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中英语教学中正确使用肢体语言教学
肢体语言(body language),也称非语言交际(nonverbal communication),是通过表情、手势以及身体其它部分的动作来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无声语言。在英语教学中恰当地使用形体语言,对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作用。
        一、肢体语言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
        众所周知,要让学生对一门学科有浓厚的兴趣,教师本身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学生喜欢一个老师,跟这个老师的距离近了,那么他自然就有兴趣学好这一门课,这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适当及时地使用肢体语言也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必须先了解肢体语言是如何影响师生沟通的,然后才能运用它来配合不同的教学活动。当一位老师在有意或无意间修正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来与学生进行沟通时,会改变学生的参与情形。在教室中,身体的空间传达了师生沟通,教师也具有了应有的角色和地位。很多老师因身体与学生距离较远,而无法与学生建立亲密的人际关系,形成了一种阻力。教师经常站在教室前方,或坐在桌子后面,都是明显的例子。学生较喜欢与他们亲近的老师,所以教师置身于学生中进行教学活动,比在学生旁边、后面或坐在桌后的老师,使人更有温暖、友善的感觉。而在与学生谈话或“一对一”的教学环境下,较接近学生的老师,学生会认为是喜爱他们、善解人意的好老师。wwW.11665.Com相反地,当师生间距离被拉长,教师面临的沟通情境会呈现“单向”的情况。
        教师能善用与学生间的身体接近来显露亲和力及真诚心,才能延伸自己的影响力,肢体语言提供了情感、意图及动机等沟通的信息。教师的身体倾向学生时,被视为是一种接受、加入学生、喜欢学生的表现。较可亲的老师,会表现出轻松、开朗的态度,而且通常会将身体倾向学生。譬如,当我们表扬一个学生的时候,最好伸出手抚摩一下这个学生的头或是拍拍他的肩膀。 
这样,这个受表扬的学生会感觉到老师的鼓励是实实在在的,他肯定会更加努力,争取下次做得更好。当我们批评一个学生的时候,肢体语言也是十分必要的。一个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曾经告诉我,当你批评教育学生后,你一定要抚摩一下他或是拍拍他的肩膀等等。假如你批评了学生,然后就叫他离开,学生接收到的就只是教训没有任何鼓励性的东西。但是有了这些肢体语言的支持,他们会感觉到老师还是爱他们、关注他们的,这样的教育效果将会是完全不同的。
        二、肢体语言能帮助学生接收和理解知识
        肢体语言具有形象性和分析性,能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有时比语言解释更清楚,更直观明了。如解释go to sleep和be asleep的区别时,教师可先往前走,然后做身子向后仰并双手抱后脑勺动作,说:“i go to sleep.”最后闭上眼睛作鼾声,然后用梦幻般的语言说:“i am asleep.”这样学生便能理解:前者强调动作,后者则强调状态。又如教现在进行时,教师可边做运球投篮动作边说:“i am playing basketball.”且有目的地提高“be+v-ing”结构的音量。然后让学生自己操练,让其慢慢体会。
        三、优雅的肢体语言有利于良好个性的培养
        优雅的肢体语言会影响学生乐观的性格和好行为的形成。国外专家fen.lafle.angles曾经这么评价肢体语言对孩子们的影响:“once it was lost, a baby couldn’t have grown into a normal person.”可见,肢体语言对孩子的影响之大。语言学家franklin 也曾经说过:“tell me, i’ll forget; teach me, 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ll learn.” 由此可以看出肢体语言的重要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肢体语言 高中 英语 肢体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家庭英语启蒙教育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