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摘 要:针对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介绍了环境会计的作用和意义,环境会计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作用、环境会计的设置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会计的监督规范与环境和谐,探讨了在企业设置环境会计的必要性,指出企业环境会计面对人与环境和谐的工作。
  关键词:环境会计 应对措施 健康生存
  一、环境会计的作用和意义
  1.环境会计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作用
  在企业发展中,清洁生产是一种为了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创造性的思想,这种思想将利用科学技术预防生产后的污染物对环境带来的污染,以提高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在企业的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同时要淘汰有毒的原材料,来降低生产中生成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的程度;而要求产品,要从减少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制造成功投入市场;都要把环境因素的影响纳入到成本之中。环境会计,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它把与之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作为依据,利用经济的方法来计量、记录生产环节对环境污染、环境防治、环境开发的成本费用,同时也对企业投入环境的资金和改造后生成的效益进行合理计量与报告,从而综合评估环境绩效及环境活动对企业财务成果影响的一门新兴学科。它试图将会计学与环境经济学相结合,通过有效的价值管理,达到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的。
  2.环境会计的设置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实现企业的的清洁生产,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在发展中的到效益的提高,这是每个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而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是以清洁生产为基础,才能使企业具有与环境和谐的生命力。wWw.11665.CoM因此,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如果企业只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不进行清洁生产的投资,就是丢掉了企业发展的基本绿色环境理念,没有把企业的生存与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之间的质与量放在一起,直把眼光放在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上,长期下去,就会斩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只有通过环境会计通过经济的统计手段,如实反映企业经济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才能把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及时、准确、完整的向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在政府和公众的监督下使企业保证实现微观、中观以及宏观层面的与环境和谐的局面。
  3.环境会计的监督规范与环境和谐
  我国环境会计是保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机制,环境会计可以地企业反映企业生产中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之间的依赖关系,因此,由财务会计定期提供的环境财务报告是检验企业清洁生产的标准。可以有效地将企业清洁生产通过环境会计的审核,成为一项保护生态环境的总结推向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公众,这样,这样就可以将企业的环境行为公布于众,有益于调动社会公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提高企业层的思想认识,将企业的清洁生产做好,将企业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二、在企业设置环境会计的必要性
  1.设置环境会计与清洁生产
  环境会计可以通过计算我国近年来生产企业废水的排放量、废气排放量、资源利用量以及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通过具体的数据分析可见其呈现直线上升趋势,这种状况是清洁生产不允许的,必须尽快改善。同时,环境会计也关注到大气资源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不仅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还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和安全,由此可知,目前我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大力发展环境会计,使其给以反映与监督,促使加强会计核算落实污染单位责任,有效地利用资源,是我国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
  2.环境会计与清洁生产成本
  环境会计有别于原始的会计核算制度,环境会计是在“传统成本”之外的成本计算,环境会计计算的是一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虽然可以在短期可以带来人均经济福利,但企业对自然资源的无偿占用和污染,将企业未来的利润提前预支,打破了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实行环境会计能准确地核算国民生产总值以及企业生产成本,避免企业出现过分使用自然资源的严重弊端,促进企业挖掘内部潜力,维护社会资源环境。
  三、企业环境会计面对人与环境和谐的工作
  1.坚持企业发展必需与可持续发展同步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政府、企业以和社会公众也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但由于大多数人对保护环境的观念还在成熟的过程,尚未深深的扎根于社

公众的脑海之中,还未形成现代企业是“社会生态经济人”的可持续发展观的认识,所以,为规划环境会计制度,对经济进行实证性可操作性实践以及规范化的深入研究,应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将“社会生态经济人”作为现代企业的定位目标,有效地将环境经济学、环境学、生态经济学和会计学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形成一种高效的环境会计制度,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企业要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参与能力
  实现绿色环境,不是靠法律规范每个人或者是靠某个人或者某个企业所能做到的,需要每个人树立保护环境的道德和价值意识,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绿色教育、加大绿色教育投资、定期的给公众做一些绿色教育、不断革新绿色教育结构等等为实现成功实施环境会计提供充足的后备资源。
  3.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绿色教育
  环境会计问题不仅是一个会计问题,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实施环境会计,仅依靠价格机制等经济与法律措施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可持续发展的道德观与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机制的自律与促进。需要以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绿色教育,增强全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参与能力。
  四、小结
  环境是人们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保护好我们的环境,遏制破坏环境的各种行为是我国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公众的首要任务。环境影响到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故而,保护环境是不仅是每个人的职责,更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保护环境,不断完善环境会计制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参考文献:
  [1]刘建亮.我国环境会计发展的必要性及应对措施探讨[j].中国外资2011年10月上总第250期:94
  [2]刘焕峰,魏玮.环境会计发展相关问题研究[j].财会通讯,2010年9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风险 通货膨胀 的措施 台风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鄢家村环境污染原因分析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新风险导向环境下的审计风险研究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