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2010年省级卫视覆盖盘点

2010年省级卫视[1]整体覆盖再创佳绩:全国(暂不包括西藏和港澳台地区,以下同)累计覆盖人口达到236.2亿人次,又攀新高。浙江卫视、山东卫视、江苏卫视等8家省级卫视的全国覆盖人口超过8亿,强势卫视阵营趋于明朗;新疆卫视、吉林卫视、天津卫视、云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7家省级卫视的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达1亿以上。2010年省级卫视更加注重传播通路管理,在对传统通路精耕细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传播通路,或频道联合优势互补,或与新媒体整合联姻,或试水全媒体平台开发,全面探索适应频道发展的传播模式;同时内容之争加剧,电视剧大战浪潮迭起,跨年战事不断升级,上演“内容为王”巅峰对决。整体而言,2010年多数省级卫视并抓渠道与内容,双管齐下,共同发力。

  一、全国覆盖构筑传播基石

  2010年全国卫视覆盖形势依然严峻,覆盖格局趋于明朗。综观全国覆盖前十位的省级卫视,上榜频道与去年基本一致,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强势省级卫视阵营,但排名难免调整。浙江卫视稳坐冠军宝座,山东卫视位居亚军,江苏卫视排行季军,安徽卫视、四川卫视分列第四、五位。2010年,前十位省级卫视的全国覆盖人口均在7.75亿以上,全国覆盖率高于60%,全国覆盖人口增幅趋缓并相对稳定。

  全国覆盖前十位的省级卫视中,两大卫视引人关注。2010年,天津卫视首度跻身省级卫视前十行列,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达1.2亿以上,同比增长 18.3%,在十大省级卫视中表现抢眼。东方卫视全国覆盖亦传捷报,全国覆盖人口一举超过8亿,全国覆盖率高达65%以上,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超过 7700万,同比增长10.3%,在十大省级卫视中仅次于天津卫视。wWw.11665.CoM

  2010年东北三省卫视集体发力。吉林卫视全国覆盖人口超过6亿,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达1.37亿,同比增长29%,在省级卫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依靠政策落地的新疆卫视;黑龙江卫视全国覆盖人口突破7亿大关,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达1.09亿,同比增长18.2%,在省级卫视中位列第五;辽宁卫视全国覆盖人口超过7.16亿,全国覆盖人口增长量达1.06亿,同比增长17.3%,在省级卫视中位居第六。省级卫视的区域征战已经升级为全国对垒,覆盖竞争加剧。

  二、政策落地再造覆盖传奇

  2010年,政策落地对于卫视频道突破覆盖瓶颈获得全面发展的利剑使命继续演绎。2006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节目、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相继借助相关政策实现全国覆盖的大突破和大发展;2009年,省级卫视群中的西藏卫视凭借政策驱动一举崛起,成为省级卫视年度覆盖之奇葩;2010年,政策落地再度助力新疆卫视实现在全国及各大地区的覆盖佳绩,续写省级卫视年度覆盖的精彩传奇。

  2009年1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全国有线电视网无偿转播新疆电视台汉语新闻综合频道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新疆电视台汉语新闻综合频道的落地工作,新疆卫视由此成为继西藏卫视之后第二家全国免费落地的省级卫视。经过近一年的落实,新疆卫视全国覆盖成果浮出水面,井喷之势不言而喻:截至2010年8月,新疆卫视全国覆盖人口达到5.47亿,较2009年同期增长2.9亿人,同比增长112.6%,翻了一番多;全国覆盖率达到42.9%,较2009年同期提升了22.7个百分点。同时,新疆卫视在六大地区均实现了较为可观的覆盖规模,各地区覆盖人口均在5000万以上,其中,中南地区与华东地区的覆盖人口均突破1.5亿;北方地区(西北、东北与华北地区)的覆盖率普遍较高,均达50%以上。

  三、内容为王战事频频升级

  “内容为王”在2010年登峰造极,省级卫视之间的内容抗衡升级,以狼烟四起的电视剧大战尤为夺目。随着四大名著相继被翻拍,省级卫视的电视剧之战愈演愈烈,最为抢眼的当属新《三国》与新《红楼梦》。5月,新《三国》在安徽、天津、江苏、重庆四大卫视同时首播,引发热极一时的“三国季”,各频道依托优势资源展开一场电视剧及节目收视大战。江苏卫视主打“东吴牌”,安徽卫视更名“三国卫视”,重庆卫视首创“三国季”概念,作为唯一北方播出平台的天津卫视提出“三国争霸北方称雄”,四大卫视积极整合频道资源,围绕新《三国》展开节目配置及编排:一方面,在原有优势节目中开拓三国板块,植入三国元素;另一方面,购买配套三国节目,或者自行录制三国主题栏目,将电视剧资源最大化利用,并借电视剧

力优化既有节目,实现频道收益最大化。9月,新《红楼梦》在北京、安徽两大卫视的首轮上星亦引发了一场不折不扣的红楼大战。此外,《手机》、《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铁梨花》等优秀电视剧也为轰轰烈烈的省级卫视电视剧大战添了几把烈火。

  “跨年演唱会”成为今年省级卫视内容之战的又一阵地。湖南卫视于2005年首度提出的“跨年”概念,五年后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大卫视:2010年已有十余家电视台打出“跨年”概念,除了湖南、江苏、浙江、东方、安徽等老牌卫视坚守跨年阵地外,深圳、青海、广东、云南、陕西等新秀也加入跨年战局,更有央视高调宣布加入跨年之战,令卫视的“跨年”局势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四、电视台跨省合作渐成趋势

  我国电视产业地区发展不均衡,经济落后地区的电视市场份额较小,以西部地区省级电视媒体的处境尤为艰难。弱势省级卫视要想做大做强,单靠一己之力很难实现,借助外力,有效整合资源,在节目创新、品牌营销、增强核心竞争力及寻求差异化等方面予以突破,成为一条打破僵局赢得发展的康庄大道。

  2007年9月,甘肃卫视携手贵州卫视开启中国电视跨地域深度合作之先河,如今两大卫视共同打造的西部地区传播平台全面彰显组合覆盖优势。2009年底,青海卫视与湖南卫视达成合作,青海卫视对湖南电视台旗下各频道的优质电视节目和自制大剧进行精选并重新组合编排,陆续播出湖南台的品牌栏目和自制大片。2010年初,宁夏卫视与上海文广达成合作,宁夏卫视与第一财经在媒体资源、内容产品、市场运营和人才技术等方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一个兼具财经特色与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卫视频道。

  综观电视台的跨省合作模式,不外乎强势省级卫视或强势省级地面频道向弱势省级卫视提供优势内容资源,同时借助弱势省级卫视的全国传播平台,实现合作双方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品牌的互利共赢。省级卫视之间以及省级卫视与省级地面频道之间的频频联合,也彰显出中国电视跨地域、跨行政、跨媒体整合的发展趋势。

  五、合作共赢搭建全媒体平台

  2010年“三网融合”由政策到试点稳步推进,省级卫视的新媒体之路渐行渐明。一方面,省级卫视为打造全媒体平台纷纷布局网络视频,网络电视发展如火如荼。2009年12月,湖南广电推出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继央视网宣布筹办“国家网络电视台”之后在省级卫视中率先竖起“兴办网络电视”大旗;不久,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上线测试,网络电视再添新丁;2010年8月,安徽网络电视台上线,省级卫视网络电视队伍继续壮大。

  另一方面,省级卫视与新媒体频繁合作,积极拓展电视新业务,从而打通全产业链,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南卫视一马当先:2009年11月与盛大网络合资成立盛视影业有限公司,在影视制作发行和相关衍生业务领域展开合作;2010年初与淘宝网共同组建“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通网络与电视的平台终端,创建电子商务结合电视传媒的新商业模式。江苏卫视全面铺设网络传播平台:2009年底首家官方授权激动网直播跨年演唱会;2010年7月与酷6网达成战略合作,借酷6网实现节目网络直播与点播;7月、11月《名师高徒》《谁是创意王》相继在pps网络电视同步直播。浙江卫视积极部署新媒体战略:2010年3月联合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就“天翼 3g传输技术在电视新闻直播的应用”达成全面战略性合作,创新电视新闻节目的直播模式、直播领域和传播理念;6月卫视年度大戏《爱上女主播》网络播出权落户奇艺,推动电视台作为上游内容方与视频播放平台的深入跨界融合。

  未来,省级卫视发展必将是对各种优势资源的充分整合与合理配置。一方面,做足、做透渠道,一方面,做好、做强内容,搭建全媒体平台与贯通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在传播通路之大同中力求内容新颖与定位独特,高效打造频道传播力及影响力。

  注释:

  [1] 为便于分析处理,以下43家卫视被纳入省级卫视范畴:31个省级卫星电视频道以及深圳卫视、南方卫视、厦门卫视、海峡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北京卡酷动画卫视、上海炫动卡通卫视、金鹰卡通卫视、青海电视台综合频道、延边卫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视台、陕西农林科技卫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盘 北京 湖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GARMIN1000系统飞行数据记录在机务工作中的…
    大肠型辣椒HP11067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2013年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20世纪末中国手风琴理论发展及问题解析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2013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在西安召开
    谈应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