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摘 要】本文通过对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进行博弈分析,得出了在政府大力倡导企业创新的外部环境下,我国中小企业明智的选择是采取创新经营策略,以及从长远来看,我国中小企业仍应选择创新经营策略这一结论。
  【关键词】中小企业;经营策略;趋同;创新
  1、引言
  在现代社会,信息网络与科学技术广泛传播,社会分工进一步深化,消费者的需求更趋于多元化,这就更加需要企业能够灵活、快速的对市场做出反应。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困难、人才缺乏等困难,基于此,对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2、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基于各企业追求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企业间往往采取的是一种非合作的博弈关系。为了便于分析,现作假设一:我国市场中只有两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1,中小企业2;基于博弈双方经营现状的相似性,现作假设二:博弈双方最初采取相同的经营策略,共同分享市场,它们分别获得相等的收益a(a>0)[1]。将此博弈过程分为初始和长期两个阶段。
  2.1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初始博弈分析
  初始阶段,企业的创新成本往往大于创新收益,因此,当其中一方采取创新策略时这个企业的收益将会减少a(a>0)。同时,如果另一方采取趋同策略,则其收益会增加a;如果另一方也采取创新经营策略,则双方各自利益都增加t(t>0),但由于初始阶段的创新活动程度有限且双方共同分享收益,因此,t  表1 初始博弈收益矩阵
  从表1可以得出:(趋同策略,趋同策略)构成了该博弈的纳什均衡,此时(a,a)为双方相应的均衡收益。WWW.11665.CoM
  2.2 在创新补偿机制前提下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初始博弈分析
  继续沿用上述部分假设,且作如下补充假设:在初期阶段,国家对采取创新经营策略的中小企业实施优惠政策[1]。此时,企业由于其采取创新经营策略使收益增加b(b>0),由于国家采取创新补偿机制就是为了让中小企业看到采取创新经营策略有利可图,因此a  表2 创新补偿机制前提下初始博弈收益矩阵
  从表2可知:该博弈的纳什均衡是(创新策略,创新策略),其均衡收益为(a+t+b,a+t+b)。
  2.3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长期博弈分析
  在长期阶段,当其中一方采取创新策略时,由于企业的创新收益往往大于创新成本,因此这个企业的收益将会增加d(d>0)。同时,如果另一方企业保持原有策略则其收益将减少d;如果另一方也采取创新经营策略,则双方各自利益都增加e(e>0),且e  表3 长期博弈收益矩阵
  从表3可知,该博弈的纳什均衡是(创新策略,创新策略),其均衡收益为(a+e,a+e)。
  3、对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对策与建议
  3.1 专而精策略
  由于我国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多元化生产,因此,中小企业要发挥其“小”的特长,善于集中,这是其采取专而精策略的必要性。而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是由于自身规模小,人、财、物等资源相对有限,因此自觉的往往专注于某一细小产品的经营上来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这又为其采取专而精策略提供了可能性。
  3.2 差异化策略
  差异化的方式可以是产品设计、服务方式,以及营销模式等,其宗旨就是要以自己的“特性”来吸引消费者,占领市场。我国中小企业虽然缺乏人才,创新能力不高,但是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的有其创新能力,这就为我国中小企业采取差异化策略提供了可能。同时,企业采取差异化策略也有其必要性。因为,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和其他企业的产品与服务毫无差异,那么就不能吸引消费者。
  3.3 “空隙”策略
  我国中小企业采取“空隙”策略是可行的。因为现有的市场不可能“天衣无缝”,总会存在“空隙”。当大家都在热门的、有大需求的市场领域中激烈竞争时,企业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因为由于那些“空隙”市场服务面较窄,市场空间有限,大企业不愿插足,所以,如果没有多少竞争对手,企业进入仍然可能会大有作为。
  3.4 企业群策略
  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企业亦如此,一个中小企业在创新上可能力不从心,那么企业就可以从宏观上来看待自身的发展,选择几个

适的企业实行产业群经营策略,这样企业就可以充分运用企业集群中的信息集聚效应;集群内企业之间的分工将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以弥补我国中小企业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的劣势等。因此,我国中小企业采取企业群策略是必要的,是可取的。
  4、结语
  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自身需要来看,我国中小企业都应该选择创新经营策略。具体可以采取“小”而“精”的策略、差异化策略、“空隙”策略,以及产业群策略,在采取这些创新经营策略的过程中,以便改善自身的经营现状,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魏靖.我国出口企业经营策略趋同现象探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3(5):28-30.
  [2]龚龙.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08.
  [3]李学.关于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的思考[j].经济前沿,2006(4):59-60.
  [4]王可.我国中小企业品牌延伸策略选择研究[d].重庆大学,2008.
  [5]我国中小企业专业化与多元化战略选择利弊分析及其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200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小企业 选择 博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思考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当下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分析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国际中小企业会计的发展动向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论我国高度危险责任的立法逻辑
    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治理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