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政府投资有着不可磨灭的关键作用,其对民间投资的拉动作用,可以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有效的弥补市场失灵,对于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民间投资对于我国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推动潜力,其发展对于我国内需的扩大、就业机会的增多、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都有着重要影响。文章将对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进行分析。
  关键词: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途径;信用体系;投资体系
  一、 引言
  由政府作为投资主体,或者由国有企业进行投资活动,其产权都属于国家,这种国有资金投资行为构成政府投资。而民间投资是指主体为个人、产权也属于个人的民营经济。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都是我国社会总投资的重要组成成分,政府投资一直是我国投资的主力,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投资的一部分作用让位于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日益壮大。
  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投资力量,民间投资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加快民间投资的发展是我国经济体制转型的必然趋势,因此如何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是非常关键的。文章将对政府投资促进民间投资的经济增长意义进行分析,并对两种社会投资方式的现状进行分析,最后提出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对策。
  二、 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作用
  1. 促进经济增长
  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经济增长,因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容易出现失灵的情况,因此通过政府投资有效的配置社会资源是非常关键的。在我国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都是不可替代的,两者都对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wWw.11665.cOM社会供需平衡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通过政府带动民间投资可以有效的促进投资总量的增长,有效的刺激内需,对于社会财富总量的增长、拉动经济增长有着直接影响。
  2. 优化产业结构
  我国正在转变经济体制,优化国家产业结构是一个重要任务,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对于民间资金的流向有着直接影响。对于国家、社会和经济有着重要影响的行业,政府投资应该从决策决策方向和目标上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相一致,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直接影响了民间投资在高新技术产业的资金走向,政府投资对于民间投资的方向具有引导作用,可以有效的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促进民间投资提高层次与水平,增强我国综合竞争能力。
  3.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正在不断深入,新农村建设也如火如荼,但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严重困扰着我国现代化建设,资金短缺导致基础设施不足进一步影响到我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充分调动不同领域的民间主体对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有利于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并且能够促进我国众多领域事业的发展,更好的创造经济增长的基础条件。
  4.塑造微观市场主体
  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在国有企业中引入更多民间投资主体,在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基础上,通过带动民间投资主体,构建新的微观主体,有效的促进国有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必须不断的提高民间投资主体的地位与作用。
  5.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
  目前我国民间投资容易出现盲目性,对于社会经济秩序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例如由于民间投资资本导致了我国近年来房价的居高不下,远超过我国公民的消费能力。许多农产品价格大幅度波动也反映了民间投资所引起的农产品价格失真的问题。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可以有效的规避盲目投资和投机行为,引导民间投资更加理性,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民间资本流向一定的产业,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现状
  目前我国政府投资对于民间投资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与“挤出效应”相对的是,我国政府投资扩大时,带动了民间投资规模的扩大。从我国目前的经济投资形式看,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已经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但是在每个行业中两者的比例存在很大的差别。政府投资在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领域的比例较大,而民间投资多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
  我国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主要场所是资本市场,在我国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控股的公司居多,可

见政府投资对于民间投资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我国民间投成长的主要场所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其上市公司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大多为自然人,是吸引民间投资的重要场所。
  四、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
  1. 建立民间信用体系和融资体系
  民间投资离不开信用体系和融资体系的完善,以信用保障为基础,才能不断的为民间投资提供资金,有效的扩大民间投资的规模,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促使民间投资从储蓄向投资转变。民间投资信贷担保机构可以由政府或者由政府与民间投资共同设立,建立健全信用保证体系,对于融资机构的垄断问题,应该加快民间出资建立的银行建设,有效的保障中小企业投资贷款的获取渠道。民间投资应该在政府投资的引导下不断的向创新型产业流入,资本市场进一步吸收民间投资。
  2. 引导民间投资流向
  由于政府投资具有宏观调控的作用,民间投资在进入某一产业或领域时,根据政府投资的带动,可以更加明确方向。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配合应该注意政府投资的力度,避免出现“挤出效应”,有效的建立引导民间投资的机制。民间投资的领域不应该再局限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应该放宽投资区域,使的民间投资与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经济转型,提高我国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3. 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机制
  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必须是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机制,特别是投资的退出机制。由民间与政府共同构建风投资金,有助于民间投资参与控股企业的上市;建立场外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有效的满足民间投资的市场退出需求;要合理的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到与其规模和结构相符的股权配置中。
  4. 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约束机制
  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必须以一定的约束机制为基础,制约投资效果,限制政府投资过分介入民间投资领域,解决资本监管与运营一体的问题,需要有效的约束机制。首先要完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对于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要严格杜绝,将政府资金投入回收纳入财政预算,避免舞弊行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监事会与董事会的作用,有效的约束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的行为。
  5. 完善投资环境
  民间投资必须以一定的基础设施为基础,我国政府投资必须加强公共投资,促进国家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民间投资的硬环境与软环境都需要政府投资予以建设,创造一定的投资平台。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切实提高政府的效率,促进更多的民间投资主体涌入市场中。
  五、结语
  我国政府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是有目共睹的,而近年来民间投资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也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容纳就业主体、刺激内需、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等都有着直接影响,可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塑造微观市场主体,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文章最后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对策,促使两者更加紧密的结合。(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倩,熊伟.关于我国民间投资面临的一些问题的分析[j].金融经济,2010,(14):15.
  [2]杨晓华.中国公共投资与经济增长的计量分析——兼论公共投资对私人投资的挤出效应[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06年(05):17.
  [3]陈星.机制设计理论对完善我国国有资本营运机制的启示[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 投资 运输 资本投资 投资 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高职院校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分析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