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探析“审美”影响产品造型设计
【摘 要】产品的造型受到审美观的约束,消费者审美观的不同影响着产品的外观,文章探析了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并确定了美的发展趋势。审美观影响产品造型,以瓷器造型为例,以传统审美观与现代审美观相比较,而设计出不同造型的产品。
  【关键词】产品;造型;传统;现代
  一、审美概述
  好的产品就像一件艺术品,带给人美的享受。但是,产品的设计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产品设计能否唤起消费的美好情感;能否达到消费者的审美要求,成为影响产品外观造型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产品的外观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消费者的审美要求,一直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在工业设计中,“审美”是衡量产品“设计”好坏的一个依据。好的产品,外观设计不仅要迎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又要符合产品自身的审美规律和意义。
  1.1审美的特点(多样性、周期性、共性与个性)
  审美具有多样性、周期性、共性与个性的特点。审美的多样性是说,每个人对美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感受以及不同的标准。来自各个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着人的审美,比如:环境、地方、民俗习惯等等;审美的发展是有周期性的,审美总是以循环往复的方式作为其发展规律。旧产品被淘汰就会有新产品的出现,有些产品的造型在当时看来是丑陋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水平的提高,审美观的变化,它极有可能成为美的,被人所追崇的产品;审美的共性与个性是个统一体,设计师要设计出好的产品,就要把握住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在拥有共性的前提下,创造出个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人性化的需求。
  1.2审美的重要性
  美学标准的历史车轮仍在不停息地向未来滚动,不断的在发生变化,经济全球化使人类快速跨入物质丰富的消费时代,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这必将成就全新的审美价值观;同时,形态的审美表现也面临着新的挑战。WWW.11665.COM设计师要凭借敏锐的艺术直觉能力与洞察能力,去发现与构筑新的美学价值,并具体地予以视觉化表现。就包装造型设计来看,必须以新的美学思考,在设计中表达时代的审美精神与审美观念,在包装形态构成上追求最新时代内涵表现,才能在时代变换中保持时尚活力,呈现生动审美情趣,获得市场与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原本是属于功能性的消费,越来越多地渗透进审美内涵,有的功能性的需求甚至降低到次要地位,而审美性的需求则上升到首要地位,见审美对设计的作用是不能够忽略的。
  二、消费者的审美观
  2.1消费者的审美标准
  从人类一诞生起,美就以最切近又最神秘的方式伴随着人类的精神世界,在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美就是和谐。而黑格尔认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美的东西,车尔尼雪夫斯基就认为“美是生活”。他说到“任何事物,凡是我们在那里面看得见依照我们的理解应当如此的生活,那就是美的;任何东西,凡是显示出生活或使我们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设计师不仅要发现美,还要创造美,要深入生活实际,了解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设计的产品要贴近生活才能产生美感。
  2.2消费者审美观的发展趋势
  消费者的审美过程是由产品的客体,通过消费者的感觉器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接受到产品的各种信息,然后对产品产生审美体验,从而,获得审美享受。当然对产品的外观审美主要是通过视觉和触觉。消费者的审美心理是丰富多彩的,审美心理包含着许多因素,比如有文化、地域、经济、年龄、性别等因素,她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系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人类对美的不懈追求,消费者的审美要求也是多层次的、多样化的。消费者审美心理既有个性,又有共性。
  三、审美与产品造型设计(以瓷器造型设计为例)
  现代审美观念与传统审美观念的本质区别在于各自代表不同的生产方式与社会生产力,其审美原则是建立在符合科学标准、富有经济效益,具有时代精神特色与适应社会审美需求的基础上。人们对材料的发现与思考,对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对美感尺度的遵循与把握,都是对当代生活方式与社会需求的反映,体现了人类审美理想的极致表达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3.1传统审美观对瓷器造型设计的影响(以宋代为例)
  宋代多战争的时代,在战争中,提升了宋代人民强烈的民族意识。从而,影响了宋瓷的造型,其多保留其民族风格和特

色,较少借鉴少数民族上的造型,使其造型在外在表现上较柔和、平淡,很少出现那种过度夸张,怪异的造型。宋代金石学的产生和发展,使人们再一次认识到古代器具造型艺术的价值,宋代的人们开始进行借鉴仿造,仿古瓷器造型开始出现。而这些仿古瓷器并不是完全的仿造,绝大多数都是仿造造型美观、高雅、古朴的雅器。这些瓷器的造型中都散发出一种脱俗的气息,例如:荷花斋,是宋代黑釉碟,它的造型与宋代文人治国,文风弥漫,追求风雅的审美风尚和生活喜好有直接的关系。
  宋代瓷器造型一般是上下修长,左右横宽的造型较少,外观上给人一份挺拔、俏丽的感觉,具有一种典雅、精巧、高贵脱俗的内在气质。体现出“淡汝亦佳”的素淡、清丽、雅致的审美特色,呈现出“阴柔美”的品质,它的这种审美特性是和宋代其他门类的艺术具有相通之处的。例如:莲花瓣茶盏。而唐代瓷器的造型具有丰满、雍容大度的开放感觉,清代瓷器造型则给人以繁缛、琐碎的感觉。
  3.2现代审美观对瓷器造型设计的影响
  陶瓷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有实用性与还有收藏价值。陶瓷的设计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表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消费者的审美心理都影响着陶瓷的造型设计。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日常生活用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陶瓷设计和消费者审美心理的关系成为陶瓷设计的重要出发点。陶瓷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
  陶瓷设计是一门艺术,陶瓷设计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拉动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消费者对陶瓷设计是有双重需求的:一种是物质上的,一种是精神上的。设计师只有了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才能设计出符合消费者审美要求的产品。例如:人们购买餐具,首要目的是实现其用餐的功能,其次给人带来舒适美观的审美享受。?
  1.形式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产品的任何特征都必须通过产品本身来体现,要使陶瓷设计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首先要从产品本身着手,分析其造型、色彩、装饰、材料等的变化,是陶瓷复合消费者的审美要求。
  2.功能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产品的功能性是产品本身的基本属性。如何使陶瓷设计的功能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更多要考虑到人们的新的需求,是未来陶瓷设计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陶瓷的功能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更加人性化。
  3.陶瓷的包装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包装的成功能促进产品更大的成功,陶瓷更要注重包装这一环节。面对琳琅满目的陶瓷产品,很快地做出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时包装设计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的陶瓷就具有了更好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如:浪漫罂粟珐琅彩炫金咖啡杯,它造型美观,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总之,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大大不同于以前,仅仅满足于获得产品的实用功能是远远不够。陶瓷设计的起点应定位于消费者身上,从消费者审美心理出发,设计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情感、风格上都合理、丰富的产品;同时日用陶瓷设计要不断创新,体现时代精神、引导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引领时尚潮流。
  四、总结
  设计的生命在于创造,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在设计出满足大众审美需求产品的同时,更要不断提高大众的审美情趣,引导大众生活。产品的外观要不断创新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时尚潮流,才可能被消费者认可。总之,产品的外观设计应满足消费者的审美要求,设计师必须要深入生活,深入、细致地了解人们的生活方式、审美趣味,才能设计出能带给人艺术享受的产品。
  【参考文献】
  [1]汪开庆,黄荣敏.中国当代书籍装帧设计[j].包装工程,2006(02).?
  [2]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瓷器史[m].文物出版社,1982.
  [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中国美术简史[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穷者之诗”:剖析“多余人”形象的诗意
    刘庆邦《神木》的“审丑”艺术探微
    以诉讼实务视角探析买卖合同撤销权
    从低碳经济层面探析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视域探析我国公民的住宅…
    探析无线数字通信中的盲源分离技术
    探析市政工程中对于施工的项目管理
    探析当前我国青少年厌学心理的成因与对策
    浅析“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
    我国国防专利制度保密性问题探析与制度完善
    探析叶芝诗《当你老了》的艺术表现手法
    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史研究方法探析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