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大棚甜瓜萎蔫发生的原因及防治技术
  摘要 介绍大棚甜瓜萎蔫的发病症状、病原及传播途径、发病条件,并提出防治措施,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 大棚甜瓜;萎蔫;发病症状;防治方法
  中图分类号 s6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52-01
  甜瓜萎蔫是一种枯萎病,俗称死秧、死藤、萎蔫病、蔓割病,属于世界性的土传病害,通常从植物根部入侵,甜瓜和西葫芦等瓜果受害较为严重。随着保护耕地栽培面积的进一步发展,温室和塑料大棚内的土壤含菌量的积累越来越多,导致大棚甜瓜萎蔫日趋严重,已成为目前影响大棚甜瓜产量的主要原因。
  1 大棚甜瓜萎蔫的发病症状
  该病主要危害甜瓜的叶片、茎蔓和果实,在全生育期均可发生,尤其在抽蔓期到结果期最为严重。主要表现为播种后发病出现烂种,苗期幼苗出土后,2片子叶出现不同程度的黄化,叶子开始萎蔫下垂或者扭曲畸形,根和根茎处出现腐烂、缢缩和变褐等,瓜苗不再生长,呈猝倒状,严重的表现为整株萎蔫枯死,或者直接于土中腐烂导致不能出土。开花至坐果期发病时,在早期出现病株下部叶片和茎基表皮开始变黄的现象,往后会从基部向顶端逐渐萎蔫,症状类似缺水,初期早晚可复原,午间又会出现萎垂,数日后整株叶片就会枯萎并下垂,最后死亡。如果环境条件适宜,瓜苗的病势会恶化,导致半边枯。茎蔓部分稍微出现缢缩,被害部分会溢出玻帕色胶状物。在湿度大的情况下,病部表面会出现白色或粉红色霉层,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株根部分呈褐色并出现腐烂,茎基部分出现纵裂,如果将其纵剖查看病部茎干,可以看到维管束已发生褐变。www.11665.com较轻微的病株一般不会枯死,但会表现出矮化[1-2]。
  2 病原及传播途径
  甜瓜萎蔫病原的菌丝体、厚垣孢子和菌核在土壤带菌肥料中、病残体上越冬,翌年即成为主要初侵染源。病菌从瓜株的根部及根茎部的伤口侵入,也可从根尖、发芽种子的胚表皮细胞间隙侵入,先在细胞内活薄壁细胞间生长,然后进入维管束,镰孢菌在导管内发育,并分泌毒素、果胶酶、纤维素酶等,破坏细胞堵塞导管,影响水分运输和甜瓜的新陈代谢,引起甜瓜植株萎蔫或枯萎。发病程度由当年土壤中初侵染的菌量来决定。甜瓜枯萎病在田间主要通过灌溉水、风雨及土壤耕作传播[3]。
  3 发病条件
  甜瓜枯萎病适宜的发生温度为8~34 ℃,特别是24~28 ℃条件下发病最重。连茬种植土壤中的含菌量大,如果农户施用未腐熟含有病菌的有机肥、瓜苗管理粗放、地下害虫过多、土壤含釉多、棚室过于潮湿等发病严重。此外,浇水量及浇水次数控制不好,阴雨天长,地势低洼,浇水量过大或大暴雨后田间积水,施用未腐熟肥料或氮肥过多,也会对植株根系的生长有一定影响,降低瓜苗的抗病能力,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病菌的传播和侵染,是瓜苗萎蔫的直接原因[4-5]。
  4 防治措施
  4.1 种子处理与育苗
  选用抗病品种,用50%多菌灵可湿粉剂浸种15 min或用60 ℃温水恒温烫种15 min,注意一边烫一边搅拌。也可以用2.5%咯菌腈悬浮剂10 ml+35%甲霜灵乳化种衣剂2 ml对水180 ml,包衣4 kg种子。同时,还要注意育苗,实践中可用营养钵进行育苗,每50 kg营养土中可加入53%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10 g和2.5%咯菌腈悬浮剂6 ml,然后将其搅拌均匀,装入营养钵或者铺在阳畦上,培育无病苗。
  4.2 栽培
  在入土种植之前,选择抗病能力强、较易早熟的品种,同时还要和非瓜类作物进行5年以上的轮作,并且还要尽可能地施用腐熟的堆肥进行田间施肥作业。如果是酸性的土壤,则可以施加适量的消石灰,将土壤的ph值由原来的酸性逐渐调节成中性。同时,采用高温闷棚、添加多菌灵的方式进行灌根,以防出现甜瓜枯萎病症。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可以进行高温闷棚作业活动,使地表的土壤温度上升到70 ℃以上,此时地温可以达到50 ℃以上,完全可以杀灭土壤中各种不利病菌,保证大棚甜瓜的健康生长。
  4.3 嫁接防病
  在生产实践中,还可以充分利用病菌具有明显的寄主专化型这一特性,对大棚甜瓜进行嫁接栽培,这是防治萎蔫发生的途径之一。亲和性好抗病性强的砧木品种采用插接法:提前3~4 d先播砧木,然后再播当地优良的甜瓜品种,当砧木2片子叶1片真叶,甜瓜2片子叶平展时进行嫁接。也可以采用顶插的办法进行嫁接。
  4.4 药剂防治

 首先对种子进行处理,后进行催芽播种,再对苗床及土壤进行处理,在封冻前深翻地,用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最后使用药剂灌根,最好是在定植缓苗前或发病初期进行灌根。
  5 参考文献
  [1] 张晓鹏.早春甜瓜几种病虫害及其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2011(12):35.
  [2] 焦香君.大棚甜瓜萎蔫发生的原因及防治方法[j].现代农村科技,2010(12):29.
  [3] 李省印,杜军志,常宗堂,等.甜瓜萎蔫性病害不同病因诊析与对症施治措施[j].北方园艺,2009(6):162-164.
  [4] 刘子丰.日光温室西甜瓜生理萎蔫的原因及防治方法[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15):35.
  [5] 王晓清.露地甜瓜枯萎病的防治[j].农村科学实验,2009(7):2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技术 栀子花 萎蔫 甜瓜 技术 水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棚花菜/小青菜—丝瓜/香菜—秋白菜周年栽…
    新型农业大棚监控系统研究
    北方寒地温室大棚自动测控系统设计
    大棚轮作田菁对土壤降盐效果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