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睢宁县稻瘟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摘要 介绍睢宁县稻瘟病的症状识别、发病原因,并提出综合防治措施,以为当地稻瘟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 稻瘟病;症状;发病原因;防治措施;江苏睢宁
  中图分类号 s4.5.1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54-01
  睢宁县水稻种植制度为稻麦轮作一年两熟制,常年水稻种植面积3.33万hm2左右。近年来,水稻稻瘟病发生逐年加重,发病面积逐年扩大,其发生特点为以县城为界,东部重于西部,南部重于北部,老稻田重于新稻田。减产幅度不等,产量损失轻者1成以下,重者7成以上。为有效防治水稻穗瘟病,探讨该病与品种、气候、栽培、肥水管理等条件的关系,以减少水稻经济产量损失。
  1 稻瘟病的症状识别
  叶瘟、苗瘟、节瘟、穗颈瘟、枝梗瘟和谷粒瘟等统称为稻瘟病,睢宁县发生的稻瘟病主要是叶瘟病和穗瘟病。叶瘟病在水稻整个生育期中均可发生,穗瘟病是在水稻抽穗后稻瘟病菌侵染穗部而发生的穗部病害[1]。
  1.1 叶瘟
  水稻叶瘟根据品种抗病性、气象条件等不同可分为急性型、慢性型、褐点型、白点型等。其主要表现如下:①急性型。病斑为原形或椭圆形暗绿色病斑,有灰色霉层着生其中;②慢性型。在叶瘟中最为常见,常从暗绿色小病斑发展成为中央为灰色,边缘为褐色的梭形病斑;③褐点型。植株下部老叶或抗病品种上容易发生,呈现针头状褐色斑点于两叶脉中间;④白点型。常发生于感病品种的嫩叶之上,为近圆形白色病斑[2]。
  1.2 穗瘟
  水稻抽穗后,初在穗颈、穗轴和枝梗上呈现褐色水渍状病斑,后由上而下围绕穗轴进行伸展,形成灰黑色或黑褐色病斑,有灰色霉层着生其上。WwW.11665.cOM发病早而重的穗颈形成白穗,发病晚的穗颈常不能结实,稻穗秕粒增多[3]。
  2 发病原因
  调查发现,水稻穗瘟病发生与以下因素相关:一是连作种植;二是同一块田连年种植同一水稻品种;三是偏施氮肥;四是抽穗期遇低温风雨天气;五是抽穗前后不当使用生长调节剂九二○,造成生长中心幼嫩;六是田间菌源量多。
  3 综合防治措施
  3.1 选择抗病品种,实施品种轮换轮作
  睢宁县栽培的水稻品种主要有粳稻型中的徐稻3号、徐稻4号、徐稻5号、连粳6号、连粳7号、武运粳21等中熟中粳水稻品种;杂籼型中的2优明86、2优084、2优7954等中熟中籼水稻品种。调查发现,同品种连作栽培田块重于轮选品种连作栽培田块。因此,水稻生产上应进行品种更换,同一田块同一品种不能连作2年以上,也可实行水旱轮作,以减轻稻瘟病的发生。
  3.2 农业防治
  稻瘟病发病严重田块,小麦秋播时应对土壤进行深翻,以减少土壤表层的病菌数量,压低侵染源。
  应根据不同生育期进行科学合理排灌,水稻分蘖盛期,如果植株贪青,要适时排水晒田,同时拔除田间杂草及稻瘟病菌中间寄主,特别要注意水稻生长茂盛处,以防发病。
  合理施肥不仅可改善环境条件,抑制病菌繁殖及侵染,而且促进水稻生长健壮,提高抗病性。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有机无机相结合。有机氮和无机氮比例不超过1∶1,不施用硝态氮肥。施优质腐熟畜禽粪肥37.5 t/hm2,结合耕翻施入;同时施用磷酸二铵150 kg/hm2、氯化钾105~120 kg/hm2、尿素180~195 kg/hm2;或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法施用化肥。追肥应早施分蘖肥,一般于插秧后5~7 d施尿素150~180 kg/hm2;机插秧肥料分2次施入,时间间隔7 d。适时施用穗肥,氮肥施用不宜过量,要因地看苗施用,避免因氮肥过量造成贪青晚熟进而感染稻瘟病。增施钙、硅肥可提高水稻产量和抗逆性。水稻是需硅较多作物,土壤中能被水稻吸收利用的有效硅含量较低,根据县土肥站对连作水稻田测定有效硅含量范围为80~115 mg/kg。缺硅水稻表现为分蘖少、抗病、抗倒伏能力差。因此,水田施用钙、硅肥能增强水稻抗逆性,对降低水稻稻瘟病、减少发病率有效果[4-5]。
  3.3 药剂防治
  稻瘟病预防,以防治叶瘟和穗瘟为主。重点在于分蘖期防治叶瘟和抽穗前后喷药保护穗部。叶瘟要控制发病中心,具体要根据天气变化和病情发展决定施药次数,药剂可选用40%稻瘟净乳油,或50%异稻瘟净乳油1 875~2 250 ml/hm2对水喷雾。在水稻抽穗前后调查田间有利于发病的因素(如前期叶瘟发生重后期肥料过多、稻苗生长嫩绿、穗发育不整齐、易感病品种等),结合天

情况(如寒潮侵袭、低温多雨露等)首先要喷药保护易感病的病株和感病品种。一般在水稻破口前至始穗期的7~10 d内喷药防治,或根据田间发病株数进行防治。在水稻孕穗末期或破口初期第1次喷施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 125~1 500 g/hm2预防保护;隔7~10 d在水稻始穗至齐穗前进行第2次喷药,选用40%稻瘟灵乳油1 200~1 500 ml/hm2对水喷雾治疗。使用清洁无污染水源,在9:00以前或16:00以后喷施,喷后遇雨要重喷。
  综上所述,单一的技术措施对稻瘟病的防效不高,对发生稻瘟病的田块,在秋播小麦时要进行土壤耕翻,下一年再更换新的水稻品种种植并增施钙、硅肥料,田间不发病或少发病,若发病及时喷药,一般防效可达85%~90%;若单一采用药剂防治,防效为65%左右。
  4 参考文献
  [1] 刘辉,张桂荣,赵艳霞.水稻稻瘟病的发生与防治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0(7):35.
  [2] 王永祥.水稻稻瘟病的发生及防治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0(12):53.
  [3] 孔亮.水稻稻瘟病的综合防治技术浅谈[j].吉林农业:学术版,2012(8):63.
  [4] 杨捷.稻瘟病的症状识别与综合防治[j].现代农业科技,2012(18):116-117.
  [5] 赵玉林.稻瘟病的综合防治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2(27):376,40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睢宁县 稻瘟病 防治 睢宁县 睢宁县 稻瘟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宁县营造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及补助标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