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现在的社会是科技的社会,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在教育教学中,科技的发展也体现出了极大的优势。目前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我们的教学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它集声音、图像、文字等为一体,可以有效地把动态的事物变成静态的,抽象的知识直观形象化,无声的变成有声的,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更好地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难点,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形成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这都是传统教学所无法替代的。作为数学教师如果能有效利用多媒体的优势资源,真正发挥它的最大作用,那么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意义无疑是巨大的。那么具体如何在初中数学课堂上有效运用多媒体,我谈几点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一、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数实例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的正确性。所以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势在必行。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得滔滔不绝,绘声绘色,而学生在讲台下则是听得昏昏欲睡,流露出非常消极的情绪,更有甚者在悄悄做别的事情,根本就没有认真在听教师的讲课。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对教师所讲的内容不感兴趣,教师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学习的动力。数学知识本身就比较抽象、枯燥,如果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无法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学习效果自然就不高,更谈不上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与提高了。wwW.11665.cOM如果有效运用多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改变这一局面,解决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或者是把学习中的一些抽象的内容通过多媒体变成直观形象的内容呈现给学生,或者是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一些事物,这样都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比如,教师在讲解几何图形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形象、直观地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兴趣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远远超过教师的督促和说教。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多媒体为学生传递信息,使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主动地获取知识。
  二、巧妙利用多媒体深化课堂训练,巩固新知,发展学生数学能力
  多媒体相对于传统的教学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它可以在单位时间内提供给学生大量的信息。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网络,精心备课,制作课件,设计新颖有趣、针对性强的练习题,巩固所学新知,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让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练习,还可以进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训练,这样一来既很好地巩固了新知,同时还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还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都得到自我表现的机会,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学习兴趣更加高涨,自信心也逐渐增强,更愿意学习数学。并且教师利用网络还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随之调出所需要的内容,不仅节省了时间,加快了教学节奏,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外延伸与拓展,从而提高学生举一反三,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网络还可以融入许多精要的知识,增大课堂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所以说网络的力量是巨大的,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给学生创造优越的学习环境,搭建最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平台,让学生以最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三、有效利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数学是最富有创造性的学科之一,它是一门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那么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创设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具体说来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充分挖掘教材,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探究,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进一步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数学运算能力,还有学生的智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与提高。所以说作为初中数学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积极思考、探索,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有效利用多媒体改进教学模式
  教师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进行人机交互,从而形成良好的交互学习氛围,方便师生之间以

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所以说多媒体与课堂教学整合,从很大程度上有效地改善了教学模式,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协作精神,同时教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随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和有效的引导,在具体的实际教学中,教师还可以把学生掌握不好的地方进行重复播放,让学生反复观看,并且在最后进行课堂总结的时候也可以有选择地播放原先播放过的重点内容,有利于教学中难点的突破和教学重点的把握。此外多媒体还可以创设有利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教学情境,教师根据所学内容设计一些实际性很强的教学情境,或者是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问题、画面等,都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对学习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还可以有效进行师生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彼此之间更好地交流合作,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五、复杂问题简单化
  由于多媒体形象具体、生动直观、变静为动、图文并茂,并具有一定的可控性、集成性、交互性和针对性,所以教师只要能适当应用,不要把屏幕当黑板,可以变抽象为具体,把死的知识变活,使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知识点就会迎刃而解。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的问题,它们有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的是纯理论的,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这样理想的条件。对于这些问题,应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突破,而多媒体恰恰能弥补这一缺陷。
  总体来说,多媒体的出现可以说是给我们的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教师如果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认真研究,大胆使用,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给学生创建和谐轻松的教学环境,把丰富的数学知识贯穿在直观生动的音像之中,让学生能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主动地去学习,去发现,去探索,从而增长知识,启迪思维,培养合作意识与创新能力,最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利用网络技术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成形象直观的知识展现给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我们的教学达到最优化。
  (责编 田彩霞)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初中 数学 中的 有效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不同类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
    浅析在数控机床上铣削细长工件的夹具设计
    浅析客观生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
    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浅析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应用多媒体实施教学
    浅析教学课件中制作球体的若干方法
    浅析高教自考远程网络教育的管理
    浅析工程勘测中GPS的应用
    浅析细碎岩屑录井技术的应用
    浅析现代风景园林施工工程管理
    浅析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