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
摘要:房建施工质量问题作为影响房建工程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已经成为社会与人民关注的首要话题。为切实提高房建施工的质量,实现工程质量的稳定性,除了规范施工标准、强化施工技术指导外,还要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管工作。基于此,文章主要对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意义、方法及作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房建施工;监理;质量管理;见证取样;平行检验
  中图分类号:tu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9-0164-02
  质量是房屋建筑的生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监理工作显得尤为
  重要。
  1 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意义
  现代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正在朝着大型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项目的复杂度较之以往呈指数级倍增,在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都需要通过更严格的监控和管理才能得到保证。房屋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的优劣,不但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而且还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安定。因此在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监理,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施工项目管理的头等大事。因此认真实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理制度,具有重大意义。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建设单位(业主)以及施工单位(承包商)和监理机构来说,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理制度的实施都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WWw.11665.coM
  2 房建施工质量检测的监理方法
  2.1 见证取样
  涉及结构安全时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按规定进行见证取样检测。建设部[2002]211号文“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的通知”对其检测范围、数量、程序都做了具体规定。
  2.2 平行检验
  “平行检验指项目监理机构利用一定的检查或检测手段,在承包单位自检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独立进行检查或检测的活动”。其目的是用以复核施工检验的准确性。根据房建项目特点,平行检验项目主要是测量放线、复核几何尺寸等类的检验。检验可使用监理自有设备,也可使用施工单位的设备由监理独立进行,但必须对平行检验使用的设备予以正常状态的确认。平行检验一般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完成后进行。若时间紧时,也可采用与施工单位同步检验的方式。根据现阶段建设监理的要求,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采用100%平行检验,应与施工单位自检一一对应,对装饰工程等可采用按规范要求的比例进行平行检验。监理平行检验应做好记录,记录表格可参照施工自检表格另行制订单独记录,也可利用施工单位一式两份检验批自检申报表中的一份进行对比检验记录。
  2.3 对施工检验进行旁站监督
  平行检验的频率是有限的,为保证检验的准确性,监理工程师一般应对施工检验进行旁站监督。平行检验和对施工检验进行旁站监督或同步检验应配套进行。根据项目情况,对施工检验进行旁站监督或同步检验可全过程进行,也可部分进行。对房建工程使用功能性的检测如灌水实验、水压实验、汽密性实验、防雷接地、环保检测、智能化测试、电气测试等应采用旁站监督监理。上述测试采用旁站监督监理,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便于同施工等多方分析共同解决问题。对施工检验进行旁站监督,记录应采用施工检验记录表,由施工方质检员记录,监理旁站审核现场签字作为有效
  记录。
  2.4 委托第三方检测
  当需要由第三方检测时,监理工程师应对第三方检测的质保体系包括检测单位的资质、检测人员的资格、检测设备的检定状况等进行审查,同时对其检测方案进行审批。在检测过程中应重点监督检测环境条件是否符合检测规程要求,对检测报告应及时跟进搜集,以便及时了解情况果断处理。
  3 房建施工中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作用
  3.1 及时了解施工质量
  在进行监理质量管理工作中,监理人员一定要经常去现场进行质量的抽查和监测,只有及时了解施工情况,才能对其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在进行现场了解施工质量过程中,监理人员一定要注意观察一些潜在的质量隐患和问题,对于一些相对隐蔽的房建施工,监理人员应该进行旁站监督,根据承包商报送的隐蔽工程报验申请表

自检结果进行现场检查,符合要求予以签认,对未经监理人员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序,监理人员应拒绝签认,并要求承包商严禁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这样才能够及时地了解和对房建工程进行质量监测,在监理工作中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的地方,要及时进行处理和决绝,避免给房建工程留下安全隐患。
  3.2 加强质量意识,实行“三检”制
  在工程施工前,监理方召开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质监员及有关各工程队组长质量会议,加强质量管理意识,明确在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必须执行“三检”制,且有公司质监部门专职质监员签字验收。然后经监理人员验收、签字认定,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如果施工单位没有进行“三检”或专职质监员签字,监理人员拒绝验收。另外,监理人员在施工现场采用巡视、平行检查、跟班旁监,随机抽查的方法,待施工单位进行“三检”后并进一步验收,彻底消灭工程中的质量隐患问题。
  3.3 发挥监理质量管理的职能
  在房建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应每周主持召开工地例会,会议纪要应由项目监理机构负责起草,并经与会各方代表会签。监理工程师应根据需要及时组织专题会议,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专项问题。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承包商报送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工艺和确保工程质量的措施,项目监理机构应对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进行复验和确认。
  3.4 对材料进行严格的监理质量管理
  房建施工现场监理应对承包商报送的拟进场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及其质量证明资料进行审核,并对进场的实物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约定或有关工程质量管理文件规定的比例采用平行检验或见证取样方式进行抽检。对未经监理人员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监理人员应拒绝签认,将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撤出  现场。
  3.5 完善现场质量监督管理制度
  房建现场管理制度包括质量责任制度、技术复核制度、现场会议制度、施工过程控制制度、现场质量检验制度、质量统计报表制度、质量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等。
  (1)质量责任制度。人是工程施工的操作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人既是控制的动力,又是控制的对象;人是质量的创造者,也是不合格产品和工程质量事故的制造者。因此,在整个现场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以人为中心,建立质量责任制,明确从事各项质量管理活动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并对工程项目所需的资源和人员资格做出规定。
  (2)技术复核制度。包括建立严格的技术管理体系和做好施工过程技术控制。
  (3)质量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设计失误,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设备不合格,施工工艺、施工方法错误,施工组织、指挥不当等责任过失的原因造成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和设计要求,或造成工程倒塌、报废或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都是工程质量事故。
  4 结语
  综上所述,房建施工的监理质量管理工作,对于房建工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加大对监理工作的重视,尽量减少工程施工中出现问题。监理人员只有不断学习监理科学知识,研究监理理论,在实践中注意总结经验,学习他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监理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监理工作能力,才能将房建施工监理质量管理工作及时落实到位,给房建工程质量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杨新能.工程监理及质量控制在施工中的重要性
  [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5).
  [2] 张定国.浅谈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理的现状及对策[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4).
  [3] 刘全霞,李慧竹.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理过程常见的问题及措施[j].河南建材,2011,(1).
  [4] 呼延国,张文斌.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理的
  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 2008,(13).
  [5] 王明许.建筑节能工程监理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建 施工 现场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工业电气变配电的维护运行
    浅谈高层框架结构房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浅谈碳刷磨损原因分析及处理建议
    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的改革
    浅谈对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的几点思考
    浅谈技工学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中的作用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