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能力
摘 要:企业内部稽核评价对其财务风险的管理具有重大作用。本文就对企业内部财务稽核的内容和重要性加以描述,分析如何通过内部稽核有效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以供交流借鉴。
  关键词:内部稽核评价 财务风险 管控能力
  一、关于企业内部财务稽核
  1.什么是财务稽核。所谓财务稽核,是会计机构对于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的一种自我检查或审核。狭义的财务稽核主要是审核会计核算、会计基础工作及财务收支数据的合规性与合理性。广义的财务稽核还包括对预算管理工作的审核和对有关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稽核。财务稽核的加强,对企业经营活动中内部控制的完善和财务风险的控制有很大作用。
  2.企业内部财务稽核的意义。一般情况下,财务稽核是在会计凭证入账前以及各种会计资料的生成时与会计核算工作同步进行的。通过稽核,企业可以及时发现并调整日常会计核算工作中的疏忽和失误,进而有效预防错误和舞弊,保障会计数据的真实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当前企业财务稽核的现状。目前我国一部分企业没有完全建立起财务内部稽核制度,财务稽核仅限于狭义范围内,流于形式的盖章检查,稽核工作缺乏规范的制度,稽核岗位职责分配不明确,致使实际业务中出现各种问题。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是由于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不够,在岗位分工上存在困难;二是管理者对稽核制度不够重视,有些领导和会计工作者的观点存在误区,认为既然审计机构每年都有例行的审计过程,会计部门对会计资料的稽核就失去了意义,这种误区对于企业会计稽核制度的建立和财务风险管控能力的提高造成了很大阻碍。WwW.11665.COM
  二、怎样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能力
  如何防范和化解企业财务风险,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 要提高企业对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就必须强化财务内部稽核制度,落实好财务稽核工作,建立有效的企业稽核评价机制。
  1.完善企业财务稽核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企业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其行业规模、业务范围等明确其经营和财务风险,在不同的业务中确定关键控制点,设计合理的内部控制业务的流程,根据业务流程和具体控制点做出财务稽核工作规范。制定的稽核工作规范必须符合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各业务环节,从而发现并解决问题。企业还应建立并完善其财务稽核制度,具体包括一下几点:各岗位工作的稽核要求,稽核岗位的设置,岗位的职责和权限,稽核工作的程序,以及报告的具体内容和格式等。财务稽核的工作要有规范的制度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做到专人专岗。在稽核工作进行时,要逐条落实好各项稽核制度,保证制度的顺利执行。
  2.树立明确稽核工作计划和管理目标。企业要在年度工作开始时结合政府和上级企业的有关要求以及自身财务工作重点做出详细的稽核计划。计划应包括各工作的稽核面和深度以及稽核时间评价细则等具体方面要求。稽核工作应细化到财务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指标。
  在总体的稽核计划做好后,如果企业有基层单位,应结合各单位不同的工作把总体稽核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各个基层单位的具体计划目标,在年度工作开始时要和基层单位签订年度的稽核责任书。确定财务稽核计划和项目,以及稽核的内容和时间等,同时把年度稽核计划记录备案,并且定期进行稽核比对,及时发现不足及时调整计划,年末由企业依据稽核评价的细则对各单位稽核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评结合起来。
  经过把总的稽核计划进行分解。对各基层单位实施目标管理,最后实现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整体的绩效评价,可以令使财务稽核管理工作有序进行,进而有效地保证了财务稽核管理制度的执行。
  3.组建稽核工作网络提升工作效率。在我国,股份公司和国企的组成较为复杂,有时会有多个分(子)公司。在这些公司一般会建立多级稽核岗位。首先,公司会在总部建设总的稽核岗位。然后在分公司的下设单位总部设二级稽核岗管理下设单位的稽核人员,形成稽核工作的网络。这些岗位的作用在于及时发现并反映存在漏洞和效益流失的环节问题,达到在问题发生前规避风险的目的。
  下级稽核人员至少每月应向上级稽核部门报告一次工作进展以实现信息的反馈,重大的业务情况必须详细报告稽核内容,风险问题以及是否稽核规范,以及问题情况和措施建议等。另一方面,总

核岗要定期写好财务的稽核报告,以确保稽核工作和日常工作有的效联系,从而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4.强化财务稽核监督工作。实际工作过程中为能够随时有效地监控稽核,公司可委派会计和监督人员进行监督,可设立监督记录簿,对日常稽核做好记录并完成考核工作,记录的事项应由会计部门的负责人或公司主要领导签字,这样做既可帮助领导者及时掌握情况以便改进计划,同时也有利于财税检查和审计监督工作。
  5.善于总结工作成果,及时调整工作漏洞。稽核报告除可以使稽核单位整改提高,还可供公司的有关部门参考使用,使其可以对工作的成果进行总结分析。主管部门可以通过修改完善制度调整漏洞并把个别问题纳入考核评价;对发现的偏差问题需尽快找出原因放映情况,采取相应解决方法及时纠正。
  如果在稽核过程中发现有舞弊的行为,必须查清事实,保管好相关单据证明,及时向会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反馈,必要时还可以直接把问题反映给上级的主管部门。
  6.明确划分工作职责和奖惩措施。实事求是地对职责范围内失误和偏差进行调差分析,追究原因,对处于主观因素导致工作偏差的负责人或属于其他情况没有及时反映情况的人,都必须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格的处罚。如果在财务稽核制度中发现漏洞和薄弱环节仔细考虑分析,并对稽核制度和工作方法加以完善,使稽核评价得以在公司的内部管理过程中发挥作用。
  三、小结
  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稽核评价机制对于其财务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内部财务稽核工作的重要性,建立明确规范的稽核工作制度和目标计划,才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的财务工作失误和偏差,使企业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凌.如何建立财务内部稽核评价的有效机制[j].会计之友(中旬刊).2008年05期
  [2]徐晓红.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提升财务风险管控能力[j].经营管理者.2012年24期
  [3]廖家生.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防范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1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风险 风险 风险 风险 资金风险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探究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如何引导学生看图学文
    如何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
    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