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摘要:高校大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的跨度就是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这种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也是提升高校大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所在。本文就高校大学生在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方面的建议,进行了梳理,期望能够给予当前的学生进行英语学习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高校 跨文化 英语交际能力 建议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104
  当前高等学校中对英语的重视体现在了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对于高校大学生而言经历过应试教育的高考,对英语学习中的书面表达、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内容的掌握往往是相对比较轻松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掌握这些内容往往还不能够满足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目的。高校大学生的英语学习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掌握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让英语真正能够成为大学生进行交流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就是高校大学生在熟悉的汉语文化环境当中,却要完成整个英语的文化环境,这里就要涉及到大学生的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本文就高校大学生如何培养跨文化英语交际的能力提出了笔者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期望能够给予大学生一定的理论上的帮助。
  1 当前高校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现状分析
  跨文化交际作为高校大学生进行英语学习过程中必须跨越的一个鸿沟,可以看到尽管当前的学术界对于英语的教学和英语的学习越来越重视,对于跨文化交际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针对英语口语之间的跨文化交际的培养却是少之又少。www.11665.COm当前高等学校的大学生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上往往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里主要表现在高校大学生的英语书面能力相对较强,但是英语的实际交际能力却不尽人意。这主要表现在高校大学生在进行英语交际能力训练的过程中往往能够听懂对方所说的内容,但是却不能够将自己内心所要表达的内容完整地表述出来,这种现状是存在于高校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上的一个最大的障碍。众所周知,英语作为一门进行交流的工具,只有解决好学生进行交流的障碍,才能够不断地提升大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而这种交际能力的提升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能够让高校大学生懂得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让这些大学生能够认识到跨文化交际之间所存在的所有的注意事项,不断地提升和完善高校大学生进行英语交际的能力。
  2 提升高校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的建议
  对于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最终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口语作为高校大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校英语教师在提升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时候,首先需要考虑到的就是需要将大学生英语口语的交际能力作为提升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完善。在进行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几个重要的途径需要注意,首先就是需要高校英语教师运用对比的手段,在大学生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提供给学生汉语语境和英语语境中两者的区别所在,让高校大学生能够不断地提高对文化差异的认识,同时教师还可以从教材和英语的电影和电视当中找到大量的文化差异的事实,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进行阐述,让学生认识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语言表达的区别。
  其次,高校英语教师在英语的课堂上可以给大学生提供练习英语的机会,增强学生面对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产生的语言表达的处理能力。由于大学生所处的语言环境是一个汉语的语言环境,这对于高校大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存在着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对汉语文化内容进一步固化,对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进一步弱化,这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对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有着一定的减弱作用。所以说,在日常的英语课堂上面,教师应该刻意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机会进行口语的训练,这样就能够强化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最后就是需要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具有英语文化背景的内容,比如,多观看英语文化背景的电影、电视剧、小说等,这样才能够将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培养起来,不断地完善高校大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这种对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是提升高校大学生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3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大学生进行跨文化英

交际能力的培养,不仅需要教师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大学生对跨文化知识的掌握,更需要高校大学生自己通过认识周围涉及到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的素材,不断地提升大学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所以说,对于大学生而言,不仅要认识到课堂英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更要认识到高校大学生自我学习的重要性所在。
  参考文献:
  [1]郭敏,龙宇飞.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6,(5).
  [2]王颖.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j].教育探索,2007,(5).
  [3]刘学惠.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其培养:一种建构主义的观点[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1).
  [4]高一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跨越”与“超越”[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10).
  作者简介:杨莉,黄淮学院,河南驻马店 46300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能力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高校火灾预防及对策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措施研究
    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