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3种相似苹果病害的识别与防治
  摘要 总结苹果锈果病、锈病和果锈病3种相似苹果病害的识别方法,并指出3种病害的发病特点和防治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 锈果病;果锈病;锈病;发病特点;防治方法
  中图分类号 s436.6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46-01
  苹果锈果病、锈病和果锈病是临猗县苹果生产中3种常见病害,因其名称相近,或者症状相似,果农常易混淆,而其防治方法是截然不同的。为了分清3种病害,对症下药,现将3种病害田间识别与防治的方法详述如下。
  1 3种病害的识别
  1.1 学名相近而别名不同
  锈果病又称花脸病、裂果病;锈病又称赤星病、羊胡子病;果锈病又称水锈病。别名显示了3种病害各自的显著特征,通过别名就可以区分开。
  1.2 病害种类不同
  锈果病是类病毒病害,锈病是一种真菌类病害,这2种病害属侵染性病害,具传染性。苹果果锈病属于生理性病害,属非侵染性病害,不具传染性。
  1.3 危害的主要部位不同
  锈果病主要在果实上表现症状,锈病主要在叶部表现症状,果锈病只在果实上表现症状。
  1.4 病果表现症状不同
  锈果病果实发病主要表现3种类型:①锈果型:病果在落花后1个月左右,由幼果顶部沿果面向果梗发展,放射状散出5条与心室相对应的、无规则的木栓化锈色病带,锈斑随果实生长而发生龟裂,果面粗糙,形成畸形果。②花脸型:主要发生在着色品种上,病果在着色前无明显变化,着色后果面上散生很多近圆形黄绿色斑块,且稍凹陷,果实成熟后表现为红绿相间,呈花脸状。WWw.11665.COm③ 混合型:病果着色前多在果实顶部出现锈斑,或于果面散生零星锈斑,着色后在果面未发生锈斑的部位或锈斑周围出现红绿相间的斑块。3种症状在各品种上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不能截然分开,有时单独表现其中1种,有时则同时存在。
  锈病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也危害新梢及幼果。幼果受害多在萼洼附近形成圆形橙黄色斑点,稍凸起,后期病斑黄褐色,中央出现小黑点,周围也长出胡须状物,病果生长停滞,病部坚硬,多畸形。
  果锈病典型症状是果实表面产生黄褐色木栓化组织,发病轻时,锈斑主要分布在果面胴部的中下部;发病严重时,锈斑布满果面,果实表面粗糙,褐色铁锈状,果个小,果肉较硬。套袋苹果在萼洼和梗洼处也易出现果锈。
  3种病害都会危害果实,造成果面粗糙,果肉坚硬,果个小,商品价值降低。锈病从症状上很容易识别,但锈果病中的锈果型病症最易与果锈病症状混淆。它们主要从病症的颜色、形状、分布等方面区分:锈果病的锈斑厚,呈放射状,有5条与心室相对应的无规则的木栓化锈色病斑,锈斑随果实生长发生龟裂,果面粗糙,形成畸形果;果锈病锈斑薄,发病严重时锈斑布满果面,黄褐色,果实不变形、不龟裂。
  2 3种病害的发病特点
  锈果病是系统性病害,一旦染病,病情逐年加重。主要由带病接穗和带病砧木通过嫁接传染,其次通过病健树根部接触传染,也可通过在病树上使用过的刀、剪等工具传染,而病树的种子、花粉等不传毒。梨树普遍带病但不表现症状,为带毒寄主,所以与梨树混栽或靠近梨园的苹果园发病株率高,发病重。
  锈病病原菌为山田胶锈菌,有转主寄生特性,1年侵染1次,无再侵染,必须在桧柏、龙柏、翠柏、刺柏、圆柏等转主寄主树上越冬才能完成病害循环,若没有转主寄主,锈病不能发生,所以锈病的发生与否取决于果园周围5 km内有无转主寄主。发生的时间、面积、轻重则取决于早春3—4月的降雨早晚及大小,降雨早,发病早;雨量大,发病重。因此,3—4月气温高且多雨,附近有桧柏、龙柏的果园锈病易大发生。
  果锈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幼果果面受到刺激,尤其是落花后50 d内。这一时期幼果对外界环境的刺激比较敏感,如果遇到空气湿度过大,气温急剧变化或连续的低温高湿或喷药压力过大,或喷施农药不当(如含铜、含硫制剂),或果袋防水能力差,造成袋内渗水或破损进水使萼洼梗洼处长时间积水等因素都有可能形成果锈。表皮细胞大、细胞壁薄且排列疏松,角质层薄,易于干裂,下皮细胞也较疏松的品种易发生锈病,如金冠、秦冠等。
  3 3种病害的防治方法
  3.1 锈果病
  锈果病防治关键是建立无病果园,栽培无毒苹果苗,建园时苹果与梨不要混栽,苹果园距梨园至少150

m以上;园中发现病株及时刨除,并彻底挖净病树根系,防止传染。
  无毒苗木的选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亲自去苗圃选苗,查看苹果苗木周围150 m有无梨树,有则不可选。②在苗木生长季节查看有无病苗,有则不可选。③病苗特征:国光病苗生长到30~50 cm时,苗中部以上叶片基部向背面反卷,在中脉处急剧皱缩,叶片卷成弧形或圆圈形,叶柄易断,易落叶。8月中旬后,苗干的中上部有不规则的褐色木栓化锈斑,锈斑表面粗糙,韧皮部有黑色坏死点或坏死条纹,严重时病部表皮干枯、翘起,致使韧皮部裸露[1]。
  如果苗木带毒,在结果当年即显现症状,全株果实畸形、龟裂,病情严重时,新梢在结果前即出现明显的弯叶和锈皮等症状,在果园中多零星分布[2]。若结果数年后才显现症状,则不是由苗木带毒引起。
  3.2 锈病
  锈病防治关键是转主寄主的药剂防治和苹果树落花后的喷药预防。防治措施:果园周围5 km以内最好没有转主寄主;早春萌芽前后,清除附近转主寄主上的菌瘿,雨后及时喷3~5 °bé石硫合剂或三唑酮,清除转主寄主上的菌源;苹果花芽露红时、落花后7~10 d喷药预防,常用药剂有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3]。
  3.3 果锈病
  果锈病防治的关键是避免刺激幼果果面。防治措施: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增强果实抗病能力;幼果期使用安全药剂,避免使用波尔多液等铜制剂、福美系列制剂、乳油剂型、含硫的杀菌剂以及有效成分不明的药剂;喷药时喷头不要离果面太近,选用雾化效果好的施药器械;套袋不宜过早,否则损害幼果茸毛,并且在套袋时尽量使果实位于果袋中央,避免果袋摩擦幼果等[4]。
  4 参考文献
  [1] 王冬梅.苹果锈果病的发生与防治[j].西北园艺,2011(4):28-29.
  [2] 刘福昌.中国农作物病虫害[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677-679.
  [3]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植保手册·苹果病虫防治分册[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54-57.
  [4] 君广斌,吴晓政.长武2012苹果锈病大发生的原因及防治对策[j].果农之友,2012(8):3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苹果 病害 番茄 病害 防治 病害 花生病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动车普及的前奏 3种混合动力技术解析【图…
    相似形放量结构袖窿弧线的确定及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