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析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然而却不是农业生产强国。当前,分农业发达的国家的农业生产能力远超我国,例如农业生产规模小、生产成本高、生产组织程度低、生产技术落后、市场信息不充分等。因此,如何更加有效的提升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改革力度,尽快做到和世界接轨,是当前紧迫的任务。
  关键词:农业补贴; 农业生产; 农产品贸易
  自2010年至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并出台了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对于农民增产增收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使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从而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与农村长期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由此可见,党和国家的政策早已确立今后我国农业的发展的基本路线,改变了以往农业支持工业发展的发展路线,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逐步大量的的工业剩余转移到农业生产领域。随着农业的发展与壮大,有利于实现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的温饱问题的根本解决;有利于使得工业生产获得充足的生产材料,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农村地区获得更多的资源注入,带动农村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从而实现我国市场体系的构建与进一步完善,意义深远。
  一、重庆市农业补贴政策调整的情况
  1.1增加了农民收益
  2012年,重庆市政府给与农民粮食补贴达到了4.27亿元,人均获得补贴达到70元,然而,农民所得到的实惠不只是局限于补贴资金本身。我国政府所实施的“两放开,一调整”政策,使得国有粮食企业的垄断优势地位成为过去,农民获得了原体制下流失的一部分资金。wWw.11665.cOm此外,随着粮食购销市场的逐步放开,新的粮商的加入到市场中来,竞争日益凸显从而推动了粮价的上升,农民受益非浅。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经过此次改革以后,受调查的115个农户粮食销售收入统共增值17281.9元,实现了阶段性突破,中稻、晚稻及小麦分别为3182元、12691.9元、1408元;再加上粮食直接补贴的5398.76元,使得收益显著增加,达到了22680.66元;平均每户增加了197.25元的收益额,人均增加收益额达到了54.45元,平均每亩均增加了35.96元的收益额。
  1.2 粮食收购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粮食购销市场的逐步开放,全国各地均实行支持与鼓励各类经营者积极参与粮食收购与经营的措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垄断地位,受新的购销主体的加入的影响而失去了往日的强势,由此多渠道粮食购销呈现出活跃局面。非国有粮食购销主体充分发挥自身的机动灵活性,采取较为主动的、灵活多样的收购方式,从而粮食收购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了较大的优势地位,相较于年在粮食收购量上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幅。农民之所以倾向于将粮食卖给非国有粮食购销商,是因为他们在粮食收购的过程中采取服主动而且服务态度好,大多采取上门收购的方式,从而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农民的卖粮成本
  二、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对重庆市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
  2.1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了粮食安全前些年.
  在重庆市农业补贴政策实施以前,农业税收与税赋负担较重,致使农民的种粮所获得的收益甚微,很多农民甚至废弃土地而选择成为工厂的工人,粮食安全堪忧。随着重庆市农业税税率的调整与各种农业补贴的贯彻落实,使得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2012年,重庆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了879.5万亩,相较于2011年增长了0.6%,农业生产呈现出逆转趋势。2012年,重庆市夏粮总产达到了169. 7万余吨,相较于2011年增长了38.6%;平均单产更是达到了410公斤,相较于2011年明显增加了3.5%,本年度单产与总产增幅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2.2 加快了农业结构的调整
  随着农业结构逐步优化和改良,粮食流通体制在改革与调整补贴上得到了完善,使得粮食价格回到正常水平,全面而真实的市场价格得以指引农民依据市场需求实施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了粮食种植结构与农业产业结构的完善与调整。在实施粮食种植结构调整过程中,重庆市农民立足于粮食安全,减少普通粮食生产,对于优质小麦及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大为扩张。根据重庆市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2012年夏粮收获面积中,重庆市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超过139.41余万亩,相较于去年增加了50余万亩。尤其是在冬小麦播种过程中,将优质抗逆小麦品种扩大范围种植,实

优质高效的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61余万亩。此外,重庆市还成立了一百万亩粮食种植示范区,并选择性的种植了优质订单小麦50余万亩。
  三.重庆市加快农业补贴政策调整的对策
  3.1 加大农业补贴力度
  现今,世界各国政府均对农业广泛采用高补贴,以及低税收或无税收的优惠政策,长期以来,我国财政政策都是一种农业支持工业的策略。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农业支出的比重在我国财政支出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虽然后来在总财政支出比重中有所增加,但无论是和一部分国家相比,亦或者对我国农业产生的实际作用,财政扶持力度均显得有所欠缺。现今,我国仍未实施以资源停用计划,并在期间为农业提供“绿箱”补贴政策;而我国“黄箱”补贴仅仅占农业产值的2%,与国家既定的8.5%还有较大的差距,大部分农产品甚至处于负保护状态。我国工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对农业进行反哺的阶段已经很成熟。国家及个地方政府应当转变变我国“厚工薄农”的资源配置模式,提高对农业的财政支持。
  3.2 全面取消农业税,对种粮农民增加补贴规模,完善补贴方式
  重庆市应当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减免农业税工作。应当强化对种粮农民采取直接经济补贴的力度,比如应当对农民采取农机具购置补贴与良种补贴,进一步提升重庆市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在农机具购置补贴方面,应当不断增加财政的支持力度;在良种补贴方面,重庆市应当尽快落实既定政策,实现当地农业的良种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此外,在农村教育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个方面也要加大投入力度。
  3.3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随着农业税的减免而造成的地方财政收入也相应的减少,因此,应当采取增加中央及省级财政设立的专项资金给予地方政府适当的补助。上级政府对乡村两级的转移支付,应当全额拨付到下级政府机构,对于中途截留及滞留行为应当给与严厉打击。立足于国库集中支付,促使资金管理预决算制度、检查监督等多种管理制度得到大幅度的完善,充分发挥资金的运作效率。各级财政、农业及金融等职能部门应当严格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严格的监督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等各个步骤,明令禁止任何部门及单位以任何借口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违规平调、挤占和挪用,实现镇村两级组织的正常与高效率运转,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结论
  在重庆农业补贴的政策下,既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不但加快了农业结构的调整,而且激励农民加大农业投入。相信补贴政策的不断改革下,重庆市农业经济将进一步走向增长的道路。(作者单位:重庆市璧山县三合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羊文辉.投入品补贴政策调整对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影响分析: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2
  [2]庄配芬.世界贸易组织《农业协议》与中国农业保护.福建农业大学学报,2011(2),11-1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农业 补贴 重庆 高温 补贴 文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基于可持续发展谈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