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疆伊犁河谷地区绿色设施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
  摘要 通过对伊犁河谷地区设施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研究、无公害药剂的试验示范及筛选,建立绿色设施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以为推动伊犁河谷绿色蔬菜生产和出口奠定基础。
  关键词 绿色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控技术;新疆伊犁河谷地区
  中图分类号 s43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50-01
  近年来,伊犁河谷地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复种指数逐年提高,设施蔬菜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呈逐年加重的趋势,尤其是霜霉病、白粉病、叶霉病、灰霉病、疫病、菜蚜、斑潜蝇、叶螨、小菜蛾、菜青虫等病虫害局部偏重发生(4级)。通过试验示范推广,集成优化农业、物理、生物等生态环保措施,将滴灌、性诱剂、杀虫灯、防虫网、色板等现代农业设施综合应用于蔬菜生产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以为设施蔬菜的无公害生产提供依据。
  1 加强植物检疫
  通过严格检疫,确保不带入蔬菜检疫性有害生物,如美洲斑潜蝇、美国白蛾、番茄溃疡病、黄瓜黑星病等,尤其不应从疫区引进种苗,以防危险性病虫传播蔓延。
  2 农业防治
  2.1 选择优良抗病品种,进行种子处理
  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抗性高产品种,严格种子消毒,降低因种子、种苗携带的病原菌进入田间造成病虫危害。对种子进行包衣处理,使其具有良好的抗病虫能力。培育无病壮苗,采用基质无土育苗,播后苗床增温促出苗。出苗后增加光照,适当通风和降低温度,保证幼苗健壮,增强抗病力[1-2]。
  2.2 进行科学的栽培管理措施
  2.2.1 实行轮作倒茬。WWW.11665.CoM一般同种蔬菜同一地块连作不宜超过2年,可采用茄科—十字花科—葫芦科蔬菜3年轮作制,以有效抑制早疫病、枯萎病等病害;利用豆科植物根瘤菌的固氮作用,在长生长期作物之后种植四季豆等豆科植物,以减少肥料的施用量;也可采用不同蔬菜之间的间作、套作,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2.2 清洁田园,预防土传病害。在蔬菜生长过程中,当发现病叶、病果时要及时摘除,蔬菜收获后,注意清理田间的病残体,并带出田外集中销毁,可防止病残体上的病菌再次传播危害,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2.2.3 进行蔬菜垄作、高畦、地膜覆盖,合理灌水。采用膜下微灌、滴灌,避免串灌、漫灌,以降低棚内湿度,减缓病虫害传播蔓延的速度。
  2.2.4 实行配方施肥。控制氮肥用量,合理施用磷肥,增施腐熟的有机肥,作物生长后期施用硝态氮抑制剂双氰胺,防止蔬菜中硝酸盐的积累和污染[3]。
  3 生态防治
  生态防治即通过调节棚内温湿度,改善光热条件,调节空气等生态措施,促进蔬菜健康生长,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寒冷期间灌水掌握“三不浇三浇三控”技术,即明水不浇暗水浇,阴天不浇晴天浇,苗期控制浇水,下午不浇上午浇,连续阴天控制浇水,低温控制浇水。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尽量使用粉尘剂和烟雾剂,以降低棚内湿度。
  4 物理防治
  4.1 种子处理
  播种前先将种子放在阳光下晒2~3 d,杀灭附着在种子上的病菌;用55 ℃温水将茄、瓜果类种子浸泡10~15 min,以消毒杀菌;也可用10%食盐水浸种10 min,杀灭混入豆角种子的菌核病菌,浸种后用清水将种子洗净方可播种[4]。
  4.2 高温闷棚
  夏季换茬期间,选择晴天将大棚密闭,高温闷棚5~7 d,可将青枯病菌和枯萎病杀灭。
  4.3 诱杀技术
  利用白粉虱、蚜虫的趋黄性,在棚内设置黄油板、黄水盆等诱杀害虫;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也可在棚室通风口或门窗处罩上纱网以防止昆虫飞入。
  5 生物防治
  5.1 天敌昆虫的利用
  利用赤眼蜂防治棉铃虫、菜青虫、小菜蛾、斜纹夜蛾、菜螟等鳞翅目害虫,草蛉可捕食蚜虫、粉虱、叶螨等多种鳞翅目害虫卵和幼虫,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植绥螨防治叶螨等。
  5.2 微生物制剂的利用
  用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绿僵菌可防治菜青虫、小菜蛾;用井冈霉素防治立枯病;用武夷菌素防治蔬菜灰霉病、白粉病;用农抗120和多抗霉素可防治猝倒病、枯萎病和炭疽病;用农用链霉素可防治甘蓝、芹菜软腐病与黄瓜细菌角斑病;用木霉素防治蔬菜菌核病和灰霉病;用抗毒剂1号防治番茄病毒病;苦参碱、印楝素、烟碱、鱼藤酮、苦皮楝素、阿维菌素、多杀霉素、除虫菊素对多种害虫都有一定的

防治效果。
  6 化学防治
  加强预测预报,随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指导菜农及时化控。对症下药,严格执行农药施用安全间隔期;控制用药次数及用药量;选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多菌灵、托布津、百菌清、辛硫磷、毒死蜱、哒螨灵等。
  7 参考文献
  [1] 李妍.绿色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j].吉林农业:学术版,2011(3):119.
  [2] 赵华.绿色蔬菜病虫害防治措施[j].农业知识:瓜果菜,2009(8):25.
  [3] 杨培军,朱玉斌,秦军,等.绿色蔬菜生产中病虫害防治技术[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6(8):53-54.
  [4] 张艳,孟兆明,张洪伦.绿色蔬菜病虫害防治新技术[j].蔬菜,2006(5):26-2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伊犁河 病虫害 伊犁河 新疆 伊犁 新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浅论石油青年与新疆青年的时代精神
    新疆与中亚地区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对策
    新疆番茄酱出口市场研究
    新疆准东开发区供水工程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解放后新疆哈萨克族婚俗的变迁
    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与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新疆新型工业化的进程评价及对策研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发展现状…
    试论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浅析
    新疆石门子水库灌浆施工简述
    论新疆生态需水量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