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初中英语阅读课中“分阶段”词汇教学的实践和研究

一、词汇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1. 词汇在个人的语言能力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听、说、读、写等各项语言能力的发展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组成部分,离开了词汇,语言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如果词汇贫乏,词义模糊,就会造成表达障碍和理解困难。正如wilkins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一书中指出:without grammar very little can be conveyed, without vocabulary nothing can be conveyed.可见,一个人掌握词汇的多少直接影响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影响他思想表达的准确和丰富的程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词汇在个人的语言能力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有研究表明: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多少与阅读速度成正比,词汇量越大,阅读中遇到的生词越少,理解程度就越高,反之亦然(杨梅珍,1997)。
        2. 《课标》对词汇和阅读的五级要求
        ①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 
        ②能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 
        ③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 
        ④能读懂常见体裁的阅读材料; 
        ⑤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 
        ⑥能利用字典等工具书进行学习; 
        ⑦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Www.11665.coM词汇量要求达到1500-1600个。新目标初中英语词汇量大,其中七年级上册有词汇700个左右,下册约450个;八年级上册约450个,下册约400个;九年级全册约500个,合计2500个。
        二、当前初中英语阅读课中词汇教学现状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似乎认为,既然英语考试越来越重视阅读理解,客观试题在考试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那么也许没有必要在词汇的学习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尤其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教师也持这一观点。在教学实践中,他们把时间越来越多地花在培养阅读能力和应试技巧上,而花在词汇教学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即使在教授词汇过程中,也显得缺乏底气来指导词汇教学和学生的词汇学习。实际上,随着理解题和应用题在试题中越来越重要,应该说词汇在外语教学中的地位只能变得更重要,而不是不重要。
        目前英语阅读教学中常见的几种词汇处理方式:
        阅读课教学时,新词汇“忽略不计”
        原因是那些词汇已经让学生自己预习过或早自习教师已经领读过。有些教师认为,学生熟悉了词汇之后再进行阅读教学,学生阅读中的词汇障碍就会减少,整体理解阅读材料就会变得容易。但在实际教学中,这种将词汇从上下文中分离出来进行孤立记忆的单词很容易遗忘。久而久之,学生会产生畏惧和厌倦心理,甚至放弃英语学习。
        2. 阅读课教学前通过朗读、详解、造句等方式来教学词汇
        目前go for it! 教材的阅读文章往往较长,词汇量也大,由于担心课文教学的时间不够,上课后,教师让学生翻到课本词汇表,对阅读课里将出现的词汇进行具体的教学。教师往往在这个环节上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但这样的词汇教学却导致课文阅读教学的匆匆走过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教师已经为学生扫清了阅读“路上”的所有障碍物,学生阅读容易轻松,对以后学生的英语阅读生涯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此下去,他们就很难适应阅读含有一定生词的英语短文的现状。而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这一点:“初中学生能够阅读含有3%的生词量的英语短文”。同时,教师也忽略了阅读策略的渗透,使学生在遇到有一定量的生词的英语短文时无所适

从。
        3. 学生阅读后再进行词汇教学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往往先让学生阅读课文,然后教师根据短文内容设计各种练习来检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接着教师就逐词逐句讲解课文,遇到生词就详细讲解,或用汉语解释,或用简单的英语同义词、近义词解释,再举例说明生词的不同词义和用法,有的还会让学生造句。这种方法会使一般程度及偏下的学生在第一次阅读时无法理解课文。在教师讲解后一般程度的学生可以得到一定的弥补,但那些程度偏下的学生很有可能在教师讲解以后还是无法理解课文。因为对他们来说不认识的单词实在太多了,只见字母,不识单词,更不用说句子了。
        三、分阶段落实词汇教学
        词汇教学究竟应该安排在阅读教学的什么地方?是读前、读中还是读后?如果是读前,词汇教学的目的显然不是了解单词怎么用,而是这些单词可能会影响学生的阅读,那么,词汇教学的重点就是语义教学,为阅读做语言上的准备。阅读过程中开展的词汇教学,其目标还是为文章的理解服务的,但是加强了阅读策略的指导。在阅读之后开展词汇教学,更重要的是巩固和运用。所以说,读前的词汇教学为理解作准备,读中的词汇教学为理解服务,呈现的都是单词的基本信息,以意义为主。要让学生掌握单词,还需要单词应用,读后的词汇教学就是为此目的,为运用作准备。所以,在不同的阶段,词汇教学的目的不同,操作方式自然也就不同。因此,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在阅读课中开展了分阶段词汇教学。
        (一)阅读前的词汇教学
        教师对材料与词汇的分析在阅读课前要到位,并进行合理的分层分步教学,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
        1. 情景创设
        对于没有一定背景知识就难以理解的材料,教师有必要先补充有关的背景知识。在补充的过程中,借助一定的情景引出新词汇。对于可能引起理解障碍的词汇,教师也可以设计新的相关情境来引出词汇并教学。例如,教学unit 8 reading why don’t you learn english songs?时,教师可以进行课前听歌猜明星的活动,在提供明星信息的同时引出stage, winner, modest和 interested等生词。用这种方式先处理词汇,学生对所学词汇的关注程度就会比较高,印象也较深刻。
        2. 充分利用肢体语言
        词汇的教学方法不可能是单一的,也不可能把每一个单词在阅读之前全都抛给学生,应该是不同的单词进行不同的处理。如九年级第八单元阅读课i’ll send you a photo of lucky,词汇导入的时候采用body language来呈现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先请一位学生上前模仿老师做的动作,边做动作边说阅读材料中要出现的部分生词,如:love, help, appreciate, donate, imagine, fetch, shut the door等。同时把这些生词在黑板上一一列出,让全体学生边做动作边重复单词,以最快的速度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3. 自由问答
        这种方法在阅读课词汇教学中用得最多。如八年级下第八单元阅读课,可通过一系列的师生问答(如下)引出contest, enter, nearly等三个生词。 

        t: what will you do on june 2nd?
        ss: we will have a subject competition.
        t: yes, there will be a subject contest on june 2nd. “contest” is another way of saying “competition”.
        t: who will enter this contest? “enter” means “take part in”.
        ss: nearly all the students in grade eight will enter this contest. 
    

    这种导入方法比较适合在生词量较少的情况下,因为这种方法简单又容易操作。

4. 思维扩散教学法
        遇到词汇量大的阅读材料时,可以多设计一些扩展思维的活动来学习生词。如八年级下第九单元have you ever been to singapore?阅读材料中有25个生词和3个短语,于是我设计了一个活动:通过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yuhang?话题进行部分词汇教学。在上这节课的前一天,我把设计好的表格发给学生(如下),让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完成问卷调查。
        2
        在学生完成这张表格时,他们必须查阅词典才能知道location, population, temperature, environment的意思,这样也可以培养学生查阅词典的习惯和能力。在当堂问答中,通过what season is it in yuhang now? how many seasons are there in a year? what do you think of spring in yuhang? which season has more holidays for us students? 等问题及学生的回答来学习下列生词season, spring, autumn, wonderful, excellent, holiday。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得到了激发,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培养,思维得到了扩散。
        (二)阅读中的词汇教学
        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运用词汇学习策略要到位。
        1. 语境理解法
        英语词汇基本上是多义词或多类词,因此教师必须在平时就训练学生根据上下文情景判断词义的能力。“一个词和词组,在词典里是孤立的,但一旦用于具体的语篇中,它就形成了整个语篇结构的一部分,与其它词语构成一个有机的编码系统及上下文,并和特定的语境相关联。所以,词汇意义不是由词典决定的(当然,词典为译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义),而是由语境及上下文决定的”(李运新, 1998)。要确定词义,必须依靠语境提供的各方面信息。教师可以选取词汇的几个常用词义设为选项,让学生通过上下文选择。结合语境教词汇,有利于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以及感知语言的能力。
        2. 构词推断法  
        英语中的很多词汇是借助构词法来变化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构词法知识来辨认和记忆英语单词。构词法中最常见的是前缀、后缀以及合成词。比如,re- 是最常用的前缀之一,它可以加在名词或动词前面,构成新的名词或动词,如:return, recall, review等;前缀dis-加在某些动词或名词前,构成反义词,如:dislike, disappear等。后缀(suffix)改变词根的词性,是决定一个词的词性的重要标记。例如,-ness加在形容词后构成抽象名词,如:darkness, illness, kindness等。还有合成词,如playground, classroom等。了解一些前后缀与合成词的知识,学生的词汇量就可以大很多。
        3. 英语释义法
        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尽量用英语,可以通过近义词、反义词或英语语句解释,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与表达的习惯。比如,教学go for it!八年级下册unit 3 reading部分do you remember what you were doing?时,教师可以根据出现在练习中的be killed by someone unknown,让学生从课本相应的段落中找出能替代的生词 murder。这样处理不仅能复现以前学过的词汇,还训练了学生根据上下文猜词的能力。
        (三)阅读后的词汇教学
        阅读后的词汇教学重在让学生巩固所学词汇。
        1. 复述课文或词汇串联编故事
        复述课文既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内容,又可以训练学生书写与记忆单词的能力。教师可以先要求学生运用所学词汇口头复述课文,以检查学生的发音以及对所学词汇的运用情况,然后要求学生进行书面复述(可作为课外作业),以此来检查学

对所学词汇的拼写是否正确。程度较好的学生还可串联词汇编故事,将该单元学过的词汇自行编成一段有趣的故事或对话,使枯燥的词汇学习变得鲜活、有趣。
        2. 读后续写
        读后续写要求学生根据阅读材料提供的信息,充分发挥想象力,对课文进行改写、缩写或扩写等。这种延伸活动既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象能力。如教八年级下册unit 9 have you ever been to singapore?时,可通过一段短片初步介绍新加坡,然后用形容词excellent, wonderful等描述;进入正文后,从population, language, food, temperature和animal几个方面介绍新加坡;学生对新加坡有所了解后,在拓展延伸部分,要求学生阅读singapore in our eyes的短文,巩固所学的内容;然后从这个短文引出作业:仿写一篇短文。由于有了前面的铺垫,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很好地运用了所学的词汇。 
        3. 英语摘录
        英语摘录要求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摘录好词好句。好词好句可作如下分类,如关于friend的有:a friend is easier lost than found.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 books and friends should be few but good等等。好词好句汇总后可定期通过墙报或手抄报的形式进行展览。
        4. 课外拓展阅读
        泛读是扩展学生英语知识储备、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有效途径。nation(1990)指出,通过泛读间接或偶然习得词汇是扩展词汇的好方法。通过泛读,学生可以接触大量重复出现的、有用的词汇,同时把生词与已知词汇联系起来。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需求与能力之间的差异,为学生选择合适的课外阅读材料。同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尽可能阅读英文原著或体现英美文化特点的材料。例如,学了go for it!八年级下册would you mind keeping your voice down?这篇短文后,教师可以建议学生阅读更多的关于etiquette的材料,了解更多中外文化的差异。
        四、结束语
        词汇是英语阅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了有意义地阅读,我们必须知道且明白单词的意思。而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合理利用教材中的阅读材料,正确处理阅读教学与词汇教学之间的关系,即不能只强调阅读而淡化词汇教学,只分析词汇而弱化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在阅读中要采取恰当的分阶段教学策略,帮助学生积累词汇,形成正确的阅读策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只有在初中阶段积累一定的词汇,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才能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初中 英语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初探
    《春》带给初中作文教学的思考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家庭英语启蒙教育浅析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强化高中英语课外阅读的必要性
    浅谈构词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