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冀北地区粘虫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
  摘要 介绍冀北地区粘虫的发生规律、危害特点、偏重发生原因,并提出防治方法,以为冀北地区粘虫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 粘虫;发生规律;危害地点;防治方法;冀北地区
  中图分类号 s433.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51-01
  粘虫属于鳞翅目夜蛾科,俗称行军虫、夜盗虫[1],是冀北地区禾本科作物的重要害虫,2012年在冀北地区宽城县偏重发生,造成玉米、谷子等作物损失10%~15%,给农民造成较大损失,对粘虫的准确预报和科学防治是夺取冀北地区粮食作物高产的关键措施。
  1 冀北地区粘虫发生规律
  粘虫不能在冀北地区越冬,1代成虫由南部麦田迁飞而至,5月下旬始见成虫,6月上旬为1代成虫高峰期,1代成虫多在谷叶、禾本科杂草叶的叶尖、嫩叶上产卵,每头雌蛾可产卵500~1 000粒,卵期7~10 d,2代幼虫为害高峰期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幼虫蜕皮5次,共6龄,老熟幼虫在根际表土1~3 mm处化蛹,蛹期平均9 d,7月下旬始见2代成虫,2代成虫高峰期在8月上旬,3代幼虫为害期是8月上旬末中旬初,具体发生情况见表1。
  2 危害特点
  粘虫属于杂食性害虫,在冀北地区主要以2、3代幼虫为害谷子、玉米等禾本科作物。1、2龄幼虫白天隐藏于草的心叶或叶鞘中,晚间取食叶肉,形成麻布眼状的小条斑(不咬穿下表皮)。3龄后将叶缘咬成缺刻,此时有假死和潜入土中的习性。6龄为暴食期,能吃光叶片,食量为整个幼虫期食量的90%以上[2-3]。www.11665.CoM
  3 2012年偏重发生原因分析
  2012年在冀北地区粘虫大发生,其中谷子发生面积0.5万hm2,虫口密度在50~150头/m2,玉米发生面积5万hm2,虫口密度为50~1 350头/百株,造成粮食损失10%~15%,是2005年以来发生最重的1年。适合的作物布局与气候条件是粘虫偏重发生的主要原因。
  3.1 冀北地区作物布局适合粘虫发生
  玉米、谷子是冀北地区最主要的粮食作物,随着先玉335等密植品种的推广,玉米田间密度增大,生长茂密的玉米与谷子利于粘虫取食与产卵,为粘虫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
  3.2 气候条件利于粘虫发生
  6月上中旬年平均气温20.9 ℃,降雨量118.5 mm,田间湿度大,温湿度均适合1代成虫产卵与幼虫存活(产卵适温19~22 ℃,适宜相对湿度90%),使2代幼虫发生量比历年有较大提高,加之7月21日以来的连续暴雨造成北方粘虫随下沉气流大批迁入冀北地区,使2代成虫虫口基数明显高于往年,7月下旬至8月初降雨多,湿度又适合2代成虫产卵与幼虫存活,造成2012年粘虫大发生。
  4 防治方法
  4.1 准确测报
  测报包括成虫诱测、田间查卵、田间查虫3个环节。利用佳多牌虫情测报灯准确查出1、2代成虫始见蛾期、蛾高峰期;蛾高峰期2 d后选择具有代表性玉米、谷子的不同类型地块,每田块均采用5点取样,每点查1 m2。谷子注意检查干枯叶、枯心苗和上部1~4片嫩叶尖端的卵量;玉米对所有作物和杂草进行检查,调查时应注意干叶尖、苞叶、花丝、前茬作物上的卵量;查卵1周后到田间查虫,看是否达到防治指标。
  4.2 适期防治
  粘虫防治包括诱捕成虫、引诱成虫产卵、防治幼虫。诱捕成虫:利用频振式杀虫灯、黑光灯、糖醋液等诱杀;引诱成虫产卵指成虫产卵期,在田间插杨树枝把、谷草把等,引诱成虫产卵,在卵孵化前集中烧毁;幼虫在3龄前用药防治。
  4.3 科学用药
  当田间虫口密度达到防治指标时,可选择25%灭幼脲3号悬浮剂悬浮剂1 000倍液、5%卡死克乳油3 0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 000倍液、20%氰戊菊酯乳油2 000~4 000倍液、20%高绿·马乳油1 000倍液喷防[4]。
  5 参考文献
  [1] 吕佩珂,高振江,张宝棣,等.中国粮食作物病虫原色图鉴[m].北京:远方出版社,1999.
  [2] 吴成久,吴丽丽,李海侠.玉米粘虫的发生及防治[j].现代农业科技,2012(19):121.
  [3] 陆军.浅谈粘虫防治技术[j].吉林农业:学术版,2012(8):75.
  [4] 陈东亮.粘虫与草地螟的发生防治[j].吉林农业:学术版,2012(7):6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粘虫 防治技术 有限公司 粘虫 粘虫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喀斯特地区自然资源价值与反贫困
    江浙地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前景分析
    昆明地区几种混播草坪质量评价及组合优化
    江苏沿海地区菊芋高产栽培技术
    阜阳地区甘薯种植户现状调查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法桐在库尔勒地区的栽培技术
    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农家书屋建设的思考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寒冷地区混凝土桥梁桥面的防水设计研究
    贫困地区中职服装专业校企合作新模式设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