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设计如何“以读者为本”
关键词:网络服务; 以读者为本;读者
  摘 要:公共图书馆应保证网络服务平台的良好建设和维护, 以读者需求为导向, 开展更便捷、更主动、更适合读者的服务, 切实应向节省读者时间、获取所需信息和满足个性需要的方向而努力。
  中图分类号:g2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1588(2012)03-0042-03
  收稿日期:2012-04-16
  作者简介:李颖(1975-),黑龙江省图书馆馆员。 图书馆的网络服务平台包括图书馆的门户网站、数字资源平台、特色业务网站、共享工程分中心的网站等等。读者通过网络, 就可以知道图书馆里是否有自己想要的信息、资源,但是公共图书馆利用网络服务平台,不仅是提供文献信息资源,它以现代化的信息服务,包括馆藏资源检索、借阅到期提醒、预约借书、续借服务、课题服务、代检代查,甚至可定制个性化服务,使读者不受空间限制就可以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极大地方便读者, 节省读者的时间, 提高图书馆服务效率。
  1 建立“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
  1.1 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的设计、功能、结构体现了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技术水平, 对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和读者的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图书馆网站功能结构要人性化;并且对文献资源进行整合;还要对自动化系统数据进行挖掘;进而能够与信息用户进行交互;最后对网站访问量进行调查总结和分析,这些功能都体现了图书馆的技术力量及网络设备的支持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积极拓展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丰富服务内容与方式,为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使图书馆的服务广度与深度都得到延伸,都必须依赖成熟的、人性化的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Www.11665.cOM
  1.2 公共图书馆读者对信息需求的内容和层次各不相同,读者的信息需求是无限增长和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图书馆需要在信息服务内容、重点、个性化方面进行转变。互联网的普及和推广,使得其作为公众信息传播的作用越加重要和突出。图书馆开展信息服务和发挥本质功能必须借助这个重要平台,建立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并使其成为信息服务的主要窗口,从而使信息用户通过访问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对图书馆大量馆藏资源的利用得以实现。设计合理、功能完备的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有利于用户了解和使用图书馆,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而服务平台功能的完备与否、资源丰富与否、个性化需求满足与否,关系到图书馆信息服务的质量与水平。
  1.3 作为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应该以网络信息服务为中心,更多地与读者进行交互式服务,并且为读者提供大量的数字资源。网络服务平台实际上是整个数字资源网的入口,也是虚拟图书馆的前门,是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前提。一方面,公共图书馆对数字资源的整合,网上参考咨询服务的开展,网上数字资源的丰富都要加强投入,并将在馆藏长期积累过程中形成的,已具有一定规模的文献资源,加大收藏力度,进而形成全面、系统、精良的特色文献信息资源。以特定需求为导向建立的特色文献资源,即具有了自身文献信息收藏的特色,展示出自身存在的个性和不可替代性,又是社会文献信息总资源的补充,具有文献信息资源总体完整的保存功能,形成专业特色数据库。另一方面,互联网上有很多深层次的信息资源内容很好,而且是免费的,但是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信息用户面对茫茫的信息海洋无从下手,找不到所需的信息,图书馆如果能将网上免费信息进行科学的组织、开发和整合,提供给信息用户使用,这样不用花钱购买商业数据库就能满足了信息用户的需求。图书馆应对网上某一主题或类型的信息进行搜索、分类、整理,把世界各地的免费信息资源组织起来,建立资源链接中心。另外,公共图书馆在网站上开通网上咨询台, 提供网络咨询服务, 为读者提供数字参考咨询服务, 增加服务方式,可以改变传统参考咨询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国家图书馆和各级公共图书馆先后在网站上以电子咨询信箱、在线咨询、设置网络信息资源导航、常见问题解答等不同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网上参考咨询服务, 丰富了服务内容。所有这些也是通过“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来实现的。
  1.4 图书馆的特色服务要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来实现并扩大其影响。现代图书馆的创新服务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建立针对不同部门、不同群体的特色

络服务平台。例如为视障群体服务的平台、为少年儿童开发的网上绿色阅读平台等。目前, 一些公共图书馆网站注重人文化服务, 推出一些弱势群体的服务措施。比如吉林省图书馆主办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站——青青草网站,青岛图书馆网站开设了“农民工服务区”。
  在新的历史时期,图书馆的社会职能正面临着不断地更新与拓展。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与时俱进的观念。让读者活动更好地在网络上进行开展,是图书馆读者工作的一片新天地。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使传统的读书活动经过改良产生出新的效应,使读者能够得到更加丰富、健康的文化精神食粮,从而提升读者的文化品位。尤其是现代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到馆的读者,还有大量的社区和家庭读者利用网络浏览图书。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履行现代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开展社会教育是值得推广的有效途径。
  2 如何设计“以读者为本”的网络服务平台
  2.1 前期准备工作。设计的核心是人,所有的设计都是围绕人的需要产生的,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设计。准备工作包括三方面:①了解网络服务平台的设计方向,了解所设计的网络服务平台的类型、了解要满足读者什么样的需求,根据建站的目的,分析读者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功能,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都希望能成为读者获取信息的个性化“门户”。②整合平台发布的内容、分类,如何在网页中清晰体现资源的内容也就是如何布局,根据服务平台的类别布局,门户类网站为了尽可能多的展现信息内容,通常都会设计成三栏或四栏的纵向布局,尽可能紧凑的布局和尽可能简洁的配色方案中突出各栏目之间关联和差异,以便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多的信息。③制作网站需要先绘制规划图、网站结构图,使用视觉导向的设计方法,根据视觉路径的走向排列关键信息,突出服务重点,以读者为中心,构建人性化的网络服务平台。 以黑龙江省图书馆门户网站设计为例:2008年以前门户网站首页的结构基本是如图1所示,结构上以宣传图书馆的活动与功能为主,栏目繁多,读者使用频率高、比较关注的栏目没有放到醒目的位置,结构设计的不够人性化, 2010年门户网站的改版如图2所示,经过整合整个网页简洁明了,栏目分类明确、结构合理,是历次改版中“以读者为本”的网站设计典范。
  图1 黑龙江省图书馆2008版门户网站首页结构
  2.2 设计。进行架构、流程、布局、色调、文字的设计,重视读者需求体现人性化服务,在形式上要突出设计者个性,吸引读者登录并记忆深刻,要出色地完成视觉良好效应和满足读者需求的双重使命,设计者应把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在一起。所谓实用性就是结合浏览者的实际需求对网站的功能服务进行调整,使浏览者方便浏览。对于艺术性的要求就更加专业,整个网站的设计既要有美感,又要有雅俗共赏的效果。把文字、背景、图像、动画等元素统一在和谐色彩关系中动静结合,并使其充满生机,从创作的层面去考虑如何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使读者感兴趣,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和高雅的艺术氛围,而不是设计的唯美清高,让人无法亲近。网站结构设计,网站首页是链接层次中的第一级,首页中的超链接得到的站内页面是第二级,依次类推,网页的层次是个树形结构,清晰合理的层次结构便于维护网页,其深度和广度都不宜过大,否则,不利于读者快速获取相关信息。
  图2 黑龙江省图书馆2010版门户网站首页结构
  2.3 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后,日常维护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安排专业的维护人员。首先,网页想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要经常更新内容,提前发布图书馆的活动预告,实时报导活动情况,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及时发布公告,如:开馆时间的变动、服务制度的变更等等与读者相关的消息;定时更新相对过时的信息数据,补充高质量的信息资源,并随时检查资源是否可用,地址是否变更等工作。其次,对于读者的电子邮件和论坛留言要及时回复有问必答,预约、续借服务要及时处理,常用问题解答要定时更新,使读者信赖图书馆的服务;服务方式也要不断改进,实现与读者的交互式服务,让读者感到图书馆的活力和发展。第三,还要加强备份以及安全防护工作,使用防火墙、设立ids即网络入侵检测系统、定期对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安全检查。网页制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合理地运用网页制作的新技术及时更新,使图书馆的网络服务平台更加完善,但是,一个优秀的

人性化的网络服务平台不是技术的展台,永远记住读者方便快捷地得到所需要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
  3 结语
  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一个持续建设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强化整体设计、突出资源共享,一个优秀的网络服务平台可实现图书馆资源的整合、开发、共享和利用,使图书馆的服务实现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要想真正做到“以读者为本”,必须在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中注入人文精神,尊重读者、关怀读者,根据读者需求的变化,优化服务,树立面向读者的网络系统信息服务理念,实现“以读者为本”,为数字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 张晓林.让数字图书馆驱动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读国际图联数字图书馆宣言有感\[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0( 5):73- 76.
  \[2\] 李莉.数字图书馆门户的研究与构建——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0):7-8.
  \[3\] 张树华等.数字时代的图书馆信息服务\[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5.
  \[4\] 王燕冰.图书馆网络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及其服务理念\[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5(6):11-13.
  \[5\] 张春红等.数字图书馆门户的关键需求设计\[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6(11):7-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图书馆民间文献收藏现状的研究
    图书馆人本管理探讨
    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尝试——用户参与平台构建
    高校图书馆继续教育之我见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文化馆图书管理中促进图书借阅的策略探究
    企业图书馆青年员工心理状态分析及寓情于理…
    2003—2012年《高校图书馆工作》载文分析与…
    基于人本管理的图书馆管理路径探析
    高校图书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对读者进行宣传教…
    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实践和启示
    云环境下图书馆机构库开放共享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