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做好初中生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观察

【摘 要】: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在观察生物现象时,能够充分有效地使用视、听、嗅、味、触等各种感官,对观察现象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观察,能灵敏地发现观察对象间差异,具有坚持不懈的科学探索精神。我们还希望通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促进学生的自学、分析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对生物科学的理解和热爱,并在观察中培养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关键词】:生物学 生物实验 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是人们有效地探索世界、认识事物的一种极为重要的心理素质,也是人们顺利地掌握知识、完成某种活动的基本能力,是智力窗口,表现在生物学科上就是要善于观察生物体和生命现象的细微变化和本质特征。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如何在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也就显得至关重要。前几天带学生在实验室做《水温对金鱼呼吸次数的影响》的实验时,发现不少学生在实验中 出现不知道如何观察金鱼的呼吸,以及当金鱼游动的时候怎样更好地观察。有的因过于兴奋而忘记观察,有的注意力不专注而将金鱼呼吸的次数数得遗漏,有的自由散漫而根本就不去观察等等。针对这一现象及以往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同样问题,心里很是焦虑,同时也深深地思考一番,发现学生在实验观察中存在如下问题。
        1.观察目的不明确和兴趣指向偏差。wWW.11665.COm
        观察是有目的有计划的知觉,如果不知道要观察什么和通过观察要得到什么,其观察活动就有较大随意性和盲目性,初中学生知觉的无意识性和情绪性仍较明显,注意往往与兴趣、好奇心联系在一起,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分不清主次,容易被无关的内容所吸引,故而出现看热闹,最后用别人或课本的结论或凭空想象替代自己的观察。如有的学生在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摆弄镜头和观察游移不定的气泡上,在观察永久装片时也主要是欣赏染色标本的色彩。
        2、观察中目的性不强与持久度不够
        初中学生在实验中的注意力往往与兴趣、好奇心联系在一起,分不清主次,容易被无关的内容所吸引,故而出现看热闹,最后用别人或课本的结论或凭空想象替代自己的观察,观察具有随意性和盲目性。
        3、观察的准确性与敏锐性不够
        生物学观察是—种精细的操作,如观察细胞的显微结构、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草履虫活体的生理活动,观察者要有较好的准确性和敏锐性。但学生的观察缺乏准确性与敏锐性,在观察细胞结构时,往往看到气泡就以为是细胞,看到显微镜中的异物就说是变形虫。
        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生物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培养学生能力应与传授知识并举,也就是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由应试教育转轨于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能力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培养途径主要是通过生物实验来实现的。
        初中生物实验包括观察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分析实验现象能力、实验设计能力、综合应用能力。而观察能力的培养是上述诸项能力中的最基本的能力培养,也是使学生从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的重要阶段。因此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观察,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努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希望通过科学观察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观察技能。学生在观察生物现象时,能够充分有效地使用视、听、嗅、味、触等各种感官,对观察现象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观察,能灵敏地发现观察对象间差异,具有坚持不懈的科学探索精神。我们还希望通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促进学生的自学、分析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对生物科学的理解和热爱,并在观察中培养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培养学生科学的观察能力,我们着重从以下

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1、明确观察目的
        这是避免观察盲目性和随意性的前提。在观察时,对学生提出一定的目的或任务,然后拟定观察计划,按计划仔细地观察。在学习探究的过程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循序渐进地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最终达到让学生独立实验的目的。
        2、科学观察依赖于正确的观察程序和方法
        观察能力的提高有赖于正确的观察方法。学生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观察对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是很必要的。以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实验为例,显微镜中出现许多连成一片的洋葱表皮细胞,学生无从下手,教师就要加以指导:先看洋葱表皮细胞的形态,再选择一个较完整、清晰的细胞观察结构。观察细胞结构时,要从外到内,依次观察各部分结构特点。这就是一种最常用的从外到内、从整体到局部的程序观察方法。当然,要根据不同的实验类型,选择不同的程序和方法。
        3、要抓住观察对象的特征,有重点地进行观察
        每种观察对象都具有许多特征,如果样样都去观察,就可能被弄得眼花缭乱,一无所获。观察时要随时指导学生抓住观察对象的主要特征进行观察。这样才能重点突出,效果显著。例如:观察鲫鱼的外部形态,重点应该观察鲫鱼与水生生活相适应的一些特征:体形、体色、侧线及鳍等。此外,在重点观察时还要提醒学生观察要细致,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
        4、培养观察习惯和观察兴趣。
        兴趣是观察的挚友,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先决条件之一。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介绍有趣的生命现象,开展课外活动,进行野外考察,参观动物园、植物园、博物馆,激发学生观察的兴趣。学生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表现在生物观察中。当观察成功时,他们就兴趣盎然;反之,则兴味索然。教师在实验和观察的过程中,要积极创设成功的要素。
参考文献:
[1]《全日制初级中学生物教学大纲》转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物理 大学 物理 初中生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初探
    《春》带给初中作文教学的思考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修辞学视野下的人教版初中语文课后练习题研…
    初中化学转化学困生的一点思索
    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研究
    如何做好国际EPC项目风险分析与预防
    如何做好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