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互动
【摘要】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通过指导学生依据文本进行有效积累、实践运用等形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感悟写作体验,总结写作经验,梳理写作情感,学生们又会在参与文本学习时提高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能力,最终达到阅读和写作的和谐互动,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写作;互动
  【中图分类号】g456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165-01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力度的的不断加大,初学语文教材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初中语文教材编写体例上,将阅读与写作分编,增加综合性学习环节,使其成为初中课本中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引起教者注意的是:写作教学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并不意味着阅读与写作的对立。在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是一对基本矛盾,既独立又相互依存。人的主体是阅读与写作的中介和桥梁。阅读是主体由外而内的吸收、借鉴;写作是主体由内而外的倾吐、表现。因此说,阅读和写作是语文学习的一体两面,两项在教学中有机地互动,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信息论告诉我们:阅读过程是一个信息获取过程,而写作过程则是一个信息输出过程。这正如叶圣陶老先生在他的《论写作教学》中所说:“课文无非是个例子。……阅读与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当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入选语文教材的文章不但文质兼美,而且富有很强的人文色彩,可以说这些都是学生写作时最好的范文。通过讲授课文,指导学生写作,是作文教学的重要步骤。wWw.11665.coM阅读是写作的积累,写作是阅读的目的,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把握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一、阅读中积累内化训练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教学要重视积累、熏陶和培养语感。”结合语境的积累,结合情感的积累才易于被内化。因此阅读教学是促进语言材料内化的途径。在阅读中注重点滴积累,领会感悟,更要注重习惯养成,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古语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实就是强调了积累的重要意义。如果学生不注重大量阅读和背诵积累,胸无点墨,那又何谈妙笔生花。写出的文章只能是空调乏味、淡如白水。
  1、词句积累。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词句积累,可以先让学生摘抄优美的词语和精妙的句子,并结合特定的语境进行理解,然后再创造性地运用语言。如:在教学《斑羚飞渡》时会遇到“进退维谷、秩序井然、眼花缭乱、略胜一筹”等词语,我就让学生们先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含义,并说一说这些词语好在哪里,这一步意在引导学生初步感知词语、理解词义;然后让学生们从中任选四个词语说一段话,这段话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这一步意在引导学生们展开联想和想象,创造性地运用语言进行片断写作训练。
  2、文段积累。在阅读教学中还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片段,有感情朗读或背诵。阅读是一种情感的释放,写作是一种情感的内化。学生在读中明意,读中感悟,读中吸收,日积月累,词汇丰富了,写出的文章也就充实了。学生赏析语句时,还可以在书上做批注,或写出自己的感受。这样,既锻炼理解能力,又提高了表达能力。在这一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我的学生语文书上有很多的批注,这些都是学生思想的结晶。学生在学文章的同时也进行了随文积累,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而且让学生学会了感悟文章的美,在阅读中受到美词佳句的熏陶。
  3、学习仿写。阅读教学后进行仿写、叙写,趁热打铁,读写迁移,是练习写作的最好时机,学习《理想》时,我就让学生仿写诗歌第一节,写几句话:“爱心是——,爱心是——,爱心是——,爱心是——。”如在教完《背影》后仿写一篇《我的爸爸》,学完《紫藤萝瀑布》后仿写一篇植物。依据文本进行延伸拓展,深度挖掘,既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又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总之,学完人物篇仿写人物,学完景物篇仿写景物,学一类,仿一类,让学生有样可照,仿的轻松练的愉快。从学到仿,然后是创造写,最后是学会写,写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二、写作中输出情感体验
  1、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不仅能体现在写作中,也是阅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学生在写作中涉及到审题、选材、立意、某篇布局、写法运用等众多的环节,这些环节的情感锤炼和总结,在各

种阅读过程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写作中的写法和经验积累是提高阅读质量的前提。在阅读中,小至字词的领悟和解读,大到写法分析和理解,两者是完全相通的。读莫怀戚的《散步》,悟得它是一曲真善美的颂歌,文章美在三个:一是尊老爱幼的人性美,二是景物描写的意境美,三是平易朴实的语言美,在选读中汲取文章精华,领悟文章的精神世界。体悟文本美点,感悟生活美点,在审美愉悦中提高审美能力,从而培养了写作素养,提高写作能力。特别是教材中设置的写作内容,如语文版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要求仿写诗歌,我布置给学生的作文训练内容是仿写《我为少男少女歌唱》,让学生对现代诗歌的基本特点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切身体会到:现代诗歌抒情性强,形象鲜明,想象丰富,语言优美等特点,然后有推荐了从泰戈尔的《纸船》迁移到冰心的诗歌《纸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去领悟冰心的满腔真挚的思念母亲的情感。
  三、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相得益彰
  学以致用。如果说阅读是积累素材、磨练技巧的过程,写作则是根据需要自主表述、表情达意的手段。我们要建立一种为写作而阅读的思想,以语言为躯壳,生活为血肉,思想感情为灵魂,读写结合,互相促进。这样,学生的习作必然能切实有效地得以提高。虽然文章不等于生活,是“流”而不是“源”,但通过大量阅读,向他人借鉴语言素材,提高学生的语言感悟能力,在语文的海洋中多阅读,善阅读;多写作,善写作,荡起阅读与写作的双桨,不倦地饱览,自由地徜徉,体验精彩的语文世界。另外,没有生活,再好的立意构思,再丰富的联想与想象,也只能是形而上学而已。因此,教师要鼓励、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积累素材,感悟生活,触摸时代的脉搏。我们的学生才会尽情地吸吮自己茁壮成长的必要养分,真正提高语文综合能力,提升语文素养。
  总之,阅读与写作教学不应该是孤立存在的,只要我们在教学中做好阅读、积累与写作的优化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使得读与写相得益彰。
  【参考文献】
  1、王振国,谈谈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相互融合[j].学周刊.2011年26期
  2、张志叶,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关系[j].新课程学习(下).2012年02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高中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论如何改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方法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