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表面蒸发式空冷器冷却管束的清洗

【摘 要】 根据表面蒸发式空冷器冷却管束结垢的原因及现场状况,采用化学药剂清洗和高压水射流清洗相结合的方法,有效地消除了管束结垢现象,保障了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 蒸发式空冷器 管束 结垢 化学清洗
  1 引言
  表面蒸发式空冷器是一种将水冷与空冷、传热与传质的过程融为一体的新型冷凝、冷却降温设备。该设备具有能耗低、节水、占地面积小、安装维护方便、传热效率高等特点,在冶金、电力、制冷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现邯钢5#高炉(2000m3)外喷淋冷却系统由9台zp9×3表面蒸发式空冷器组成,主要作用是为冷却高炉炉体的密闭系统内软化水的降温。自设备投运以来,由于空冷器管束外部形成一层厚厚的硬垢,现场观察垢厚约3~5mm,结垢严重的地方,管束与管束之间几乎没有缝隙,严重影响整个空冷器的冷却降温效果,同时垢下腐蚀严重,造成管束破裂漏损,不能确保设备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2 管束结垢的原因及危害
  表面蒸发式空冷器主要由风机、冷却水管束、填料、喷头、喷淋水管道泵、底部集水槽等组成。管道泵将底部集水槽中的水输送到喷淋水分配器,由分配器(喷头)将冷却水向下喷淋到管束表面,喷淋水从上而下逐层滴落,在管束外表面形成水膜实现与软水的热交换,最后汇集到底部集水槽,从而形成喷淋水的循环利用。空冷器顶部轴流风机抽吸的空气自下而上掠过水膜和管束,实现水膜的蒸发散热、对流换热。因空冷器冷却水补水为河水,运行一段时间后,空冷器铜质管束表面出现结垢、腐蚀现象。WWw.11665.COM
  2.1 垢层形成的原因
  表面蒸发式空冷器冷却水系统是开放式的循环系统,随着水份的蒸发、风干,水中溶解的各种盐类(如重碳酸盐、碳酸盐、硫酸盐、硅酸盐等)的浓度升高,一些盐因过饱和加之温度过高而析出,尤其以重碳酸盐(如ca(hco3)2)最不稳定,极易受热分解成碳酸盐类沉积在金属表面,其反应如下:
  另外,冷却水通过冷却塔相当于一个曝气过程,溶解在水中的co2会逸出,因此水的ph值会升高。此时重碳酸盐在碱性条件下发生如下反应:
  上述反应过程中生成的caco3属微溶性盐,溶解度比ca(hco3)2要小得多,同时,caco3溶解度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因此在空冷器的传热表面上,这些微溶性盐很容易达到过饱和状态而从水中结晶析出。当水流速度较小或传热表面比较粗糙时,这些结晶沉积物就容易沉积在传热管束上,形成水垢。同时现场所使用的空冷器全部为室外安装,环境中的粉尘、灰尘对其影响比较大,由于这些水垢结晶致密而且坚硬,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冷却降温效果。空冷器管束结垢现象如图1、图2所示。
  2.2 垢层的危害
  (1)水垢沉积在管束表面,使空冷器管束中的软水散热困难,散热能力大大降低,每1mm铜管的传热效果是1mm水垢的50~100倍。空冷器结垢会使管束截面积变小,造成冷却水用量增大,介质不能与外界进行直接有效的热交换,影响高炉供水水温。(2)造成空冷器能耗的增大。在生产过程中,在铜冷却管束外表面形成垢层较厚时,热阻增大。所产生的水垢表面凹凸不平,阻碍喷淋水流形成水膜,减少了喷淋水和软水的换热面积。在水垢比较厚时,则需要多开几台甚至全开风机的情况下,来降低介质水温来满足生产。(3)结垢的部位易发生电化学腐蚀,造成空冷器冷却管束泄漏,被迫将泄漏管束进行封堵,从而缩短了设备使用寿命,对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
  3 水垢的清洗
  3.1 水垢的取样分析
  从现场蒸发式空冷器管束上所取的水垢进行分析,水垢样中的所含物质的含量如表1所示。
  通过对所采的水垢样进行分析,水垢由各种化合物组成的混合物,颜色成黑黄色,其中包括灰尘及铁的氧化物等,垢质外酥内硬。
  3.2 清洗的方案
  3.2.1 清洗药剂的确定
  经与清洗单位进行小样动态模拟试验,筛选确定此次清洗的药剂,为复合酸清洗,同时加入lx缓蚀剂、渗透剂、促进剂、抑制剂的混合药剂进行清洗。清洗时抑制剂起到抑制金属本体的腐蚀,渗透剂是对垢层的侵蚀剥离,促进剂增强清洗剂的活性,同时由于fe3+的浓度超过一定的限度,会加快铜管的腐蚀,因此在清洗液中加入fe3+抑制剂。
  3.2.2 清洗工序的确定
  因蒸发式空冷器的冷却水可自成循环系统,因此可利用设备本身的循环系统作为清洗主系

,只需将配制好的清洗药剂投加入空冷器集水槽内,整个清洗系统即可建立。清洗步骤如下:高压水冲洗---杀菌粘泥剥离清洗---缓蚀处理---有机酸清洗除垢---高压水冲洗。
  3.2.3 清洗的相关要求
  清洗的过程中,在集水槽内放置与管束相同材质(铜)的试片,要求管束的腐蚀率<2g/(m2.h),除垢率≥90%。清洗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要执行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规定,不得污染环境,必须中和酸洗液至ph6-8后进行排放。
  3.3 清洗的效果
  3.3.1 水垢的去除
  经过对空冷器进行化学药剂清洗和高压水流冲洗后,管束上的污垢得以清除,铜管表面光滑,现金属光泽。清洗完后的效果如图3、图4所示。
  但在清洗过程中,空冷器管束留有死角,存在清除不彻底现象,希望以后通过增加活动喷头的方式,使得药剂和管束的充分进行接触,来提高除垢率。
  3.3.2 冷却效果的改善
  清洗前,在系统27台冷却风机(单台电机功率15kw)全开的情况下,炉体供水水温在45~48℃之间,有时达到50℃;而清洗后,仅需开启20~21台风机的情况下,高炉供水水温可下降到45℃以下,换热效率大幅提升,满足了高炉对水温的要求,也为高炉的安全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空冷器换热效果的明显提升,节约了运行成本,为减低能耗做出了贡献。
  4 结语
  (1)采用化学药剂清洗和高压水流冲洗相结合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空冷器管束表面硬垢和其他附着物的清洗问题,确保高炉安全稳定运行。(2)针对管束结垢的成因,对系统工艺进行改造,将开路净环水作为系统冷却水,同时对集水槽进行定期清理,减缓管束结垢现象,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周本省.工业水处理技术[m].化学工业出版社,1997.
  [2]肖筱新,沈军勇,石宏利.蒸发式空冷器的在线清洗预膜.清洗世界,20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蒸发 空冷 冷却管 清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外墙外保温体系的保温层表面裂缝控制
    中药离子导入应用于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后…
    阐述生物表面活性剂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
    探析板式蒸发式空冷器在甲乙酮装置的应用
    模具制造及模具表面采用激光技术增强使用寿…
    影响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因素及改进措施
    探析板式蒸发式空冷器在甲乙酮装置的应用
    建筑物日影作用下不同类型下垫面表面温度的…
    浅谈混凝土表面裂缝的成因、控制及修复
    沥青混凝土路面表面处治技术
    影响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因素
    表面流与潜流式生态床处理农村污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