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厂电气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摘要:电厂的电气继电保护系统对于一个电厂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继电保护系统出现差错的话,那么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检修制度的要求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厂电气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继电保护的功能,以及他们所对应的的继电维修事项,在维修过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电厂电气 继电保护 检修制度 应用分析
  一、电厂电气系统存在的问题
  1.安全问题
  电厂中的电气系统中的变压器,在没有高压电和事故状态的时候,要用备用的变压器来供电,而备用的变压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预测事故状态,这就为整个安全的操作埋下了隐患。而且高压厂的配电高压开关柜子并不是完全密封的,只有完全密封的装置才能够完全抵挡外面的静定,成为静电屏蔽,才能够不引起外面的电力进入到内部,防止出现连电现象。而且这个系统在事故的时候,停机的操作系统设定为3分钟以后自动停机,停机不够及时[1],这也就为安全埋下了隐患。
  2.效率问题
  整套电力系统所设定的功率为400v,一方面电压比较低,电压低的话转速就会大大的降低,就会导致效率降低。另一方面,整个系统的流程是先启动备用变压器然后再启动高压厂的变压器,最后启用保安电源,这样一步一步实行下来,不但耗费了时间、人力、物力、财力,效率也不够得到提高。只有通过减少没必要的步骤,才能够既提高效率,用能够节省一部分资源。
  3.制度问题
  电厂在制定整个电气系统的制度的时候,所用的是一般的电气系统,这个系统中的制度核心就是将电厂的机组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其并入到整个电厂中,这样的话,对于每一个用户来说,他们得到的电力的强度就大大的减少了,这样的电力系统能够将原有的系统的内容完全的代替,继而将整个电力系统的功能大大的减少。Www.11665.Com
  二、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1.继电保护的功能
  (1)安全功能
  由于电力系统的器件比较多,但是对于每一件器件而言,所需要检修的部位又很多,大型设备最容易出现的故障是出现短路,一旦出现短路不但是整个电力系统会出现问题甚至整个电厂都会出现一系列的状况,这也就是每一个工程师所担心的状况,继电保护就能够预防这种状况的产生,它能够直接将其切断,避免每一个部位出现问题[2]。
  (2)监测功能
  继电保护系统的监测功能是显而易见的,当整个电路中出现电路过载或者整个电路保护系统出现高压时,继电保护的检测系统就会发出警笛声,以此来提示人们出现了容易发生灾难的部位。在整个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继电保护系统会快速的切断出现故障的部位,同时为了不出现故障,在整个备用设备中安装入了重合闸,以此来保证整个装置能够更加的自动化,是事故能够降低到最小化。
  2.继电保护检修制度的应用
  (1)常规检修
  所谓的常规检修就是在新装置安装完全了以后进行检查,检查装置是否合格,如果装置不合格的话,及时进行调换。还有就是将新的装置按照给定的规格进行核对,如果不对的话,那么就应该将其退回去重新调换。
  (2)在线检修
  在线检修就是将装置进行运行,投入正常的工作中,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经常的检修,检查各个器件是否[3]出现,如果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就应该及时进行修补,以免出现新的漏洞,造成更大的失误。
  (3)维护检修
  维护检修就是装置在运行的过程中的补充检查,正常情况下设备在投入到生产以后一年需要进行一次全方面的检修,这样不但是为了维护整个装置的寿命,最重要的是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目前的电磁产品已经全面被微机所取代,检查微机的接触效果要更加的简单明了。
  三、继电保护检修的注意事项
  1.带电作业
  继电保护检修的整个过程中都是带着电的,这不仅仅是整个系统操作本身所带有的电,还有与机械摩擦产生的电,还有与空气反应产生的电,这些都是存在的问题,这也是能够致死的不安定因素,所以检修人员在检修的时候应该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不要让自己的皮肤裸露[4]在外面,这样就减少了与空气接触的几率,那么被电击的可能性就很小。
  2.系统运行
  一个庞大的系统一旦启动就不可能轻易的停止,特别是电厂的系统,所以不出什么故障的话,继电保护系统是不会停止工作的,因此检修人员

须冒着这样的风险进行检修,这就要求检修人员熟悉的掌握每一个部件的功能,才能够掌握其转动的频率,才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5]。
  3.工具调整
  在上面两点的前提下,只有不断地精进设备,使其更加的符合整个操作的过程才能够达到效果,才能够使得每一个的器件能够达到检修的目的。
  结语:电力继电保护系统是整个电力系统的核心部位,占有主要的作用,只有这个环节能够安全,能够检测好,才能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也只有保证整个环节的安全性,才能够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我们国家的电力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英姬,韩梅梅,电厂继电保护系统存在的问题,电力,2010(8)
  [2]冯子君,梅文厚,电力继电保护的功能,保护功能,2009(4)
  [3]韩子峰,电力继电保护检修项目,检修天地,2008(5)
  [4]王子锦,检修注意项目的具体操作,检修,2011(7)
  [5]杭子金,检修注意事项,爱尚检修,2008(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继电保护 应用 检修 定额 继电保护 检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火电厂安防管理及安防隐患浅析
    火力发电厂煤场封闭形式比较
    装饰工程中电气安装时的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
    电力电气设备状态检修技术研究进展
    浅谈HXD2B型电力机车电气系统技术
    策论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力电子技术课程学…
    浅议电力企业电气工程项目管理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