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工业电气变配电的维护运行
[摘 要]高低压变配电的运行与维护管理是保证工业电气系统安全的重要环节,配电运行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要求搞好变配电的日常工作,文章针对高低压变配电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高低压;变配电;管理;维护运行
  中图分类号:tu8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0-0118-01
  引言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工业企业离不开电气设备、高低压变配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益和发展,因此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首要问题就是做好高低压变配电设备的运行工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为此,针对高低压变配电运行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发展意外,减少损失。
  1 加强高低压变配电运行的管理方法
  1.1 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责任意识
  若想保证变配电运行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就必须制定相应的合理制度,加强对值班操作人员的相关教育,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促使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构建科学的奖惩机制,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确保每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细化实际操作流程,优化日常的工作管理机制,保证每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切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这有这样才能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1.2 加强员工培训,提升技术水平
  工业企业变配电运行中,每个值班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直接影响运行工作的质量。现阶段各行各业的变配电运行水平参差不齐,这是由于变配电值班人员的素质高低不一,因此,虽然我国的变配电运行的管理制度非常严格,但执行力度不够,这就使得变配电运行工作发展困难。wWw.11665.COm由此看来,相关企业管理者必须对变配电工作人员实施科学的培训,合理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对值班操作人员实施业务能力培训。并通关相关的等级考试、资格审查制度来增强其技术水平。此外,与同类企业、供电部门开展技术交流也能逐步提高运行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
  2.高低压变配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维护要求
  2.1 高低压变配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要求
  首先是要保证高低压变配电设备的安全正常检验操作和定期定时的巡检,对于维护人员的要求是要保证满足值班或者检修要求,同时要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其次要定期的对变配电设备的相关运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每一项设备的用电负荷数据进行认真抄录,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之后要绘制设备用电负荷曲线,同时收集管理维护所需要的各项用电数据,和上年同期的作比较,用来应对突发性的用电高峰和故障断电事故。高低压变配电设备需要定期的对系统的零部件进行更换和安全运行维护,并且电器设备的负荷会不断地增加,所以在对系统零部件进行定期更换和运行维护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这些因素。正是由于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所以在对变配电设备以及系统进行安全维护的过程中,变配电系统的设计和实际状况很多时候或出现出入。所以就要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设备以及系统的故障,恢复居民的用电。一方面要对系统运行状况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另一方面要注意用电高峰期变配电设备的运行状况,通常在变配电设备满负荷的状态下会出现发热、声响以及气味等故障,所以对于管理和维修人员来说,必须要认真做好设备维护日记和安排,发现故障及时处理,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2.2 高压变电设备的日常安全维护
  高压变电设备日常运行维护主要工作就是清洁,当然还包括其他的工作,情节是最主要的环节。对于高压变电设备的清洁来说,首先范围主要是变配电设备的防护表、仪表以及周围的运行环境等。其次对于值班人员的要求是要在日常巡视的过程中,要凭借工作经验来判断设备是否正常的运行,同时还能够借助红外线测温仪器或者蜡烛测温。
  2.3 低压变配电设备的安全运行维护
  和高压变配电设备一样,低压变配电设备的日常安全维护也是一清洁为主,不同之处是低压变配电设备要按照不同的时期对设备进行有序的维护工作,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以月为周期,每个月都要对低压变配电设备的接触器以及开关进行全面的检查,看设备开关是否接触良好,还包括配电器告警等其他信号是否正常运作,同时还有设备功率的补偿是否正常,接地、母线、端子以及温升等的温差是否正常。
  其次以年为周期

每年对低压变配电设备中的避雷器进行检修,主要是看避雷器状态是否良好;测量变配电设备的接地线电阻;查看每一个接头间是否氧化以及螺丝是否出现松动;矫正设备的仪表,最后还要对供电回路的电流进行仔细的检测,保证供电回路的电流不超过规定的值。
  最后对于变电所中的低压变电设备进行日常维护最关键的就是要对智能高频开关直流电源的安全维护,智能高频开关的作用主要是给高频控制柜内的合闸、二次仪表中的继电保护装置以及相关的仪表仪器提供直流电源。同时还有阀控式铅酸免维护箐电池以及开关整流模块,虽然需要维护的设备很少,但是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设备是否正常的运行将会直接的关系到电网的连续使用和供电安全。
  2.4 智能高频开关的日常维护注意事项
  智能化的高频开关智能化程度相对较高,所以他会使用免维护蓄电池,我们应该看到这种电池的使用给我们带来的生活便利,但是使用过程一定要注意下面的要求:
  首先智能化高频开关对于整个设备系统运行环境并没有过高的要求,温度只要保持在-5℃—40℃之间开关都能够正常使用,但是室内的环境要时刻保持清洁,因为高频开关会因为室内灰尘以及潮湿等因素而间接的对主机造成威胁,让主机的运行发生紊乱。和高频开关不同,蓄电池对于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温度要时刻保持在26℃上下,如果温度过于低,蓄电池电容量就会下降,温度每降低一个单位,蓄电池电容量就会下降1%,蓄电池的放电容量会伴随着温度的升高发生变化,所以如果蓄电池工作环境温度过于高,每升高10℃电池寿命就会减少一半,所以一定要保证正常运行温度。
  其次高频开关参数的设置要控制在指定的便准内,后期使用过程中也不能够随意更改。使用直流电源的话,一定要避免随意的增加额外的大功率设备,同时一定避免在满负荷的状态下工作。因为电源直流操作系统完全是在不间断的状态下运行的,所以如果无故的增加大功率的设备,很可能会满负荷运行造成整流模块故障,随即变换器也会损坏。
  最后不论是浮充状态还是放电维修状态,都要保证电流和每一项电压符合严格的要求,如果维修过程中电流或者是系统电压过于高,电池可能会散热时空;如果系统电压或者是电流过于小,电池又很容易产生亏电现象,而这些现象都会大大的降低高频开关的使用寿命。同时要随时的比卖弄电池出现短路,因为电池寿命和放电有很大关系,也就是放电深度越深,循环寿命就越短。在放电或者是检修过程中,放电容量保持在一半左右足矣。高频开关日常维护一般是一个季度清洁一次,同时还要检查插座是否松动以及接触不良。定期的对参数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明显的变化。检查主机的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要让母线保持合理的电压和放电容量。
  3 结论
  工业电气变配电运行是企业生产活动的基础,如何保证工业企业安全用电、经济用电是从事变配电运行管理人员的核心工作内容。企业变配电运行管理者应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管理方式和技术措施,使本企业在正常用电的前提下实现节电目标。
  参考文献
  [1] 袁晓杰.浅谈变电运行管理工作[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
  [2] 雷晓.变电运行的故障与安全管理[j].科海故事博览.科教创新,2009.
  [3] 徐滤非.供配电系统[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电 维护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
    浅谈高层框架结构房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浅谈碳刷磨损原因分析及处理建议
    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实训教学的改革
    浅谈对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的几点思考
    浅谈技工学校《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浅谈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中的作用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