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摘要:随着能源危机的不断加剧,液化天然气(lng)被广泛的应用到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工业生产当中。本文对目前城市lng供需关系做调研分析。关键词:lng;供需关系;现状
  1 lng应用领域及优势
  1.1 lng特性
  液化天然气(简称lng),是指气态天然气经过净化(脱水、脱烃、脱酸性气体)后冷却到-162℃,天然气由气体转变为液体,主要成分是甲烷(含量大于75%),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1/600,便于储存或用专用船或油罐车运输,使用时重新气化。
  1.2 lng应用领域
  1.2.1汽车和内河船舶的燃料
  采用lng作为汽车发动机燃料,运行不仅安全可靠,而且噪声低污染小,与压缩天然气(cng)比较,在相同的行程和运行时间条件下,对于中型和中重型车辆而言,lng汽车燃料成本要低20%,重量要轻2/3,同时,供燃系统装置的成本也至少低2/3。将天然气液化并以液态储运是促使它在运输燃料中应用的最经济有效的方法。许多国家正逐步使用lng作为内河船舶燃料。
  1.2.2 lng的冷能利用
  液化分离空气(液氧、液氮);
  冷冻仓库、液化碳酸、干冰、空调等;
  间接利用有冷冻食品、低温粉碎废弃物处理;
  lng直接利用冷能发电。采用热电冷三联供,可以提高天然气的利用率达到60~80%。
  1.2.3 城市天然气供应
  我国在沿海城市已建设了大量lng接收站,用作大中城市管道供气的主要气源,同时用作城市管网供气的高峰负荷和事故调峰气源。wwW.11665.Com也可用作lng小区气化的气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100多座有lng卫星站投入运行,更多的正在规划、筹建中。
  1.2.4 天然气战略储备
  建设天然气战略储备是城市安全供气的重要措施。按照国外天然气安全储备的情况,我国的天然气储备规模可远近期结合,近期15天、远期30天。lng储备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缓解石油进口压力,实现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在国际上是普遍认同的发展模式,也完全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1.3 lng应用优势
  lng作为天然气的主要利用方式,其优越的物化特性让它在同类产品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主要优点:
  1.3.1便于运输、储存
  与同量气态天然气相比lng体积极小,便于运输、储存。 100m3的lng储存量就可供1万户居民一星期的生活用气。
  1.3.2 lng为优质的车用燃料
  与汽油相比,它具有辛烷值高、抗爆性能好、发动机寿命长、燃料费用低、环保性能好等优点。它可将汽油汽车尾气中hc减少72%,nox减少39%,co减少90%,sox、铅(pb)降为零。与cng汽车相比续航里程长,使用钢瓶容积为335升的lng作为燃料,就能行驶500公里以上,完全解决了cng燃料汽车行驶里程短的缺点。
  1.3.3 安全性高
  由于lng汽化后密度很低,只有空气的一半左右,稍有泄漏立即飞散开来,不致引起爆炸。lng储存非常安全,全球大型lng工程已经运行至今30多年,未发生过恶性事故。
  1.3.4 利于环境保护
  由于lng组分较纯,燃烧完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它是很好的清洁燃料,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城市污染。lng硫含量极低,若用于发电,lng与燃煤相比,so2大大降低,将阻止酸雨趋势的扩大。天然气发电nox和co2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的20%和50%。
  1.4 lng应用现状
  近年来,在天然气得供应中,液化天然气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受到管输天然气资源供不应求和国内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的限制,近几年我国lng产业发展的速度并不理想,但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液化天然气已经成为了我国天然气市场上最重要的供气方式。
  2 下游燃气公司建设lng液化装置作为应急调峰气源的必要性
  2.1 调节冬夏季供应的高峰与低谷,解决照付不议合同的矛盾
  西气东输项目中执行的照付不议合同内交付容量系数平缓,天然气供需过程中存在夏季多余、冬季不足的矛盾。夏季将富裕的天然气液化储存或外销,冬季将lng气化补充管网供应进行有效调峰,则可以部分解决夏天、冬季存在的供需矛盾。
  2.2 安全供气需要多气源保障。
  为确保城市供气的安全可靠,必须建立完善的天然气多气源供气体系。“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等输气干线均为单线路供应,如遇较大故障或事故,将对城市的稳定

供气和供气的安全性带来极大的影响。
  成熟的天然气城市供应至少有三种气源。引入lng作为第三气源,不仅可解决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必要时也可作为本地区事故情况下的应急气源。
  2.3 解决lng来源问题
  随着当前国内天然气液化行业的高速发展,外购lng成为大部分长输管道气无法到达地区的气源首选,同时由于lng下游市场的高速开拓发展,lng供应市场已经形成健康合理的机制,但是受制于气源的限制,大部分液化工厂的生产供应能力经常处于饱和状态,未来国内lng来源紧缺的状况近期很难得到缓解。建设一套lng液化装置自己生产lng作应急调峰用气,不再外购,从根本上解决lng外购困难的问题。
  2.4 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应急调峰成本
  由于目前天然气的售价远低于lng的买入价格,使用lng进行调峰是不经济的,建设lng液化系统,不仅可以解决自用的lng的需要,同时lng可以在夏季生产期内外供,以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弥补用lng调峰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2.5 充分利用上游来的天然气压力  上游天然气公司供给下游城市天然气公司门站的天然气进口压力一般可达到4.0兆帕,建设一套采用膨胀机制冷的lng液化装置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压能,大大减少运营成本。
  2.6 拓展市场,为lng加气站建设提供气源保障
  为有序控制天然气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各省级政府都正在进行lng加气站布点规划及建设,lng加气站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未来lng需求量将会很大。将一定量的天然气液化后外销,可以扩展市场,增大天然气销售量,还可以提高lng生产、储存设备利用率。
  3 现阶段我国lng的供需现状分析
  3.1 能源消费结构,天然气消费预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于能源的依赖也不断加深,能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5%,占世界能源消费的第二位。当前,天然气的消费不断加快,已经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占到45%,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能源。
  3.2 弥补产销的缺口而进口天然气的方式
  3.2.1 国外管道天然气输入
  (1)缅甸天然气管道输入
  2013年7月28日来自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开始注入中缅全长793公里天然气管线, 设计输送量120亿立方米/年。
  (2)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
  a、b线年设计输气量为300~400亿立方米,目前实际年输气量为150亿立方米;c线已开工建设并做好输气准备, d线建设启动在即,确保2016年建成并通气,实现每年土库曼斯坦向中国通过管道输送6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
  (3)中俄天然气管道
  供气目标是2018年开始供气,年供气量为380亿立方米,之后经过协商可以增加至600亿立方米。
  3.2.2 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由于传统的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受到了气源、经济和地理等条件的限制,已经逐渐无法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因此, lng凭借其运输方便、经济高效等优势,迅速的占领了天然气市场,成为市场的主导。2012年我国lng进口量达1450万吨,其中中海油进口量为1079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74%,预测到2020年则将会成倍增长。目前中海油签订的国际lng中长期合同达2160万吨/年,已在广东、福建、上海和浙江建成并投产4个lng接收站,每年总接收能力超过180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的珠海、天津、海南、深圳等lng接收站也将于今明两年相继投产。
  4 我国液化天然气产业发展意见
  4.1 整体规划,科学布局
  现阶段,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与能源供应的极不平衡,引进lng成为了这些地区能源战略的头等大事。沿海地区虽然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是深水良港却十分匮乏,因此,引进lng时,必须在规划中充分考虑布局的合理性。同时,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布点也应和“西气”、“海气”和“俄气”等供应统一考虑,国际上的一些不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对lng项目的开发,必须十分谨慎,整体规划,科学布局。
  4.2 以市场为导向
  近年来,国际lng市场由买方市场迅速转为卖方市场的情况告诉我们,发展lng要坚持资源先行的原则。由于资源的紧缺性,世界各国的主要能源消耗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各个主要能源消耗国的能源争夺也日益激烈。可以通过短期合同、长期合同和现货交易的形式,直接参与到国外天然气的开发和液

过程中,以便于我们获得廉价的lng资源。此外,不能忽视市场的重要性,将市场的价格定位放在首要位置,根据不同地区的供求关系,来制定合理的lng市场价格。
  4.3 加强进口,增加储备
  由于我国天然气的储存量不足,加上我国快速增长的lng需求,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lng的进口,实现合理的战略储备,保障我国的液化天然气的供应。
  尤其是城市燃气供应企业,在日常的供给保障上可充分利用lng特殊的物理形态,从节约空间、便于运输等方面增加应急调峰的储备装置。
  5 结束语
  随着lng的不断应用,我国城市lng消费不断增加,但是目前我国lng供求失衡,供小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必须制定明确的lng发展战略,保障lng的供应,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雍艳娥,宋辉.简述城市液化天然气用户及需求量[j].山西建筑,2013(17).
  2、江金华,金颖,冯春强.液化天然气在城市燃气的应用[j].煤气与热力,2003(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调研 城市 调研 城市 调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浅谈城市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构建
    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问题探析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关于城市规划设计的思路
    浅谈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交通安全与疏解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竣工结算造价控制难点\对策…
    关于中部崛起城市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
    我国城市贫困问题及反贫困政策分析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