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 分析了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玉米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玉米;膜下滴灌技术;原因;对策
  中图分类号 s513;s275.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96-01
  玉米膜下滴灌是挖掘玉米增产潜力的重要栽培技术,此项技术在长岭县已应用2年。2012年全县推广玉米膜下滴灌面积2 666.67 hm2,按照地力和各方面因素综合衡量,理论产量应该接近20 t/hm2,但实际产量不足15 t/hm2。理论产量和实际产量相差很大。此项技术还在继续推广,并且面积逐渐加大,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找出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的原因,并采取相应对策,使玉米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并自发扩大种植面积。
  1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的原因
  1.1 品种的生育期较短
  玉米膜下滴灌,能有效地利用春夏积温创造高产。选用的玉米品种生育期必须略长,至少应该比露地玉米的生育期长5~7 d,使膜下滴灌玉米品种的生育期达到135~137 d。但是这样的玉米品种不易购进,膜下滴灌玉米推广面积毕竟还小,育种单位繁育生育期过长的品种难以大量销售,因此玉米种子繁育机构一般不生产适合膜下滴灌的玉米种子。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推广2年来,大多数地块用先玉335、先玉696、迪卡516等生育期不足130 d的玉米品种,扣上地膜后,品种本身的增产潜力不大,不能挖掘品种本身的增产潜力,因此膜下滴灌不能达到理想的产量。Www.11665.COM
  1.2 错过最佳播种期
  在备耕工作中,由于准备工作做的不充分,迟迟不能播种,错过了最佳播种期,有的玉米膜下滴灌地块,播种比露地玉米晚得多,露地玉米已达到齐苗期,膜下滴灌地块还没有播种。据了解,某村一个种植合作社,2012年搞玉米膜下滴灌,6月20日才完成播种,此种情况要获得高产是不可能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播种机经常出现故障,维修人员不能及时到达现场修复,延误了播种期,使玉米膜下滴灌不能发挥增产潜力。
  1.3 放苗不及时与对机器使用不熟练
  玉米膜下滴灌有2种播种方法,一种是先播种后覆膜,种子在膜下是封闭的。此种播法有利于土壤提温保墒,出苗速度快,出苗整齐,但需要及时放苗,许多玉米膜下滴灌农户,因为放苗不及时,苗在膜下的时间过长,膜下高温和不通气,使幼苗变黄,放出后的幼苗成为弱苗,严重地影响玉米产量。另一种是先覆膜后播种,此种播法优点是不用放苗,节省人力。缺点是土壤保温保湿性略差,出苗慢。由于机手对播种机使用不熟练,调整机器的能力差,地膜拉得太紧,播种后地膜在机器拉力的作用下,种子和地膜上的出苗孔不在同一位置,苗出来后顶在地膜上,地膜上面是覆土,幼苗即不能穿透地膜,又压在土下不见光,还没法放苗,最后只好人工把地膜撕去,地膜失去作用,露出的又是弱苗,造成减产。
  1.4 种子大小不均造成苗不整齐
  膜下滴灌玉米采用机器精量播种,要求种子大小均匀一致,但是种子经销者提供的种子大小不均匀,有的是玉米棒底部的近圆形粒,播后出苗慢,有的是玉米棒尖部的小粒,籽粒成熟度高,出苗快,但由于种子中含养分少,离乳早,后来形成弱苗。田间幼苗不整齐,后来植株不整齐,不能获得群体高产,影响膜下滴灌玉米增产潜力的发挥。
  1.5 除草剂药害
  玉米膜下滴灌用的都是封闭型除草剂,多数地块施用50%乙草胺+38%莠去津,但不是厂家生产的“乙莠合剂”,是农民自己无原则掺兑的。由于除草剂在膜下封闭,挥发量少,加之膜下高温高湿,药效有加强作用,用量应该比露地用量少。但是很多农户施药量都偏高,有的用38%莠去津5 kg/hm2以上+50%乙草胺超过3 kg/hm2以上,有的甚至用38%莠去津10 kg/hm2+50%乙草胺10 kg/hm2,即所谓“10+10”施药法,严重超量造成除草剂药害。玉米出苗后因受药害畸形,心叶卷曲展不开,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形成弱苗和生理病苗,此种情况严重地影响玉米产量。还有一种情况是除草剂加水量不够,施用封闭型除草剂一般用水750~1000 kg/hm2,这样大量用水药剂才能喷施均匀。但多数农民和农业合作社用水200~300 kg/hm2,由于用水量不足,药剂喷施不均匀,有的地方发生药害,有的地方杂草拱出了地膜,药害和杂草的共同作用,影响玉米群体产量。
  1.6 非降解膜的应用
  在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推广中,应用

的地膜都是非降解膜,膜下面土壤基本不透气。在玉米幼苗期,根系比较弱小,根系在生长发育中需要的氧气量少,地膜覆盖后,土壤中氧气足以满足幼苗根系发育的需要。随着根系壮大,根系的需氧量增大,地膜下封闭的氧气越来越少,氧气不能满足玉米根系发育的需要,使得玉米根系生长受到抑制,根系范围小。没有强大的根系,地上部分要获得很高的产量是不可能的。因此,非降解膜的应用,阻碍了土壤的通透性,影响了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的发挥。
  1.7 灌水不合理
  田间安放滴灌设施,是按照玉米需水规律灌水,但有的农民不精通滴灌设施的使用,灌水次数过多,膜下土壤湿度大,本来就通气不良的膜下土壤更加缺氧。大水、大肥和高热,使玉米地上部徒长,影响膜下玉米增产潜力的发挥。
  2 发挥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的对策
  2.1 种植生育期相对长的玉米品种
  虽然膜下滴灌玉米推广面积小,育种单位繁育生育期过长的品种难以大量销售,但是种植单位可以向育种单位定购适合玉米膜下滴灌的种子,并交付定金,育种单位为用户繁育生育期略长的种子[1]。这样种子生产单位对生育期长的玉米种子销售有保障,玉米生产者又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2.2 适时早播
  适时早播就是在玉米适播期的上限播种,利用春、夏的有效积温,种植生育期相对长的玉米品种,充分发挥玉米品种自身的增产潜力[2]。
  2.3 从现有的人力资源规划玉米膜下滴灌面积
  生产力的2个因素中,人的因素是主要的。玉米膜下滴灌推广的面积,必须考虑现有的人力资源。对于先播种后覆膜,种子在膜下封闭的种植法,必须考虑放苗期有没有足够的劳动者到田间从事放苗工作,在劳动力资源不能满足大面积放苗的情况下,膜下滴灌玉米种植面积要少,不可离开现有的劳动力资源盲目性大面积种植。充分利用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大力培训农机手,提高机手操纵机器的能力,使机手驾机作业准确无误。
  2.4 使用玉米降解专用地膜,按玉米需水需肥规律管理水肥
  覆地膜在前期作用比较明显,有提温和保墒作用。但是到了玉米生长发育的中后期,虽着根系壮大,根系的需氧量日益增大,地膜下封闭的氧气不能满足玉米根系发育的需要,尤其不能满足根系呼吸的需要,使得玉米根系生长受到抑制,根系范围小。没有强大的根系,不可能提高玉米产量。因此,建议使用玉米降解专用地膜,增强玉米根系发育,扩大根系吸收面,提高地上部产量。不可盲目性灌溉和施肥,必需按照玉米需水需肥规律搞好水肥管理[2]。
  2.5 合理应用除草剂,避免药害
  玉米膜下滴灌用的都是封闭型除草剂,由于有地膜覆盖,除草剂的挥发量明显减少,药的利用率高,所以不可过量施用封闭型除草剂[3-4]。在施用封闭型除草剂时,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的剂量施药,避免除草剂药害造成的产量损失。
  3 参考文献
  [1] 岳绚丽,宋超.北方春玉米膜下滴灌技术应用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3(11):66,68.
  [2] 王跃兵,孙永超.玉米膜下滴灌节水保产增产技术[j].中国种业,2009(10):75-76.
  [3] 暴海坤.玉米膜下滴灌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2013(6):52.
  [4] 王跃兵,孙永超.大庆市玉米膜下滴灌节水保产增产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09(8):96-9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滴灌 滴灌 滴灌 滴灌 系统 滴灌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个性化护理对提高风湿免疫科患者满意度影响…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探析“审美”影响产品造型设计
    大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分析
    圈肥在玉米生产上的应用探析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论隐性职业素质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及教…
    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质在工程中的影响以及疲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