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魏晋时期中国古典美学风气的解读
摘 要: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堪称历史长河中政治风气最乱、社会民情最不堪、百姓生活最凄苦的时期。但是,追溯历史不难发现,在这样的社会风气之下却造就了中国古典最璀璨无比的美学风气。在魏晋时期,文人雅士将苦难抛之脑后,他们在古典美学中寻找寄托着情感,寻找着乐趣,所创作出来的众多文学作品深刻反映了魏晋时期的美学风气,而众所周知的三个美就是婉约的形态美、恬静的静态美、飘渺的浪漫美。本文将从魏晋时期美学的兴起发展着手,进行魏晋时期古典美学风气的深入解读。
  关键词:魏晋时期;玄学;美学
  中图分类号:b8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137-01
  一、个体意识的觉醒
  魏晋南北朝时期可谓是文化大繁荣的一个重要时期。如果先秦时期诸子百家争鸣是中国哲学领域的第一个高峰期,那么,魏晋南时期则是中国美学史上的第一个高峰期。这一时期的美学思想主要是从人本身所蕴含的气质、特性、情绪、天赋和自我感受的内心出发来形成对外界的美学审视,与先前时代的思想相比更深入地挖掘了艺术和美的本质特征。此外,这一时期的美学思想也并不再是先秦那般着重艺术与伦理道德关系,而是抛却陈旧儒学思想,逐渐开始深入地研究更具个性、更为饱满的美与艺术。
  魏晋南北朝是我国艺术的审美自觉时代,也是我国美学开始觉醒的时代。民族大迁徙、社会大动荡造成人文一次次的自觉显现,随着大汉一统王朝的逐渐没落带来了社会大动乱,随着战争的日渐频繁,纵观整个魏晋时期,无数有权势、有家底、有文化的阶层也开始拥有觉醒意识,对生命、对追求开始有了新的理解和浅思,这些黑暗的现实促使魏晋时期人们开始站在全新的角度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去找寻自我存在的价值,人们对于人生、自然和生活都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wWw.11665.cOM从大一统的社会意识涣散到人们逐渐有所觉醒,开始追求自我独立思考,一系列的自觉意识都为美学接下来的多元发展开辟了新道路。晋南北朝时期产生了丰富多样、个性多元的文学理论与著作,而关于美学问题的探讨也打破框架第一次找到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立价值和社会地位,并且在日后很快便扩大到了艺术分支的每一个领域。
  二、魏晋玄学风气的兴起
  魏晋玄学奠定了魏晋古典美学的思想基础,同时也为美学赋予了内在灵魂。这一时期,玄风是体现魏晋美学的主流思潮,玄学的代表人物是庄子,其思想引导诗人雅士从沉闷抑郁的现实世界中走出,将情感和希望寄托于逍遥当中,从而获取更多人生快乐。正因为社会的黑暗,文人雅士不得不远离从朝廷政治风波,去追求一种能够带给他们快乐的精神境界,玄学风气影响下的文人雅士逐渐厌倦仕途气息,他们选择远离政治浮华,找寻自然界中能够带给他们更多自由的山水之居。他们寄情山水,寄情玄学,从中得获得了更大的人生快乐,因此,这个时期才产生了一大批很有美学理论价值的文艺美学著作,且每一个文艺作品都能够打破传统、摆脱桎梏追求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境界。
  《世说新语》最能生动体现魏晋建安时期崇尚自然美、追求高境界的古典美学风气;王弼所提出的“得意忘象”既是一个哲学命题,也是一个美学命题,他的理论推动了美学领域中“意象”这个范畴的形成,将美学理念和哲学思想上升了一个意识台阶;嵇康代表玄学思潮提出的“声无哀乐”,反对肆意扩大音乐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和作用,否认艺术美与欣赏者所感受的美有直接的因果联系,反映了人对于艺术审美形象的深层次认识;顾恺作画时悟出来的“传神”,提出了“传神写照”的命题,此外,他又提出了“迁想妙得”,即把握一个人的神韵时要充分发挥艺术想象,突破形体限制,通向有限的“道”;宗炳的《画山水序》提出“山水以形媚道”、“神本亡端,栖形感类、理入影迹”等观点对自然美赋予了哲学定义。在玄学思潮的影响下,还有不少艺术理论作品应运而生,如钟嵘的《诗品》、陆机的《文赋》、谢赫的《古画品录》以及刘勰的《文心雕龙》等等都为后来中国文艺理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后期的玄学与佛学相结合,提出了“神”与“形”二者关系的辩论理论,这对魏晋时期美学风气的形成发展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三、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与美被视作与心理、精神不相脱离的东西,这不仅仅是魏晋美学风气的标志,也是比秦汉美学思想大为进步的标志。虽然魏晋时期的代表色是

黑色,但是在这无边无际的黑色之中却出现了点点闪烁,也恰恰是这些闪烁带来了清冽如泉、蔚然成风的玄学美。无论中华历史多么久远,无论魏晋时期多么黯然,魏晋时期中国古典美学思潮仍然是我国、美学史、文学史、哲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篇章,文人雅士在这片自由领域创造了属于魏晋的古代美,感受着属于自我的升华美。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关于魏晋美学研究的成果,推动人们对当下美与人生的认识和追求。
  参考文献:
  [1]赵建军.论魏晋“气”范畴的美学蕴涵[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5(0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魏晋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