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议医疗电器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方法
【摘 要】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院的设备也越来越先进,设备的电气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在医疗电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存在较多的使用不合理,遇到小的故障和设备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维修问题。因此,做好医疗电器设备常见故障的维修工作,并在日常使用中做好其维护保养工作意义重大。
  【关键词】 医疗电器 故障维护 机械类 设备老化 电气电路
  1 引言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种高效的医疗电器设备不断的被创造出,这些先进的医疗电器设备可以给医院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快捷的诊断,为患者带来有效的帮助。但设备再先进总有出现故障的时候,所以医疗电器设备的故障维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设想如果在使用过程中,设备突然出现故障,那么患者和医生都会非常着急。为了让设备能够更快更久的使用,介绍了医疗电器设备维护保养的有效办法。通过有效的设备故障维修工作以及维护保养工作,可以保障设备更加高效的使用,避免由于设备出现问题而导致的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2 医疗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办法
  医疗电器设备与其它电器设备一样,其故障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的故障:机械类的故障,电气电路方面的故障,设备老化损坏方面的故障以及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故障。下面就这四个方面的常见故障以及维修方法进行探讨。
  2.1 机械类常见故障及维修办法
  机械类的故障主要有严重故障及轻微故障之分,严重的故障都是无可挽回的比如机械件的损坏,而轻微故障主要是一些机械部件的松动导致,可以通过维修保养得以改善。
  (1)传动部分卡死;机械设备卡死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设备可能出现长时间不用的情况,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受潮导致。WwW.11665.CoM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有维修经验的师傅打开设备的相关部位,对该部分机械部件加油润滑,除去上面的生锈,消除杂物来解决。(2)机械部件变形、断裂;机械部件变形、断裂现象主要是因为设备没有正常使用,比如设备出现撞击,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等造成的。为了解决该类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更换损坏元件,并在更换元件后,进行调试,保障正常运行,并防止再次出现撞击或者超负荷运行的情况。(3)部件松动,脱落现象;医疗电器设备机械部件松动或者脱落现象是较为常见的一个故障,该故障都是因为设备长时间运转没有进行合理的维护保养所致。出现该类问题的解决办法为:打开机器后观察机器的松动,或者脱落部位,重新固定好各松动部件。并做好日常检查工作。
  2.2 电气电路方面常见故障及维修办法
  电气电路方面的故障主要是电源异常和电子电路部分出现问题。针对这两类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故障及维修办法。
  (1)电源异常问题;电源异常包括医疗电器设备外部供电异常和设备内部供电异常。外部供电异常主要是设备所使用的外部电源电压不稳或者经常出现断电现象所致。解决该类问题需要将外部供电采用稳定电压,并将由于外部电源异常而引起的烧断的设备保险进行更换。而内部电源异常主要体现在设备电源模块出现老化,散热不正常所致。出现该类问题就要要求设备的供应商及时的更换电源模块或者散热板。(2)电子电路异常;电子电路异常主要包括电路板出现问题,电路短路问题等。针对电路板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电路板过脏或者电路板损坏的情况。针对电路板过脏主要是因为设备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没有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导致电路板上附上较多的灰尘,导致接触不良的现象。有效地的处理电路板的灰尘是有效的解决办法。电路中的电流被切断造成的断路故障,例如电路中的焊点脱落、虚焊,打开机器后仔细观察电路板并对电路板中可疑焊接电子元件轻微摇动,就能找出故障部位。
  2.3 设备老化损坏方面常见故障及维修办法
  设备的老化损坏是一个无法避免的故障。医疗电器设备也是如此。在医疗电器设备使用过程中,里面有些使用件是属于易损件,在长时间的运转过程中,会出现磨损现象,要做好及时的更换。以防止由于部件磨损而导致的整个设备无法运转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对于出现的磨损部件及时做好记录,并记录下来,按时进行更换。
  2.4 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常见故障及维修办法
  医疗电器设备计算机软件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应用软件故障、硬盘故障。
  (1)存储异常导致的软件问题;设备应用软盘或硬盘存储

大量临时数据文件,未及时清理或异地存储,致使计算机资源冲突或硬盘存储器过载而造成的死机或反应迟钝。多数情况下重新启动机器可以恢复正常。而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在运行到某一位置而故障,那就要考虑是操作系统出现问题了,遇到该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重装系统。(2)病毒所致软件问题;有些医疗设备计算机操作者经常私自插上u盘、移动硬盘,进行医疗设备计算机工作以外的活动,可能导致医疗设备计算机中毒使操作系统崩溃或者应用程序文件丢失从而导致医疗设备无法正常工作,为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日常的维护是事半功倍的,可以通过屏蔽掉不用的usb接口等方法积极防范。
  3 医疗设备维护保养办法
  为了保证医疗电器设备正常运行并高效使用,做好哦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做好以下几点的工作:
  (1)岗前培训;对于使用设备的人员要做好有效的岗前培训,最好能请供应商的技术人员来进行培训,培训通过后方可进行使用。(2)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建立健全的维护保养制度是设备正常使用的有效依据,设备使用中必须严格遵循维护保养制度。(3)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日常的维护工作可以让医疗电器设备更加有效的使用,同时对于出现的故障问题也可以及时得以发现,避免因故障而导致的不必要麻烦。(4)定期保养;定期保养要求由技术人员来进行,这是一项循环进行的维修措施,有利于掌握仪器的运行规律和故障查找。
  4 结语
  总之,通过有效的设备故障维修工作以及维护保养工作,可以保障设备更加高效的使用,避免由于设备出现问题而导致的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只有医院重视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在使用设备前做好用前培训工作,指定有效的维护保养制度,使用者按照正常的流程进行操作,并加强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医疗电器设备才能得以有效的使用,才能为医院创造更大的利益。
  参考文献:
  [1]王勤帮.浅谈医疗设备维修工作的现状及发展[j].宁夏科技,2003(05).
  [2]周星.浅谈实验仪器与电子设备维修方法[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2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常见 故障 维修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如何完善电力工程预算编制
    浅议“90后”大学生管理策略
    浅议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快乐教学法
    浅议现代建筑土建工程的特点和新技术以及项…
    浅议土建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浅议高中数学有效教学对学生的实际意义
    浅议农村学校小学生语文自学能力的培养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课堂提问的要诀
    浅议罚金刑易科制度在我国的构建
    论我国农村医疗保险制度
    浅议高校案例教学
    浅议卷烟机械自动控制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