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建筑工程测量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摘 要:针对建筑工程测量工程中存在的一些明显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提高建筑工程测量的工作效率,树立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关键词:建筑;工程;测量;施工
  中图分类号:tu198+.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69-02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各项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将全新的技术应用于建筑工程中,可确保建筑工程测量的精确性,提高测量工作效率。建筑工程测量贯穿于建筑工程建设的勘探、施工、设计和竣工养护等环节中,必须明确测量方向,深入分析建筑工程图纸文件和基础数据,才能保证建筑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建筑工程测量与建筑工程质量紧密相关,需要及时处理工程测量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保证良好的建筑工程质量。
  1 建筑工程测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测量工作作为建筑工程最基础的技术手段,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中,为工程建筑提供充分的技术依据。在实际的测量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1 测量人员技术问题
  在工程测绘过程中,由于测量人员操作不当,容易造成各种操作误差。部分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无法组建一支专业的施工技术测量队伍,其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没有真正熟悉专业技能操作,对技能、操作和测量方法的使用不符合标准,无法胜任测量工作,从而严重降低了施工的测量质量。
  1.2 测量仪器设备的配置不充足
  为了节省部分资金,一些施工企业仍采用落后的信息技术,测量仪器不够先进,未能配置充足的测量仪器。wWw.11665.cOM由于建筑工程测量仪器的先进性直接影响着测量结果的精确性,传统的测量仪器已无法满足大型建筑物的精度标准,难以控制施工进度。
  1.3 测量仪器的操作缺乏科学性
  在建筑工程测量工作施工中,测量仪器的使用与操作的技术人员紧密相关。在测量工作中,大多采取的是精密型的高质量仪器,且都用英语表示,这导致测量人员无法按照正确的方法操作仪器,从而降低了测量仪器的灵敏度,无法确保达到预期的测量效果。
  1.4 忽视测量质量的控制
  在工程测量中,必须加强测绘监理的指导,加强质检部门的核实检查,才能保证测量成果的精确性。但是,在建筑工程质量监控和竣工验收阶段,质检部门和监理部门偏重于对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却忽视了施工测量质量的检验。监督部门没有真正认识到测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没有真正应用仪器进行实测。建筑工程在验收阶段中,只是复核建筑物的几何尺寸,没有真正进行施工测量质量监控。
  2 改进建筑工程测量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2.1 充分认识到测量工作的重要性
  测量单位领导层要不断向员工强调测量的重要性,使测量人员切实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测量观,不断学习全新的测量技术,及时发现和处理测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工程测量事业具体落实到建筑的施工、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去,加大对测量设备、人员培训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工程测量的整体水平。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通过组织企业员工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促使员工形成良好的业务操作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2.2 实现配置仪器的合理化
  随着建筑工程规模的逐渐扩大,对测量工作要求日趋严格。因此,在测量工作施工建设中,必须合理利用配置仪器,才能满足测量仪器精度的要求。建筑单位应根据实际的经济情况,结合企业的发展规模,引进各项先进的测量仪器,以确保良好的建筑施工测量质量。同时,定期举行培训项目,以提高操作仪器的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测量仪器操作的科学性。
  2.3 完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必须将质量控制理念贯彻在各项工程施工阶段中,采用不同加强校核工作方法,从而使测量结果符合工程设计要求,实现各项工序质量的合理控制。在工程测量质量监督中,不断增强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的时效性,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责任追究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在建筑工程测量工作施工中,监督管理部门可将测量结果的检查和验收纳入日常的监理工作中。在测量监控过程中,坚持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的原则,不断增强施工测量的监控力度。
  2.4 完善工程施工测量管理制度
  在测量成果交接、复测和施工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测量作业行为的规范性,实现测量成

质量的最优化。工程施工测量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测量仪器配置、调拨、操作、保养、标定、开箱、入箱和安置管理;建筑物复核检查处理;原始测量资料整合管理;原始测量资料的整合;工程测量人员教育制度;明确奖罚办法等。建筑施工单位应针对测量室主任、测量工程师和测量资料员等,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使其确测量作业的内容和目标,认真落实本分工作。
  2.5 推动专业队伍建设
  建筑单位应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意识,加强对施工测量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测量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综合素质。在教育培训中,使测量施工技术人员明确测量工作的发展方向,熟悉掌握测量仪器的操作技能,做好先进仪器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同时,作为施工测量人员必须具备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才能保证测量成果的质量,避免造成严重的公共财产损失。
  2.6 优化施工测量管理体系
  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工程测量中必须严格执行监督审查工作,加强工程建设监理控制,切实提高测量水平。在施工整体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理职责作用,在监理工作中纳入实际的测量成果。在进行施工测量检验中,落实各项成果交接工作,严格按照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建筑测量行为的规范性,从根本上保证成果质量。工程测量环节中的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保养测量仪器配置、开箱安置操作、资料复测管理条例、工程测量管理制度、审批程序、工程放样测量标准、奖惩措施和建筑物内部检查规定等。
  3 结束语
  测量工作质量与建筑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紧密相关。建筑工程施工测量工作具有明显的复杂性、技术性,为了确保工程测量施工的顺利进行,切实完成预期制订的测量工作目标,必须应用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综上所述,深入分析建筑工程测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协调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符合技术要求,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高效维护人民群众安全,促进建筑单位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苏伟.浅谈建筑工程测量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12).
  [2]陈夏莲,李明兴.浅谈建筑工程测量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
  [3]岳敬华,王军杰.论建筑工程测量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科技创业家,2013(24).
  [4]黄玉婷.论建筑工程测量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之友,2011(12).
  [5]孙志云.探讨当前工程测量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企业导报,2012(16).
  〔编辑:李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测量 问题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合浦县生猪生产现状及发展策略
    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的关系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探讨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解析
    建筑工程中土建监理施工的应用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论述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生态建筑设计的原则及方法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建筑结构设计之抗震设计
    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