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张掖市玉米红蜘蛛的发生与防治
  摘要 介绍玉米红蜘蛛的生活习性及其在张掖市的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并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 玉米红蜘蛛;发生;防治;甘肃张掖
  中图分类号 s435.1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49-01
  张掖市灌溉便利,气候适宜,光照充足,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相对湿度小,非常适合玉米制种产业的发展,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生产基地。但是张掖玉米生长期高温干燥的气候特点,有利于红蜘蛛的发生。另外,制种玉米大面积连片种植,无法进行轮作倒茬,造成土壤养分失衡,土传病菌积聚,扩大各类病虫害发生范围,增加其发生频次。
  1 玉米红蜘蛛生活习性
  玉米红蜘蛛属蛛形纲睥螨目叶螨科,在我国主要有截形叶螨、二斑叶螨和朱砂叶螨。玉米红蜘蛛分为卵、若螨、成螨3个虫态,以受精雌成螨聚集在米秸秆、枯叶、根际和土块缝隙、田间地埂杂草、枯枝落叶上越冬。越冬后,先在地埂的杂草上活动、取食,而后转向农田危害。玉米红蜘蛛一般是两性生殖,后代多为雌性。卵多散产于作物叶背或新吐的丝网上。成虫、若虫先在作物下部叶片危害,并逐渐向上部叶片转移[1-2]。
  张掖市玉米红蜘蛛1年繁殖10~20代,世代重叠。以成、若螨聚集在植株叶片背面刺吸叶片汁液危害,被害处呈现失绿斑点或条斑,严重时整个叶片变白干枯。
  2 发生规律
  当春季气温达到10 ℃以上时,越冬后的红蜘蛛开始大量繁殖。扩散主要靠爬行,或在叶端聚集一团,结成网球,吐丝下垂或借风力转迁,也可随水漂流转移。wWW.11665.Com4—5月在杂草或其他寄主上取食,6月开始转移到玉米上。红蜘蛛危害盛期,以玉米果穗部位上下叶片分布最为密集,占整个植株玉米红蜘蛛总量的2/3以上。玉米红蜘蛛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作物栽培环境、温湿度、天敌、降雨量等,冬春季节气温偏高有利于越冬,相对湿度60%以下,平均温度在25 ℃以上,有利于红蜘蛛繁殖。在玉米生育期,降水偏少,就会加剧病害的发生。
  张掖地区6—9月高温干燥,降雨少,有利于红蜘蛛繁殖和生长。玉米种植面积连年扩大,连作年限长,有些地方采用间作、套种模式和种植蔬菜,为红蜘蛛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生态条件。同时,有些地方发展温室大棚,为红蜘蛛的安全越冬提供了场所,增加了虫源基数,利于虫害大规模发生。
  3 危害特点
  玉米植株受红蜘蛛危害后,表现失绿、变黄、早衰,严重发生时叶片变白、干枯,籽粒秕瘦,千粒重下降,严重影响其产量及秸秆利用。红蜘蛛寄主范围广泛,繁殖力强,发育速度快,周期短,在温度适宜时,每隔6~7 d即可完成1代,而且不同世代重叠。因此,玉米红蜘蛛防治难度较大[3-4]。
  4 防治对策
  玉米红蜘蛛的防治应重视早期防治,注意掌握防治的最佳时期,从源头治理,如果等到玉米植株高大、叶片密集时防治,则喷药困难,防治效果差。
  4.1 农业防治
  消灭虫源,根据红蜘蛛的越冬习性,秋收后及时组织深耕土地,将越冬的玉米红蜘蛛深翻入土层;焚烧田埂、地畔、沟渠上的杂草,减少害螨的食料和繁殖场所,降低虫源基数。根据测定,深翻土壤可以使30%左右潜伏于土缝和枯叶下越冬的雌螨死亡;冬季农田灌水可使虫口数量减少1/2以上。同时,精细整地,早间苗,早中耕,早除草,促进植株健壮生长,防止红蜘蛛通过杂草向玉米传播。除草时应将杂草带出田外,玉米制种田抽雄时要将抽出的雄穗放到田外,以改善玉米田的生态环境,降低虫口密度。
  4.2 生物防治
  利用玉米红蜘蛛的天敌,如深点食螨瓢虫、七星瓢虫、猎花蝽等控制其发生。同时,使用苦参碱、藜芦碱、茴蒿素、苦楝素、苦皮藤素等生物类农药,保护红蜘蛛的自然天敌。
  4.3 化学防治
  5月,红蜘蛛主要活动在地边杂草上,对玉米田地埂及四周沟渠杂草喷药,及早除掉虫源,防止其转移到玉米制种田。对于成片的大面积玉米制种区,要整村同时喷药防治,防止交叉传播。喷药时要做到细致、均匀、周到,力求将药液喷到叶片背面红蜘蛛集中危害的区域。危害严重时,可适当增加用药量,同时要保证对水量。
  6月至收获前,进入虫害高发期。根据玉米红蜘蛛发生情况,进行喷药防治。可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如用15%哒螨灵乳油2 5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2 000倍液、25%灭螨猛可

性粉剂2 000倍液喷防。在红蜘蛛危害盛期,每隔7~10 d喷药1次,并注意农药交替轮换使用;对其他寄主植物进行喷防,达到彻底防治红蜘蛛的目的[5-6]。
  5 参考文献
  [1] 梁涛,杜兰花.晋中盆地玉米红蜘蛛发生原因浅析及综合防治对策[j].山西农业科学,2006,34(3):71-73.
  [2] 巍澜涛,吕霞,张军,等.玉米红蜘蛛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措施[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6):52.
  [3] 张文军.河西地区玉米红蜘蛛早期防治技术[j].植物保护,2009(9):29-30.
  [4] 郭强晋.甘肃中部引黄灌区玉米红蜘蛛高发的原因与对策[j].植物保护,2009(7):17-18.
  [5] 何文,梁武,张玉梅,等.张掖市制种玉米红蜘蛛防控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2(16):154.
  [6] 林生科,屈长荣.制种玉米红蜘蛛防治的技术路线和对策[j].新农村(cn23-1552/s),2012(2):4-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张掖市 米红 蜘蛛 小麦 红蜘蛛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漯河市玉米穗腐病的发生与防治
    中国如何建设节水型社会——甘肃张掖“节水…
    论张掖市甘州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措施及对…
    关于张掖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期后的问题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