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文地质在岩土勘察中的作用
摘 要:在实际工程项目中,要按照勘察到的工程项目所处地质水文条件,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和施工规划,从而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结合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针对水文地质在岩土勘察中的作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水文地质;岩土勘探;工程;施工规划
  中图分类号:tu1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156-02
  岩土工程是以岩土体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以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和基础工程作为基本内容的。此外,岩土工程的勘探还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它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其质量将直接对工程项目造价和施工工期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在实际工程项目地质勘探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更为注重对勘察出来的岩土类型、工程地质性质和地质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却极少直接利用水文地质的相关参数。在相关地质勘察报告中也是很简要地对自然状态下的水文地质条件作出一般性评价,从而出现了由地下水引起的各类岩土工程事故,使勘察和设计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从上述内容来看,水文地质在岩土勘察中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
  1 岩土勘察的基本概述
  1.1 岩土勘察的概念
  我们所说的岩土勘察就是指按照工程建设的需要,查明、分析和评价施工现场的地质环境特征和岩土工程条件,编订出勘察文件的整个过程。它主要是为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选址规划、工程设计、地基处理和完工后的安全检查、环境监测、保护、治理等提供切实、可靠的文件资料。一方面,要根据相关的技术规范要求完成工程地质勘察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充分结合各种岩土工程的特点和要求,分析、论证其经济技术性,在岩土工程勘察报告中提出岩土工程评价、建议和设计基准等内容。WwW.11665.coM
  1.2 岩土勘察的突出特点
  岩土勘察的主要对象是建筑物场地的岩土体和地下水及其赋存介质,它属于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主要受到自然环境、人工环境和区域地质环境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
  岩土勘察是应用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和岩土力学的理论知识,根据科学的勘察程序和方式,利用测试仪器和相关技术调查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进而评价与岩土工程相关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问题,为设计和施工工程项目提供详细、准确的地质资料。
  岩土勘察在工程建设中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个从辨别认知到分析、评价,再到提出评价、建议的工作。这项工作不仅包括对外业的踏勘、调差、钻探、布孔、岩土地层编录、现场测试和取样,还包括对业内的资料整理、归纳、试验测试、分析取舍原始数据和提出报告,等等。可以说,它是整个工程设计和施工的重要依据。
  2 水文地质勘察的有关要求
  在岩土勘察过程中,水文地质勘察的主要内容有:①自然地理环境。它主要包括地质地貌和水文气象等方面的内容。地质地貌指的就是岩土工程周边的地貌环境和水系特点;水文气象则主要指工程所在地区的温度、湿度和气候等要素。②地下水位情况。水位的变化对岩土工程起着很大的作用。在岩土勘察的过程中,这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其主要包括地表水、地下水的补给关系,地下水补给、排泄条件和近几年地下水变化情况等。
  3 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影响
  由于地下水发生变化而造成的岩土工程危害包括以下几个原因:①地下动水压力作用和地下水位的升高或下降;②自然原因或人为原因引起的水位变化,一旦水位变化达到某种程度时,极有可能发生岩土工程事故。
  3.1 地下水水位升高带来的岩土工程危害
  造成地下水水位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人为原因,例如工程项目施工和灌溉等;气象原因,其中主要包括降雨量和气温等;地质原因,包括含水层结构和岩土性质等。
  3.1.1 导致岩土滑移、变形、坍塌
  在斜坡处或河流沿岸,当水位升高时,土体和岩石便会被水充分浸泡、软化,这将会使其抗压强度下降;当水位下降时,又将对岩土产生侵蚀作用,从而极大地破坏了其内部结构和承载力。此外,由于水位上升,使动水压力增加,这会导致岩土变形、移动,甚至坍塌。
  3.1.2 降低了建筑物地基的承受荷载力
  在广泛研究各种类型的建筑地基后我们发现,地下水位的升高会破坏岩土内部结构,降低岩土本身的强度,进而影响建筑地基的荷载力。然而,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岩土,其荷

载力都极易受到地下水位变化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上部建筑的稳定性。
  3.1.3 加重了建筑物地基的震陷
  不管是相对松散的砂质地基,还是黏性较好的图纸地基,水位升高都会对岩土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降低了岩土强度,就会增加地基震陷的危险,使建筑失去稳定性,严重的还会引发工程质量问题。此外,地下水位的升高还会导致土壤盐渍化,增加地下水对建筑物的腐蚀。
  3.2 地下水位下降对岩土工程的影响
  在通常情况下,地下水下降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诸如地下水的抽取和矿床的疏干等。
  3.2.1 破坏岩土,造成地面的下沉、坍塌
  由于过多地抽取地下水,导致了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使岩层内部结构中的黏附力变差,从而造成滑移层下端悬空。上部岩体由于缺少支撑而发生坍塌,这将会给建筑物的稳定性带来很大影响,严重的还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这就说明,在水位下降过程中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3.2.2 使地下水迅速减少,水质恶化
  由于矿床疏干和大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的使用量远远高于补给量,水资源不能得到及时补给,使含水层严重缺水,如果再用地下水进行补充,势必会造成地下水水位的降低。如果长期过量抽取地下水,将会增加水中的有害物质,使地下水水质受到较为严重的污染。
  3.2.3 使海水侵入,增强了地下水的腐蚀能力
  在正常情况下,海水量和陆地上的淡水量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平衡,但是,如果当开采某一区域的地下水过多时,就很容易引起海水量和淡水量的失衡,海水会迅速渗入到陆地当中,使淡水水质发生变化,相应盐度也出现了增高的趋势,也增加了地下水的腐蚀能力。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岩土勘察工作的不断发展,水文地质定将被重视和关注。因此,要切实做好水文地质工作,这对提升勘察水平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为了提高岩土勘察质量,在勘查过程中,不但要查明与岩土工程相关的水文地质情况,评价地下水对岩土体和建筑物的作用、影响,还要切实提出防治方面的相关措施,从而为设计、施工提供必需的水文地质资料,将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杨嘉玮,罗敏.浅谈建筑工程的岩土勘察及地基处理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0).
  [2]赵凤娥.岩土工程勘察试验数据的分析和应用[j].工程地质学报,2007(15).
  [3]陈俞佐,戴一鸣,王显林.浅析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及技术措施[j].中国西部科技,2010(09).
  〔编辑:白洁〕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文 地质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重要性
    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的分析
    基于LAC理论的地质公园旅游规划管理研究
    丹江河荆紫关水文站“7·24”暴雨洪水分析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河南省偃师夹沟铝土矿区矿床地质特征
    探讨关于城市规划中环境工程地质的作用
    环境工程地质问题探索
    复杂地质基桩钻孔施工监理的关键技术及事故…
    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勘察的影响探究
    阜新艾友煤矿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其治理
    复杂地质条件下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的应用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