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摘要:体育教育是初中教学中的重要课程,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运动技巧,学习各项体育项目,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本文对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分析当前初中体育教学中学习参与性比较低的原因,以及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积极性的措施。
  关键词:初中学生 体育教学 主动参与
  一、初中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初中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教学能够促使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完成体育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各项体育项目的全面发展。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的主动参与体现了学习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各项运动有利于促使素质教育的实现,实现学生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的全面发展,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使学生树立参与体育活动和强身健体的理念。
  二、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积极性低的原因
  1.学生主动参与程度低。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对体育教学项目的了解不多,缺乏体育项目学习的兴趣。在初中体育课堂上,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无法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学生只是在体育课堂上被动地接受各项项目运动,没有选择性,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项目的积极性。虽然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要求下,体育教师按照新课改的理念进行体育教学活动,但是体育教师对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理解不深,因此,在实践教学中不能够科学合理地应用,无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教育内容单一。初中体育教学的内容比较单一,主要是初中体育教学所需要的器材设备比较单一,而且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的评定方法以学生的成绩为主。WWw.11665.CoM体育教学的单一性决定了学生在体育课的学习中缺少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体育教学的质量难以提高。
  3.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充分体现。从目前的初中体育教学中可以看出,教学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跟随教师的思维接受知识。传统的教学模式过多地强调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忽略了教学中学生的主动参与与主体性。学生倾听教师对知识点的讲解,观看教师对动作的示范,但并没有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
  4.单一的课程评价。初中体育教学的课程评价体系比较单一,主要关注体育测评结果与教师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忽视了体育课程学中对学生的评价,也没有关注学生的学习锻炼和身体素质的差异,导致学生无法体验到这种评价模式带来的激励作用。单一的体育教学模式不利于体育运动项目知识的学习,使得学生在体育教学的主动参与低。
  三、初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主动参与策略
  1.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教师在课堂教学设置时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提高学生体育学习体育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体育教师可以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授新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学生在体育课堂上通过自学、比赛和讨论的形式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来,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体育项目训练中,如跳高、跳远、田径、长跑等项目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或者小组练习,通过互比、互评的练习方式配合集体练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在练习过程中教师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适当指导。
  2.丰富教育内容。初中体育项目不多,教学的内容比较单一,体育教师可以通过丰富教学内容的方式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内容的游戏性与趣味性来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例如,在教学中增加游戏的成分,就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赛跑中通过追赶的游戏方式可以练习学生的奔跑能力和反应速度,在体育运动项目教学中的结束部分通过播放音乐可以放松学生情绪。
  3.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要尽可能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及时掌握教学的进度以及教学方法的选择。在教学中,通过教材的图片和文字来表达教学的内容,在教育情境的设置基础上,尽可能地发挥教材在教学中的价值。在课堂教学之前,教师以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进行预习,使学生对新的知识形成初步的动作表象,这样学生在课堂不至于不知所措,能够很快进入学习新知识的状态中,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在体育课堂练习教学中,应该以教材教学内容为基础,结合学生

的综合素质和体能之间的差别,通过分组练习或者自由练习来提高学生练习体育运动项目的效果。除此之外,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的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也可以通过这些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对体育课程的深刻认识,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4.建立多元教学评价。根据初中现有的体育教学目标,结合学生个体的差异和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建立多元化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例如,以8000米的长跑为例,在正式的比赛之前对所有的学生进行一次摸底测试,并将测试的成绩作为平时考核登记在册。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进行再次测试比赛,通过与比赛小组成员之间以及前后不同之间的对比对学生的体育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又如铅球训练中,学生在学习铅球的过程可以对小组中的其他同学进行评价,评价铅球丢出的距离、丢铅球的动作和姿势等,评价同学在铅球运动项目中的优点和缺点,这样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学生通过参与教学活动,提高了对体育项目运动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和认识,还可以让学生对教师的演练动作进行评价,在相互评价中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总之,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需要教师从学生的自身素质和教学内容相结合,采用综合的教学措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达到了体育教学强身健体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许涛.试论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j].当代体育科技,2013(12).
  [2]唐堪连.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创新理念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3(21).
  [3]徐广柏.浅谈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主导作用的发挥[j].科教文汇,2009(12).
  [4]唐建华.论初中体育教学新课改中教师观念的更新[j]中国校外教育,2010(s2).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小议如何运用教学案提高学生数学自学能力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工作的一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