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一、课题的提出和理论依据
  营造学习型学校,是新的社会形态、新的教育形态与新的管理形态下学校发展的方向,也是未来教育改革取得真正实效的必由之路。
  就教师个人来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习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地丰富和扩大,一个教师没有丰富的学识,没有与时俱进的理念,就很难履行使命。就教育学生而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育实践中,既要传授知识,更要注重教会学习方法,必须让学生自身“学得法”,学会学习,终身学习。
  二、具体操作步骤暨重点工程
  (一)教研组文化建设
  教研组是教师合作从事教学研究的学习型组织,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单位,对提高学校教科研水平、师生素质,教学质量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创建学习型教研组,“学”与“习”有效地融合是关键。我校在教研组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以下的探索:
  1.建立完善教研组制度
  教研组长责任制。一是有效组织开展研究性的教学研究活动,每学期不少于8次;二是以实践课为平台,深入开展磨课活动;三是切实落实好备课、听课、指导职责,每学期不少于20次;四是必须承担课题研究任务,每学年度,必须带领全组人员合作完成一项课题研究;五是组织好教学质量分析,组织好教师教学评比、论文评选及学生学习竞赛活动;六是不断完善教师培养计划。
  备课组长职责与教研组长类似。
  2.积极营造良好的教研活动氛围
  教研组通过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及举办教学沙龙和论坛,适时开展教学反思、课例研究、反馈,积极营造良好的教研活动氛围,使教师们在思想碰撞思想的交流,火花点燃火花的合作,智慧启迪智慧的探讨中,真正实现了互助、引领、共生智慧。WWw.11665.Com
  3.课程建设
  学校大力支持学科组开发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目前校本教材已开设了五十多门,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相继完成了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联花落》、《孔庙与儒学》、《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已编印成册。我们将课改研究与课改实验有机结合起来,以课题研究带动课改,以课改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4.集体磨课
  在各科教学大赛中,集中全体教师磨课。目的是通过对课程的内涵、外延反复研判、探究及实践,不断修正教学方式方法,最终达到促学习、促研讨的目的。
  (二)打造书香校园
  一个学校的学习成绩,也许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迅速的提高,但读书氛围的形成,和谐校园的孕育,却需长期的积淀。
  我校面朝孔庙,双山屏立;两塔拱卫,学校所属辖区,衣冠薮泽,人文荟萃,是闽中政治文化中心(学校所在地古为孔庙之一部),自古重教兴学、科甲鼎盛,名将良相,英杰俊才,如星斗中天,不胜枚举。校园虽不大,却“一砖一石有灵韵,一草一木皆文章”,蕴藏着古老深沉的气度,包含着深厚的人文精神。
  为使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的民族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得以传承和弘扬,使之在新形势下转化成振兴中华,建设中华的强大凝聚力,我校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书香育人”为己任,以“文化植沃土,书香飘校园”课题试验为依托,以“与书为伴,重振国学”为载体,引领师生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共同学习,全员学习,团体学习,构建学习型学校,打造书香校园。
  1.以书为媒,与书为友。大力开展读书教育活动,把读书作为一种办学特色、一种治学方法和教育途径,让书香渗透、根植每个领导教师、学生的心灵,让读书成为习惯,成为必需,成为精神伴侣,成为集体意识,成为新课程背景下的文化建构。
  2.定每年4月为读书月份、年年4月,延安人与书相约,同赴知识盛宴,共享精神大餐。
  3.以“自主、互动、引领、竞赛”为纽带,创设读书文化氛围,丰富师生读书生活,体现阅读与交流并重,帮助学生理解读书与自我成长的特殊关系,使传统的匠意与现代的新知水乳交融。
  4.把读书、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把读书当作课程来开发,使读书活动规范化、系统化,形成我校的一大特色与亮点。
  5.从素质教育出发,密切配合新课改,在语文教学中增加名著阅读,增加古诗文诵读的份量,强调把这部分内容纳入对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考评范畴,在考试中也涉及这方面的知识考查。
  6.高屋建瓴,让教师与书同行。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届“春华秋实”教师读书工程活动,

两届教师格言征集评选活动,每位老师都写了读书笔记和格言。我校教科室通过《窗口与芳洲》及时推荐好文章和好书,不断充实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和刊物,筹措资金为教师发放购书卡。学校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教师论坛”等活动。同时,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及个人爱好自发组织了读书小组、读书会。学校要求每学期教师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或名著。教师把心得体会或笔记发送到学校网络,进行交流、反思,达到共同提高,真正做到“教师读书,学生受益”。教师们感受到读书的快乐,促进了他们的工作热情。阅读,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升华了他们的境界,改善了他们的心态,更拓展了教师们的生命宽度。
  (三)优化“青蓝工程”
  近几年,我校青年教师队伍日益壮大,35岁以下青年教师已占教师队伍的60%左右。为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管理,学校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及现状,采取了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加速青年教师成长的对策性措施。
  1.爱岗敬业
  我校始终把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的教育放在首位,把培养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作为长期任务,树立他们从教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他们明确远大的理想和简单平凡的学校工作之间的内在必然联系。
  2.师徒协议
  让每位青年教师同一位老教师签订一份两年一期的“师徒协议”,以老带新。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每位老教师都认真担负起培养年轻教师的任务,手把手地教他们备课、上课,制定教学计划,对青年教师帮思想、带业务、传作风。师徒在两年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协议要求做到“五同”: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共同听课、评课,共同写“成长随笔”和“教育随笔”,前者徒弟写,师傅批,后者师傅写,徒弟悟;共同参与各科展示、共同汇报成长状况。 3.指导培养
  总体思路是:一年考查,三年适应,六年成才,九年成名师(简称“一三六九”规划)。针对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提出要求,布置任务。学校领导部门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信任,扶持青年教师,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一是给他们“压担子”。如我们要求每位青年教师在备课活动中都要担任主讲人,每一轮听课结束后,都必须参加评课。还要求青年教师,人人都有教研或科研的课题。二是帮助他们提高理论素养,帮助他们掌握教改实践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使他们学会总结,撰写论文。三是组织他们参加各级青年教师优秀课、示范课、说课比赛,增强他们参与改革的责任感。
  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已为市、区及外省市开了上百节的公开课,大批的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并在市级以上刊物或学科会议上发表或交流论文。如沐春风,茁壮成长,枝绿叶翠,生机盎然,可用来形容我校青年教师成长的喜人局面。
  (四)实施多元评价
  课改不回避考试,考试还是检测课改成果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我校在建立学习型学校总目标下,以“促进学生的学,改善教师的教”,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的发展性教学评价理念为指导,将“教评结合”、“学科结合”、“考评结合”进行有机整合,建立科学动态,和谐发展,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这个评价体系不仅看成绩,同时还注意引导教师对教学行为,如教学感受、课改体验、教学艺术的应用与创新等,进行深刻的分析与反思。既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又评价教师对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更要考察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心理历程。
  三、效果分析——理论的生命力来源于实践
  (一)实现了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双向建构。由于课题以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在具体研讨中进行理性反思,于是促进教师的自我更新。他们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学习和思考习惯,提高理念素养和能力,提高自己对时代变化、学生状态和教育变革的敏感性和研究兴趣,清理头脑中传统教育观念,使新观念与行为实现统一。另一方面,学校通过检查交流,组织课改论坛,学术沙龙、专家对话等活动,拓展教师的思路,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教学研究的平台。这样就使教研工作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且研之有效,行之有效。
  (二)形成群体教研的良好氛围。育人先正已,教师自身的素质,正确的教学观是为人师表的必备条件,课题在形成群体教研氛围上狠下功夫,通过教育科学的研究与探索,有效地促进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增强

了科研意识,大大地提高了教育科学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课题组每年都举办校级公开课约200节,2009年12月还举办了市级公开课开放周,开放周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听课人数逾二千人次,其中不少人来自五区八县,有的人为了听第一节课饿着肚子赶来,令人感动。此外,我们每年还接待省内外许多慕名而来的听课者,大部分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在公开课教学中,我们既让不同年龄和职称的教师选择不同课型,以体现梯度,又各有侧重,如第一学期多安排研究课、探讨课,第二学期侧重优质课、检查课,并结合集体备课、开展说课、评课活动,具体步骤为自我回顾、初步探索、共同剖析、重新构建。一言蔽之,就是自我反思、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超越提升。
  (三)涌现了一大批教学骨干和科研成果。首先,教师学历大幅度提高,大专学历已在三年前达到85%。研究生学历已占专任教师的10%。学校鼓励教师进修,对读研究生、本科课程的教师帮助安排学习时间,并报销一定比例的学费。有7位教师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有50多人在区以上公开课中获奖,很多备课组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其中很多教师论文还在省级获奖或公开发表,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就有40余位教师在全国cn刊物上发表论文,是过去8年的总和。
  我校“青蓝工程”的实施,在新教师方面省去了许多从头开始的摸索,一下子站在老教师的肩膀上;老教师也于切磋中接受到许多现代气息、先进理念,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后生可畏,迫使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双方都收获“双赢共利”,由此提升了全校的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为校园文化建设、为和谐校园的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整体的教育环境就是读书求知的环境,就是发展兴趣爱好的环境。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各种先进的教育设施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对学生的课外指导作了合理的安排和指导,如开设了专家坐堂答疑,配备了阅览和朗读环境,为学生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京剧、篮排球等健身兴趣爱好的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时间和空间的保障。
  本课题的开展已收到初步效果,学生们腹有诗书气自华,他们“礼貌风流美,文明大雅存”,他们学会知行合一,学会礼貌待人,乐于助人。师生之间、干群之间、员工之间、学生之间真诚友爱,悦容包纳。校园内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独特的风景线,学生三五成群坐在石墩上,精神专注,手捧书本,或交流切磋,或诵读经典,整个校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使人感到温馨、和谐。其次,课题在文化建设中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开展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的过程,本身就是对师生的成长、素质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教育。再次,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正确的教学思想,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渗透于学校工作的全部时空,对学校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充分调动师生热爱学校和发展学校的积极性。
  (五)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下基础。将学生引向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之路。在教学中注重创造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在会学、主动学、创造性地学、发展地学等方面下功夫,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更是学习品质、学习能力的获取,为终身学习、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教育改革的深化,增强了学校持续发展的后劲。经教育督导评估,我校于2010年列入二级达标校。教育质量更是日上日高,日上日妍。中考成绩连续9年居公立校之首,学科竞赛夺金摘银者不计其数。“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省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接踵而来。
  (责任编辑:林文瑞)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助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以数学模型为先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古诗学习也快乐
    营造和谐英语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论中职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心理及应对机制
    高中物理学习题海战术的弊端
    高等职业院校《机械工程材料》学习方法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