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运行的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越来越重视,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之中,公务卡制度便开始推行起来。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财务的方法,公务卡制度的推行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有着显著的加强作用,并有利于监管其财务情况。本文主要就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的运行情况展开分析探讨,以期有所贡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公务卡 推行
  公务卡,是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的产生和运用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也是一个国家和政府执政为民、接受全民监督的的决心和体现。
  一、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的意义
  (一)有利于国库集中收付体系的建立
  国库集中收付体系的建立可以加强政府的管理运作,减少政府筹资资本,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绝大部分预算单位的支付行为都纳入了财政部门的有效监控。但是预算单位小额支出中大量使用现金的情况仍然没有解决。推行预算单位以公务卡结算方式取代现金结算方式,实现支付信息的电子化,不仅方便了公务小额支付,而且财政部门能够将公务支出信息统一纳入财政动态监控的范围,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有利于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二)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降低财政资源的无故浪费
  现金支付是各行政事业单位数十年不变的支付方式,在中国可谓是根深蒂固。这种落后的方式不仅给单位的财政管理和人员的支配运用带来很大的不便性,而且这种方式带有很大的不公开性,不少机关人员利用传统消费方式的漏洞投机取巧,以行贿受贿、偷税漏税等多种方式侵吞公共财产和谋取不法利益。wwW.11665.COm公务卡的诞生实现了支付过程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弥补了现金支付的各种漏洞,并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各单位的资金管理,降低了资金浪费。
  (三)有利于监管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水平
  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各项管理都采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公务卡的应运而生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呈现出新的景象。公务卡的运用可以为单位财务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对资金支出项目和支出流程都有详细的记录和全面的监控。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公款的利用,也提高了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准确度和可靠性。
  (四)有利于带动银行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使金融体系更加完善
  高消费时代的来临使得银行业务如火如荼,广大群众对银行卡的要求也日益增加。各银行机构也是顺时应势,花样百出。公务卡的推出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于公款消费的监督,同时也推动了自身业务的拓展,增进了各大银行与国家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金融体系。
  二、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从根本上无法避免公务卡的腐败
  虽然公务卡能提供准确地消费记录,也有消费交易凭条作为凭证,但这也不能杜绝公务消费中的腐败行为。原因如下:首先,公务卡的持有者是个人,这就造成其使用容易造成公务和个人的混淆,仅仅根据消费记录和交易凭条根本不能区分,这就给不遵纪守法的公务人员创造了机会,也会使公务卡的使用不能得到其应有的效果。其次,公务卡的使用也是现金交易的一种,在被使用的过程中也能被持卡者弄虚作假、领取回扣等。还有,刷卡消费和现金支付一样,并不能阻止在公务活动中的超标准消费,奢侈之风仍然不会销声匿迹。
  (二)无法真正反映预算外资金
  公务卡支付方式的产生虽然可以对预算内支出进行有效的监控,但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却是难有作为。而且,预算外资金的存在给公务卡防腐的功能也造成了考验,面对庞大的预算外资金数字,以及公款滥用等恶劣现象,公务卡就显得无能为力了。
  (三)公务卡的推行受到基层预算单位传统消费观念的支付方式的影响
  由于基层预算单位宣传力度的缺乏,公务卡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并不明显。很多在职的公职人员对于公务卡的使用范围、使用流程都缺乏应有的了解。相对而言,他们更习惯并倾向于传统的现金支付,这就给公务卡的推行造成了阻碍。
  三、对推行公务卡政策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相关宣传力度
  公务人员是公务卡使用的主体,更是公务卡制度执行的有力保

。因此,预算单位必须加强公务卡的宣传,单位可以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印发宣传书籍等方式使广大公务员学习到公务卡的本质和使用方法,并使其积极地运用公务卡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强化公务卡的服务功能
  相对于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公务卡的使用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其强大的服务功能有助于公务卡制度的全面执行。因此,公务卡除了拥有信用消费、全球通用、循环使用等基本功能外还应加以拓展和强化,满足新的要求,比如说,积分奖励功能、公务支出结算服务功能。
  (三)完善公务卡使用环境,提高公务卡的安全性
  随着工作范围和工作项目的不断扩大,公务卡的使用环境也需加以丰富和完善,这才能使公务卡的功能更大程度的发挥。另外,公务卡的安全性也需加以重视,以避免公务卡遭他人挪用现象的出现。
  (四)监督约束公务卡的使用,使资金浪费的概率降低
  任何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往往都存在一定的漏洞,在执行的过程中也经常被误解和扭曲。因此,在公务卡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其的监督和约束,避免使其成为公款浪费的另一种途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明确规定公务卡的结算限额,使公务卡的使用始终处于健康的状态;其次,明确公务卡的使用范围。
  参考文献:
  [1]阎丽萍,常莹.公务卡在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的作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
  [2]王付永.公务卡制度的效用与局限.理论周刊.20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位 单位 单位 财政预算 单位 中央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