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配网调度管理模式对配网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配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网络结构越来越复杂,在电网的安全调度管理中,制定良好的调度管理模式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章从当前配网管理的现状出发,分析了现阶段配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新环境下配网调度管理的模式,从而满足供电可靠性及故障快速解决的要求。
  关键词:配网调度;配网管理;配网图纸;供电企业;主网
  中图分类号:tm7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9-0171-02
  配网管理工作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力企业的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电力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配网调度作为配网管理的核心,决定了配网的管理质量。目前,电力调度实行专业化分工,进一步分级管理,配网安全调度管理的难度和强度凸显。在新形势下,配网调度模式、工作职责、调度范围等都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为配网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1 配网调度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 配网调度管理现状
  配网的调度管理过程中主要的工作是地调和配调,这两项工作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存在不同的侧重点和关注点,彼此之间相互影响。从调度业务上来说,配网管理的过程中实施电力调度需要服从地区调度的调度原则,并且必须保证电网的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等工作的实施,是在地区调度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
  1.2 配网调度管理模式
  配网调度的管理模式根据不同的特点,可以分为:
  第一,主网调度和配网调度相分离的模式。Www.11665.Com有些电力公司结构复杂,设备管辖范围大,因此,调度业务量也大,电网调度管理模式通常选用主、配网相分离的模式,能够对配网调度的故障及时进行清除,以维护电网的安全运行。地区电力公司在本辖区内的电力调度中心设置配调,明确地调和配调的权限,并依据侧重点和关注点不同而履行不同的调度管理职能。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区域,有些电力公司可以把电网配网划由市、区或者县调度,实现主、配网调度分离。
  第二,主网和配网调度合二为一的模式。对于电网结构复杂业务量大的电网,可以用主网配网调度完全分开的模式,而对于电网结构简单,几乎没有配网设备的小电网,为了节约人力资源,可以采用主网和配网调度二合一的模式。
  2 配网调度操作规范研究
  根据电网的一些特点,针对配电网设备和运行操作中与主网的不同之处,结合配电网调度操作管理要求以及设备操作的技术特点,开展一系列的(配网)调度操作指令票的编写(规范)工作,制定配电网运行操作的一般原则,明确各电气操作、操作管理、调度指令、操作执行术语等,规范配电网的操作流程,使配电网设备调度运行达到相关操作要求。
  3 配网调度管理的有益思考
  目前,传统的配网调度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配电网高速发展和配电自动化的需求,因此要在传统配网管理的基础上,重新研究或者考虑配网调度管理,加强调度运行工作,增加对配网管理的力度和监管,增强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停电,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
  3.1 明确主、配网调度管理模式
  主、配网调度管理模式使地区调度集中精力,对配网调度精细化管理,在进一步细化主网和配网调度的管理权限之后,明确各自的管理权限以及管理职能,理顺调度业务之间的承接关系,充分发挥主、配网调度管理模式的优势,做好地区电网的调度运行工作和管理规范,使整个电网的调度管理大幅度地提升。
  3.2 提高配网调度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
  人才是先进调度管理模式得以成功实施的主体,虽然当前形势下配网调度管理模式趋于智能化、自动化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但都需要配网调度管理人员的操作与参与。近几年,由于调度管理人员操作不规范,电力系统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提高配网调度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在选调配网调度管理人员时,不仅仅要参考其业务水平,还要重视其责任心与职业操守,即使在工作过程中,也要对配网调度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以杜绝在配网调度管理运行中人为故障的因素。
  3.3 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配网调度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高危工作,稍有不慎,便会导致不可估量的生命财产的损失,因此,必须要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以防为主,杜绝事故发生的隐患。但是,由于各配网单位的规模、设备、人

配置、组织结构等不尽相同,因此,在制定规范章程时便有所区别,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强制执行条款,这一种要求必须要达到标准的,不允许有丝毫闪失;另一种是参照执行条款,各供电单位可根据各自配网的实际情况进行参照执行。在进行配网调度管理过程中,各供电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以避免事故的
  发生。
  3.4 加强各单位间的合作
  主、配网调度管理模式并不是某一个单位独自能够完成的,需要各单位间的协调与合作。因此,要加强各级配网调度单位的合作,加强配调之间,主、配调之间,配调与地调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就成为主配网调度管理工作的基础,总的说来,地调负责制定电力调度管理规划,配调按照上级的规划指导,有计划地完成自己辖区内的电力调度管理工作。
  3.5 加强对配网图纸的管理
  配网图纸是配网调度管理的依据,因此,要加强配网图纸的管理,做到图实相符。通过建立完善的图纸管理系统来加强图纸管理是目前配网调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各供电单位需要加强配网图纸管理流程,责任落实到个人,在责任制订的监督下,确保图纸的精准性,与实际相符合。
  3.6 积极开展创新研究
  创新是管理的核心内容及灵魂,随着经济的大发展,传统守旧的配网调度理模式不但不能满足于当前形势下配网调度的需要,而且阻碍了调度管理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因此,尽力做好配电网调度管理的优化管理,针对不同用户的用电需求,各供电单位应当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在减少配网调度对用户影响的基础上,提高用电的可靠性。
  3.7 重视县级供电企业制度规范化工作
  县级配调是配电网建设、调度管理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县级供电企业的配网调度管理不甚理想,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人员落实不到位,设备技术支持力量薄弱,专业管理短缺,这使得配网调度管理的总体水平得不到提高,因此,要重视县级供电企业制度规范化工作,解决基层配网的管理问题,才能从根源上提高整体配网的调度管理。
  4 结语
  强化配网调度管理工作,是电力系统稳步发展的需要,也是平稳运行的自身要求。通过地区供电企业主、配网调度管理模式的深入和完善,细致分析和研究配网调度管理规范化程序,改进配网调度管理手段,加大配网管理力度,以确保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壮大,满足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行业收益。
  参考文献
  [1] 王琳.配电网高度规范化管理研究[j].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1998,(3).
  [2] 郑春梅.配电网系统调管理模式的有益思考[j].管理锦囊,2010,(3).
  作者简介:张曾珍,女,湖北十堰人,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十堰供电公司电力工程师,研究方向:配网调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调度 模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力调度自动化网络安全与现实管理
    配网自动化控制方式与操作要点
    浅谈影响配网供电可靠性的因素及措施
    县级电网调度运行人员工作风险及预控措施
    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维修及故障分析
    地区电力调度自动化主站实用化研究
    无源光网络技术在电力配网自动化通信中的应…
    浅析开闭所自动化终端装置设计与配网自动化…
    试析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
    对于电力系统中配网自动化技术探讨
    电能质量混杂补偿控制在企业配网中的应用
    10kV配网电力工程主要施工技术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