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摘 要]本文主要以30万机电锅炉为例,论述了在投产调试期间出现的一些故障及锅炉设计、基建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30万机电;锅炉;调试;问题;应对措施
  中图分类号:tg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0-0119-01
  目前,火电厂热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调试任务越来越受到工作人员的关注和重视, 设备检修是保证发电厂安全、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要及时发现火电厂热力设备的各种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检修,并提出能够预防再次发生运行损坏的相应的措施。
  1 状态调试检修的意义
  (1)将基础定格在设备的状态评价,然后对分析诊断以及设备状态的结果进行考察,再安排进行状态检修的项目以及时间,从而确定好检修的实施方式。
  (2)考虑到电气设备的机构特点、试验之后的结果以及在正常运行的状态,可以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再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检修,并且分析出哪一部分的项目需要检修。也就是状态检修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其检修效果就会更加良好。
  (3)如果设备的状态良好,就能够让检修的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从而在财力、人力以及物力上都能够得到一定的节约。
  (4)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以及设备的安全性能,有效避免了在检修时候的盲目乱撞。
  2 调试应注意的原则
  (1)试验在不同负荷下,炉膛差压的调整范围。尽快完成返料腿放灰管的施工,如差压超出范围,应进行返料腿放灰,维持炉膛差压在正常范围内;
  (2)在燃料源头上加以控制,尽可能的保证颗粒粒度在设计范围内;如以上措施无法实施,可以采取向炉内加入筛分过的砂、床料。wwW.11665.CoM加大排渣的方法降低炉膛差压。
  (3)在调节方面,不能盲目的利用加大一次风量来控制床压的方法。虽然加大一次风,会使炉内循环倍率加大了,床压看起来下降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反而会使床压波动进一步加剧。
  3 调试中出现的常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炉膛压低。对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而言,炉膛差压是反映锅炉稀相区颗粒浓度的重要参数,它对于锅炉正常运行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差压低,炉内物料循环难以建立,造成床温高而负荷带不上,由于布风板阻力大适应煤的种类窄,在锅炉启动初期,如果床料颗粒度大,就会造成炉膛差压低,炉内物料流化不好,三个旋风分离器难以同时建立物料循环,造成锅炉返料不均匀,床温分布不均匀。针对启动初期旋风分离器难以建立循环物料,在锅炉启动前加装床料时,细颗粒所占比例要多一些。因为大型循环流化床有3个旋风分离器,容积较大, 需要细物料相对较多,物料细颗粒比例大以便启动时3个旋风分离器能够及时建立物料循环。
  (2)炉膛差压高。炉膛差压高即炉膛上部颗粒浓度高,不仅会使屏再、屏过受热面增强,造成屏再、屏过管壁超温。在机组带负荷调试中,炉膛差压过大,引起了返料不均,床压波动大,甚至造成反料器间歇性强烈震动。因为炉内的物料在一次风的作用下,在炉膛内进行强烈的流化,未燃烧的细颗粒及燃尽的细颗粒逸出炉膛进入旋风分离器,粗的颗粒落回密相区,一些物料颗粒虽然很细,但不足以溢出炉膛,在炉膛稀相区进行内循环,当稀相区物料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或受到外界的干扰稀相区的物料位置就会下移,造成密相区床压升高,水冷风室压力增大,甚至造成塌床。
  (3)管壁磨损严重。为了保证炉内物料正常流化,必须保证一次风机出力大于最小流化风量。在不同负荷下,炉内烟气流速不同,烟气流速是影响炉内壁磨损最主要的原因。据有关数据显示,锅炉内部磨损量与烟气流速的3次方成正比。烟气流速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流动飞灰的运动动能和单位时间内冲击到炉内壁的灰粒量,同时较高的颗粒浓度也会对分离器内的防磨材料造成很大的冲击。
  (4)屏过、屏再超温。当机组启动及升负荷、变负荷率设置较大时,在运行中,屏再总有几根管壁总是领先于其他管壁几十度。达到稳定负荷运行时,管壁温度始终偏高,低负荷更严重。从理论上,低负荷时,屏再超温是常见现象,低负荷时,屏过、屏再在炉内主要承受的是辐射传热,由于循环流化床锅炉在低负荷、高负荷时,床温变化不大,也就是在炉膛内辐射热量变化不大,而低负荷时屏再、屏过管内流量相对较小,带走的热

量较少,所以管壁超温是正常的。随着负荷的升高,屏过、屏再管内蒸汽流速流量的加快,带走热量的增多,管壁温度会慢慢下降下来。
  4 问题处理办法及应对措施
  (1)在启动过程中,应该在保证较高的床温下进行投煤,采用脉动投煤法,多点进行,并且煤量不能太大,保证床温上升率在 5℃左右,并根据炉内燃烧情况要尽早的投入过热一级减温水,以便保证屏过的壁温不超。此外,也可以利用汽机高、低旁路调节主再热蒸汽流量,在初始阶段,也可以考虑利用过热器对空排气、旋风分离器下联想、过热器疏水来增大锅炉受热面内的蒸汽流量,当机组并上网时在锅炉受热面允许范围内尽快带负荷、升温升压,负荷100mw左右时考虑退出高低旁路,在升温升压升负荷中,压力不要设定的太高,以免在相同负荷下,压力高,蒸汽流量低,蒸汽流量低带走热量低,易造成炉内吊挂管壁超温;
  (2)启动过程中或低负荷时要使上二次风挡板不要开的太大,减少炉膛上部燃烧份额;在调试阶段,如有条件可以在锅炉本体竣工同时安装上煤泥系统,我厂由于调试中煤泥系统没有跟着锅炉主体而完工,所以在调试中没有投入煤泥系统,经理论分析和动力场模拟试验可以利用炉膛顶部喷煤泥来降低稀相区的过热、再热器管壁温度;
  (3)如果锅炉没有设计煤泥系统,可以与设计单位协商通过理论计算把原来设计光滑的吊挂管受热面部分,改装为外面带销钉的吊挂管,并在外面附上适当厚度的浇注料,从而减少了管壁的吸热,避免了高低负荷下管壁超温的现象。
  (4)当炉膛差压上升后,应加大排渣,床压下降后,适当降低一次风风量,将锅炉出力、降低低负荷;在返料腿返料阀放放灰,对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对炉膛差压进行严密监视,若有超过规定值就立即对旋风分离器进行放灰;联系改变煤质,适当加大上二次风,保证二次风的压头。在锅炉调试过后要及时停炉进行消缺,对锅炉受热面进行测厚,做好锅炉受热面档案。
  (5)在新员工现场实际操作培训前要进行充分掌握安全规程、运行规程和检修规程,了解现场危险点和反事故措施。同时充分进行理论学习,新员工对风电机组内部的控制系统和电气系统的原理应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风电机组内各系统的功能原理也要学习清楚。同时,熟悉设备检修作业指导书,会识别标准电气图纸,掌握检修用工器具和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
  (6)机组调试之前,须对锅炉的全部主辅系统设备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要对影响到锅炉安全可靠运行的其它相关专业系统设备进行基础性了解和熟悉。除了锅炉炉本体及其主辅系统以外,燃料输送和破碎系统、机组全面热力系统、除盐水水系统、冷渣器风水冷系统、汽机旁路系统、空冷机组真空系统、机炉之间管道系统和其他公用系统等的设备工艺特点、技术指标和制造性能,都会影响锅炉机组运行特性。如果对这些系统不能完整掌握,就无法很好贯彻锅炉整体调试计划,不可能高质量地实现全部的技术要求。
  参考文献
  [1] 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说明书.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徐矿发电厂运行规程.
  [2] 全国电力行业cfb机组技术交流服务协作网组编写.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600.
  [3] 王佳生;探讨如何加强锅炉安装质量控制[j];科学之友;2011年02期.
  [4] 杜海涛.电厂锅炉压力容器热力管道安装监督检验工作探讨[j].中国新技术产品,2011(1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调试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关于高校乒乓球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
    关于中职语文兴趣教学策略的研究
    关于电梯的生产结构和电气原理
    关于工程造价审核的探讨
    苏秉琦先生关于辽河文明之红山文化学术思想…
    关于GPS高程测量问题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