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移动通信的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
在信息化的时代下,移动通信已经成为通信领域中覆盖面最广,技术更新最快,市场发展前景最好的通信手段。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物品,然而,在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手机也给带来了严重的信息安全保密隐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通信或工作中的秘密信息往来,都有可能被他人所窃取,而我们中的一些人又缺乏保密意识,在手机通话中随意谈论需保密的事宜,随意将手机带入敏感场所。同时,当前的手机智能灵敏,功能众多,密切联系互联网后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因此,就手机通信方面的安全,我们应当引起足够的紧惕和重视。
  一、手机的发展
  近十多年来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手机的形状,技术和功能着实令人眼花缭乱。
  (一)手机的发展阶段
  目前,地面蜂窝移动通信已经历了从20世纪80年代以大哥大为代表的第一代模拟蜂窝系统和以gsm和cdma为代表的第二代数字蜂窝系统,现在已经过渡到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也就是3g移动系统。
  (二)手机用户增长迅速
  在2000年,我国手机用户还仅仅为0.85亿,短短十几年时间过去了,截止到到2013年4月,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0亿,其中智能机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三)手机功能越发强大
  现在手机的用途不只是通话,收发短信息,还可以传真,上网,拍照,炒股,播放视频,还可以随时从地图上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银行,酒店等。但正是由于手机所具备的这些功能,也给手机的安全性带来了严峻挑战。WWw.11665.cOm
  二、手机的通信原理
  手机通信主要有两种系统:一种是地面蜂窝移动系统,另一种是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一)地面蜂窝移动系统
  地面蜂窝移动系统主要有移动台及手机,基站,移动业务交换中心等几个部分组成。手机通过无线电波把信号发射到基站,基站将信号传送到移动业务交换中心,再由交换中心通过中继线与固定电话网相连,传送到公用移动网,市话网,卫星网,于是信号到达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个角落。由于每个基站组成的接受区域呈六边形,众多小区在一起造型像蜂窝,所以又称蜂窝移动系统。
  (二)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卫星移动系统主要由移动台、手机、卫星和卫星地面站等组成。手机信号通过无线电波直接发送给卫星,再送回地面站,然后送达用户终端。
  三、手机的安全隐患
  了解了手机通信的基本原理后,我们会发现,无论是蜂窝移动通信,还是卫星移动通信,通信的电波在空中都是无线传播的,也是完全开放的,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和技术手段,任何时间任何人的通信信息都可能被截获。可以说手机存在着严重的信息安全隐患。
  (一)从手机的发展阶段来看,手机通信本身不保密
  1、模拟移动通信不保密
  在第一代模拟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中,话音信号经调制转换为无线电信号,加载在载波上发射升空,通话内容很容易被窃听,甚至只需要一台相应频段的接收机调到相应频率就可接收到手机的通话内容。
  2、数字移动通信也不保密。
  目前仍在使用的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包括gsm、cdma,与以前的模拟移动通信相比主要是调制方式不同。数字移动通信是先把话音转换成数字,再加载到载波上发射出去,普通接收机收到的是数字信号,要通过解调后才能听到话音,所以被误认为保密通信,事实上数字移动通信并不保密,而且还存在多种泄密漏洞和危险。
  3、3g通信更不保密
  我们移动通信技术正在向3g过渡,手机上网络业务种类大大增加,技术更加复杂,安全隐患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3g的加密体制多是国外研制的,这就好比我们使用的锁是国外生产的,那么显而易见,生产商很清楚这把锁的结构和开启方法,甚至可以保留一把开锁的钥匙。二是移动通信的终端设备和服务网之间的终端接口是易受攻击的薄弱点。三是3g通信和数字移动通信系统一样都有用户数字签名,仍然不能解决否认、伪造、篡改和冒充等问题。四是3g系统的大量数据是依靠网络传输的,入侵者可以通过黑客攻击,病毒攻击等网络攻击手段达到窃取秘密的目的。
  综上,各阶段手机通信均存在安全隐患。
  (二)从手机的功能来看,手机存在多种泄密途径
  1、通话内容易被窃听
  据说有一种国外盛行的手机监视器,只需在一般的手机里植

入芯片,一拨电话就可以启动监视功能。手机在待机和关机状态下也非安全。在待机状态,手机仍需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信号联络,网络要对手机的位置,通信状态等进行不间断的监测,而手机也要发出应答信号,因此,使用技术手段都能对手机进行识别,跟踪,监控和定位。手机在关机状态也非绝对安全,高科技人员仍通过简单的电信暗码,遥控打开手机的话筒,将手机周围的声音发送出去,这时手机就相当于一部窃听器。此外,国外有些机构在制作手机过程中植入后门软件,该软件具有隐蔽接收和发送信息的功能,只要电池在手机中,后门软件就可以将其有效范围内的话音信息接收到并发送出去,通过卫星传给地面处理系统。目前,我们用的手机大部分是国外厂商生产的,国有品牌的手机虽然越来越多,但主要技术和内部芯片大多来自境外,很难保证这些手机没有技术后门。
  2、数据信息能被截收
  手机通信除了通话内容被窃听外,短信息也会被截收,短信息被截收和通话被截听是同一个道理,只不过一个是把信号还原为文字,另一个是把信号还原为语音
  3、位置信息导致泄密
  手机通信所暴露的位置信息,也不是十分安全保密的。一是手机信号本身就含有位置信息,不同城市的手机号码有不同的区域段,当用户号码被旁人掌握后只要上网查询,就能查到用户所处区域。二是手机信号可被无线电测向定位跟踪,在某些情况下,手机所暴露的位置信息本身就是极具价值的情报。
  综上所述,通话内容被窃听,数据信息被截收,位置信息泄密是手机的主要泄密途径。而无论在通话、待机还是关机状态下,手机都能被遥控打开话筒,成为名符其实的窃听器,也是手机存在的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四、手机的防范措施
  手机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我们必须做好防范工作。
  (一)手机的加密技术和设备
  手机通信的安全保密问题已引起各级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有关部门研制了不少手机通信保密技术和设备。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通信加密技术。主要有加密卡和虚拟隧道加密技术,手机加密卡可对手机发出的内容加密,把明文转换成密文,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解密,把密文转换成明文,虚拟隧道加密技术在网络上建立一个虚拟的通信隧道,使掌握密钥的双方或多方使用这个隧道进行通信,而不掌握密钥的其他人则无法进入通信隧道,达到保密的目的。二是手机干扰设备。也称为手机信号阻断器,其原理是在移动基站与手机通信频率上发射干扰信号,阻断基站与手机的通信信道,在一定范围内使得手机脱离移动网络服务,形成手机移动通信禁区。三是电磁屏蔽材料。我们可以把特别重要的核心场所做成屏蔽室,这是屏蔽室外部,这是屏蔽室内部,它的外围安装一层金属组成的封闭外壳,在墙体上装上一层特殊材料,电磁波无法进行穿透,从而使手机无法发射和接收任何信号。如果没有屏蔽室,可以采用手机保密袋。手机保密袋是一种便携式的小型手机屏蔽产品,采用金属化合物,重量轻、体积小,可随身携带。装入保密袋的手机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所有针对该手机的拨打、窃听、监视、跟踪、定位等手段将完全失效。
  如果这些技术和设备我们都没有,最直接的办法往往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一是不带手机到敏感场所,二是带去的就将电池取出来。
  总之,想要达到通信的一个相对安全,我们就要利用好现有的技术和设备,严格按各项保密规定做好手机保密工作,使手机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服务于我们的工作。(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信息工程系)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