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超高大跨度型钢 框架板施工技术
摘 要:山西省侯马市方略联栓办公楼采用大跨度型钢混凝土框架梁板楼盖,层高16.2 m,模板支撑高度15.9 m,属于高大模板体系。这就对模板支撑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混凝土浇筑时难度较大。通过模架设计方案所用材料、搭设质量控制、混凝土浇筑方法确定,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和生产安全。
  关键词:混凝土;浇筑;模架;框架板
  中图分类号:tu755.2;tu758.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67-02
  1 工程概况
  该联栓办公大楼位于山西省侯马市合欢街东侧,方略保税中心卡口南侧,南北向长99.00 m,东西向宽57.00 m,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该大楼地下1层,地上7层,建筑面积为35 676.19 m2,地上一层结构层高16.20 m,板厚140 mm,设有1 000 mm×2 000 mm型钢混凝土框架梁,梁跨度为16.2 m,所用型钢规格为1 400 mm×600 mm×20 mm×20 mm。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施工,模板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支撑体系;混凝土浇筑时,采用泵送商品混凝土施工技术。
  2 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施工技术
  2.1 支撑体系设计
  2.1.1 支撑体系设计原则
  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梁、板整体支撑设计原则是:梁支撑立杆纵向间距与板支撑立杆间距成倍数,便于水平杆串通搭设;梁与板支撑水平杆步高一致,便于统一搭设;后浇带支撑相对独立搭设,便于分开拆除;支撑体系构造符合《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达到整体稳定、牢靠。WwW.11665.Com
  2.1.2 支撑体系
  按照《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结合本工程跨度大、荷载重的特点,首先进行支撑体系设计计算。由于框架梁下线荷载自重已达到54 kn/m,所以考虑各种活荷载和安全储备。计算结果显示,梁两侧立杆间距1 300 mm,底部增设3根立杆,立杆沿梁跨度方向间距450 mm,水平杆步距1 500 mm,立杆上部自由长度500 mm。现浇板支撑通过设计计算,且结合设计原则,设置立杆纵横间距为900 mm,水平杆步距为1 500 mm。
  2.1.3 支撑体系构造措施
  2.1.3.1 竖向剪力撑
  四边与中间每隔8 100 mm设置一道竖向剪刀撑,沿长度、高度方向连续搭设;剪刀撑与地面夹角为45°;杆件采用对拉与搭接相结合方式,采用搭接接长时,搭接长度不小于1 m,并采用不少于2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应不小于100 mm。
  2.1.3.2 水平剪刀撑
  本公程共设3道水平支撑,第一道设在扫地杆上部,第二道设在7.7 m处水平杆上部,第三道设在距梁底500 mm高水平杆上部,杆件采用搭接接长。
  2.2 支撑搭设施工
  搭设方案项目工程师必须做好方案交底工作,使施工和质量检查人员充分了解方案设计意图,掌握支撑体系搭设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本工程模架体系在实施过程中,由项目主工长专项负责,项目材料员、质量员和安全员全程监控,严格控制架体所用材料的进场质量。在搭设过程中,严格控制立杆排列间距、垂直度和扣件紧固力距的达标,确保一次验收合格,整体搭设过程历时将近45 d。
  3 钢筋施工技术
  型钢混凝土框架梁钢筋与型钢混凝土框架柱连接方式比较复杂。一种形式是框架梁钢筋与框架柱型钢腹板连接,现场常采用贯通法。预留钢筋孔的位置准确度较高,预留孔在型钢柱上的上、下、左、右位置都要准确,否则会给贯穿钢筋带来很大的麻烦。负责型钢翻样人员必须同时会钢筋翻样,这样才能保证做到孔位准确无误。为了保证型钢的强度,型钢上预留的直径应控制在大于钢筋的直径5 mm左右,并在打孔位置增加强板。另一种形式是框架梁钢筋与架框柱型钢一体连接,本工程采用牛腿连接方法。因框架梁上部筋和下部筋均为三排筋,钢牛腿在焊接时,选择通层挑出,每层挑出长度必须满足钢筋焊缝长度。钢牛腿焊接后须作焊伤检测。将钢筋放置在刚牛腿上表面,采用双面焊接,焊缝质量必须符合相关要求。
  框架腰部拉筋绑扎时,由于受型钢腹板阻挡,无法通过。如果在模板上打孔,会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型钢受力强度。本工程在实施过程采用模板焊接钢筋方法,焊接前把挂历一端做成90°弯钩平直角度6 d,接时采用双面焊,焊缝长度50 ld,焊缝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拉筋另一端代框架钢筋绑扎时,用小型钢筋板成135°。
  4 型钢混凝土框架梁板浇筑技术
 

型钢混凝框架梁由于内有钢结构、四周钢筋围绕较多,混凝土浇筑和振捣时,死角较多易造成混凝土不密实。本工程先依据后浇带划分混凝土流水段,并确定每段混凝土浇筑顺序。为了解决底部不密实现象,在型钢混凝土框架梁混凝土浇筑时,先顺梁一端开始,从梁一侧下料,用振捣棒在工字钢一侧振捣,将混凝土从钢梁底部挤到另一侧,并高出工字钢下翼板100 mm左右。待浇筑至梁另一端,则对整根框架梁进行分层浇筑,分层厚度为500 mm。分层浇筑时,混凝土从钢梁两侧对称下料,对称振捣。混凝土浇至梁顶500 mm时,混凝土下料改为由钢梁顶部直接下料,依靠混凝土重力把混凝土挤入钢梁上翼板根部,将空气赶出,避免产生角部空鼓。待该流水段框架梁均浇筑至板底标高时,从流水段一端采用“赶浆法”进行楼层板混凝土浇筑。浇筑时,用3 m刮杆依据事先抄平标志将混凝土刮平,板面振捣后分2次进行压光,第一次用木抹子将混凝土表面初凝,第二次用铁抹子进行压光,并将面层凹处,砂眼和脚印压平。
  5 结束语
  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日益广泛,特别是型钢混凝土框架梁由于能够营造更大的使用空间而备受青睐。本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合理进行专项方案的编审,精心组织落实项目,分公司相关部门监控到位,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为今后类型工程施工提供经验参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gj 130—2011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s].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
  [2]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gj 162—2008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2008.
  〔编辑:李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超高 跨度 型钢 框架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大气环境监测质量的措施探讨
    浅谈超高压输电线路停电检修工作的流程
    里下河地区油菜超高产栽培技术
    发现与解决问题是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
    超高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项目工程管理论述
    浅谈超高层的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南方航空大厦超高层办公建筑案例设计
    某超高层民用建筑给排水设计应用探讨
    超高层公共建筑消防电气设计中的几个技术问…
    现代超高层结构建筑施工技术的探讨
    超高层商业建筑混凝土框架
    超高层隔震建筑物结构设计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