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如何加强对动物规模养殖场的监督管理
摘要:农村传统动物养殖模式的改变,势必会给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带来严重的隐患,本文就如何加强对这一养殖模式的管理,减少重大动物疫病风险带来的损失提出建议,为这一养殖模式的监督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动物;规模养殖场;监督管理
  中图分类号:s851.2文献标识码:a
  为进一步加强对惠水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特别是中小型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保障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和发展,笔者认为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 增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动物养殖业扶持(母猪直补、能繁母猪保险和育肥猪保险、种草养畜扶贫等)激励政策的有力推动,惠水县畜禽规模化养殖场蓬勃发展,截止到2013年底,各类动物养殖场已发展到318个,其中持有《动物防疫合格证》的160余个。随着规模养殖水平的不断提高,规模养殖已越来越成为惠水县畜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但是从规模养殖场的场地建设和发展情况看,不少人“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还依然根深蒂固,导致大部分规模养殖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差,动物强制免疫、常年实时免疫、消毒和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落实不到实处;不主动建立动物养殖档案,小规模动物疫病时常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暴发的潜在风险较大。特别是部分中小规模畜禽养殖场防疫意识薄弱,自主强制免疫工作不独自落实,经日常监测,畜禽的免疫抗体监测水平明显偏低。因此,必须要加强领导,将中小规模养殖场的日常监管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动物卫生监督职责,完善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机制,定岗定人,落实责任,加大力度抓细抓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频率,确保畜禽养殖场各项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www.11665.cOM
  2 做好信息登记和法规宣传培训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等有关法规要求,认真做好规模养殖场信息的登记管理工作。及时、全面掌握规模养殖场生产、动物防疫条件、免疫、出栏报检、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基本情况,并按规定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场的监管档案,有条件的逐步推行电子档案管理,定期采集各养殖场有关信息,实时更新和分类统计数据,为落实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监管工作提供重要基础数据。结合已掌握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基本信息情况,通过举办养殖知识培训班、送科技下乡、张贴防疫检疫宣传标语、发放动物养殖法规宣传单等多种形式,采取简明易懂的方法,分场所、分层次地对畜禽规模养殖场业主加强《动物防疫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培训,增强他们自觉守法的意识。
  3 完善规模场挂牌官方兽医责任
  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挂牌官方兽医责任监管制度,按照《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管理办法》要求,每个规模场除按规定须有签约驻场兽医外,还必须明确一名挂牌官方兽医,并要求在规模养殖场大门口外墙上公示挂牌官方兽医姓名、联系方式、职能职责等。监督检查挂牌官方兽医落实每月不少于1次的巡回监管制度,并统一制作巡查监管记录,强化问题整改措施,促进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及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定期收集和汇集各辖区内挂牌官方兽医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令整改,跟踪落实,对该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要坚决立案查处。同时,结合本地区实际工作,开拓创新动物防疫监管机制,努力探索和积极建立动物重大疫情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整体水平。
  4 细化规模养殖场防疫监管内容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要进一步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监管内容,督促规模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动物防疫质量。
  4.1 监督指导落实以强制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
  监督指导畜禽养殖场主落实常年免疫制度,按规定免疫程序自主实施强制免疫计划;认真落实好动物饲养管理、场地清洗、消毒、安全用药、无害化处理、检疫申报、生物安全控制等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定期开展存栏畜禽免疫抗体监测,合理确定二次补免时间。
  4.2 监督指导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场防疫制度和动物养殖档案的规范管理
  监督和指导养殖场业主建立健全各种防疫制度,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程序、消毒、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疫情报告、动物检疫申报、人员管理、引种审批及隔离观察等制度,并上墙公示和严格执行;统一规模养殖

养殖档案的建立,督促场主如实记录生产、免疫、用药、消毒、监测、无害化处理、车辆及人员进出、患病动物隔离观察等有关防疫措施的执行情况;由挂牌官方兽医到场监督指导强制免疫及耳标佩戴,并在养殖档案上签字确认。
  4.3 监督指导畜禽规模养殖场落实动物调进调出申报管理和生物安全控制措施
  监督指导养殖场业主按规定落实检疫申报、引种审批、境外动物调入备案签章等制度;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控制措施,严格消毒,严禁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养殖场内,特别是要杜绝畜禽经营者随意进场选购畜禽等情况发生。
  4.4 监督指导完善动物防疫条件
  按照《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规定,认真做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的证前严格审核和证后的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要督促中小规模畜禽养殖场切实改善动物防疫条件,切实提高养殖场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
  5 强化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
  动物卫生监督所与养殖场挂牌官方兽医、规模养殖场要逐级签订防疫责任书,将动物防疫及养殖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场。将挂牌官方兽医每月巡回监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突击检查和责任片区间的交叉检查,严格兑现考核奖惩。对未开展巡查、巡查次数不够、巡查流于形式或发现问题未提出书面整改意见的挂牌官方兽医,要落实惩戒措施。
  
  作者简介:胡俊邦(1963-),男,汉族,惠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官方兽医,畜牧师,从事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加强对 的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农机安全监管促平安农机创建
    浅议如何完善电力工程预算编制
    如何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高效信息技术课堂
    如何开展高中历史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也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加强学生数学合作交流意识的培养
    论如何改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方法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如何上好综合实践课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