则条斑,湿度大时叶片背面密生灰白色霉状物。③白尖:轻病苗可继续生长,当株高60 cm左右时,病株新叶正面出现与叶脉平行的黄白色条纹,背面生白色霉状物,且病株新叶不能展开,全叶呈白色,卷筒直立向上,十分注目,称为“白尖”,白尖不久逐渐变褐枯干,直立于田间,形状像枪,故被称为“枪杆”。④白发:枯死的心叶破裂成细丝,散出黄褐色粉末,最后残留下的叶脉呈白色略卷曲,称为白发,病株不能抽穗。⑤看谷老:部分病株由于病势发展较慢,旗叶呈严重灰背但未表现白尖,能抽穗或抽半穗,穗畸形,内外颖形成小叶状而卷曲呈筒状或角状,丛生,向四外伸长,全穗蓬松,短而直立,呈刺猬状,故称“刺猬头”,不结粒或部分结粒[1]。WwW.11665.coM
  1.2 防治措施
  1.2.1 选用抗病品种。晋谷27号、晋谷29号和晋谷30号等品种均有较强的抗病能力[2]。
  1.2.2 种子处理。播种前,可选用25%瑞毒霉、40%敌克松、50%萎锈灵、10%多菌灵、70%甲基硫菌灵按种子干重的0.5%拌种即可。
  1.2.3 农业防治。与小麦、豆类、薯类等非寄主作物合理轮作2~3年,并适期播种,注意保墒。此外,拔出灰背、白尖病株,要及时拔、连续拔、整株拔、连年拔,拔出后集中烧毁[3]。
  2 谷瘟病
  2.1 症状
  可危害叶片、叶鞘、茎节、穗节及小穗等部位。叶片受害,初期形成青褐色病斑,梭形至纺锤形,中央灰白色,边缘褐色并有黄色晕圈。湿度大时,表面生有灰色霉层,严重时叶片干枯死亡。茎节受害时,初期节部出现黄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展,环绕全节,并干枯缩小,造成病节以上部位枯死,易折断。穗部受害,初期穗颈上出现褐色小点,进而扩展为黑褐色梭形斑,严重地块全穗死亡[4]。
  2.2 防治措施
  2.2.1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合理施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注意通风透光,并及时清除病残体。
  2.2.2 药剂防治。用50%萎锈灵按种量的0.7%拌种。或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克瘟散乳油800倍液、40%稻瘟净乳油600倍液喷雾,每10 d喷1次,连喷2~3次[5]。
  3 谷子纹枯病
  3.1 症状
  危害叶片和叶鞘。叶鞘受害,初期形成中央灰白色、边缘暗褐色椭圆形病斑,然后病斑迅速扩大,形成长椭圆形云纹状斑块。几个病斑常常相互愈合形成更大的斑块,甚至达到叶鞘的整个宽度,致使叶鞘和其上的叶片干枯死亡。湿度大时,叶鞘内生有白色菌丝和菌核。叶片受侵染后,可形成于叶鞘上一样的云纹状病斑,使整个叶片变成褐色。
  3.2 防治措施
  3.2.1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加强栽培管理,深耕灭茬,清除田间病残体,减少侵染来源,合理密植,铲除杂草,改善田间的通风透光条件,科学施肥,主要施用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植株的抗病力。
  3.2.2 药剂防治。可用三唑醇、粉锈宁按种量的0.03%拌种。也可选用50%纹枯灵400倍液、5%井冈霉素600倍液喷雾。
  4 谷子锈病
  4.1 症状
  主要发生在谷子生长中后期,危害叶片、叶鞘。初期叶片上产生黄褐色椭圆形隆起疱状小斑点,后散出黄色粉末,后期病部产生黑色疱状小点,散出黑色粉末,严重时叶片布满病斑,导致叶片干枯死亡。
  4.2 防治措施
  4.2.1 农业防治。选择坡地或高置地种植谷子[6]。适时播种,避开高温高湿的环

可减轻病害。加强栽培管理,实行秋翻地,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杂草,合理密植,避免偏施氮肥。
  4.2.2 药剂防治。可选用25%粉锈宁1 500倍液、25%腈菌唑1 000倍液、20%三唑酮800倍液、15%三唑醇1 000倍液喷雾,间隔7~10 d再喷1次[7]。
  5 谷子胡麻斑病
  5.1 症状
  可危害叶片、叶鞘、茎秆和穗部。病斑椭圆形,暗褐色,外有黄色晕圈,病斑连片继而组织枯死,病斑上密生黑色霉层。
  5.2 防治措施
  5.2.1 加强栽培管理。精耕细作,合理密植,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植株的抗病性,及时清除病残体,并集中烧毁。
  5.2.2 药剂防治。进行种子处理,也可选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5%百菌清悬浮剂800倍液、15%三唑酮悬浮剂800倍液喷雾防治。
  6 谷子线虫病
  6.1 症状
  主要危害穗部,病株小花呈暗绿色,而后呈暗褐色,穗形瘦小,直立而不下垂。病株一般较健康植株稍矮,上部节间和穗茎稍短,叶片暗绿色,较脆。
  6.2 防治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严格执行种子检验,选用无病种子或进行种子处理。
  7 参考文献
  [1] 董金皋.农业植物病理学[m].2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123-126.
  [2] 米清怀.谷子白发病的发生于防治[j].种子科技,2010(9):35-36.
  [3] 赵书文,王晋瑜.谷子白发病的综合防治[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2(5):44-45.
  [4] 付立俊.谷子主要病害症状及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1(3):185,189.
  [5] 薛彦棠.谷子病虫害的无公害防治[j].北京农业,2012(1):40-41.
  [6] 鲍守礼.谷子锈病发生规律及特点初探[j].杂粮作物,2002,22(2):108-109.
  [7] 宋中强,郭海芳,张光.安阳市谷子田主要病害的发生与防治[j].农业科技通讯,2010(10):144-145,16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病害 病害 防治 病害 花生病害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主要应用材料的质量控制
    亚洲主要劳动力输出国家境外就业政策与实践
    大兴安岭林区主要阔叶树种良种繁育现状与对…
    简析电视纪录片定义和主要特征
    论转型期中国政治权力运行的主要特征
    外科护士在书写护理记录中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与控制措施
    浅谈火电厂冷却塔存在的间题及主要对策
    试论高流态混凝土的主要性能与应用前景
    10kV配网电力工程主要施工技术问题与对策
    探讨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发…
    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