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学生管理中语言与非语言技巧研究
摘要:学生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比较特殊的公众,同时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消费群体,这样的双重身份让辅导员老师在管理学生维持公共管理秩序的同时,还需要保持学校良好的形象管理。因此,就学生与辅导员老师之间的关系管理问题,本文提出了学生管理中辅导员老师的语言技巧与非语言技巧,以便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沟通方式。
  关键词:学生管理语言技巧非语言技巧
  
  在学生成长中,辅导员老师是重要的塑造者。这是因为辅导员老师的表达方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质量和心理感受,二者之间的关系构成学校与学生关系的重要内容。老师与学生关系良好是指学生受挫感低、自尊感强;管理者压力感小,包容性强,彼此和谐。主动权在管理者手里,因此,本文就辅导员老师在学生管理中的语言与非语言技巧进行研究。
  一,语言的使用技巧
  语言是辅导员与学生进行沟通的主要途径,辅导员在对学生的管理与教育中的所有语言都必须是经过思考和处理的。不同的语言形式,尤其是口头语言的表达,会产生不同的交际效果。辅导员被强调应该是道德高尚的原因之一,是其一言一行都要具有非凡的伦理意义——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平时我们并不太在意自己使用的语言结构和词语,很少反思自己在说什么,为什么使用这个词而不是用那一个词呢?现实中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冲突,就是源于词语选择和表达方式的不正确。尤其是在学生管理中,辅导员的语言表达方式、内容影响的是学生未来的发展倾向,更重要的是影响其目前的心理感受——受挫过多显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心理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建议辅导员每说一句话都要经过意识控制和伦理思考,都必须负责任。辅导员也因此必然承担比其他职业更多的监督和更大的压力。因此辅导员在说话时可以讲究一下语言的使用技巧:
  (一) 提问方式要正确
  不论是上课还是与学生聊天时一般辅导员享有主动权。对于上课来说,课堂情境中的提问方式不当会影响师生之间的交往和沟通效果。对于提问,学生常见的抱怨是问题太多,让学生感觉是在被审问和考问;而辅导员则是抱怨学生们没有兴趣参与讨论。“不让你们说话的时候说的很带劲,现在给你们机会讨论怎么又没有动静?”发生这种情况时辅导员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提问方式。在不同的场合应使用不同的提问方式:比如:我想知道学生简单的事实信息,就可以使用封闭式的提问方法,只是让学生来回答是或不是就可以;如果想让学生主动积极表达,就实行开放式提问让学生可以各抒已见,如:你怎样评价这件事情?在做学生的思想教育时,有意识并慎重选择和使用疑问词。辅导员常用的疑问词是“为什么”,而被问者会用“不知道”来回答,把开放式提问变成封闭式的回答。在这种情况下,辅导员可以采用温和的疑问词是“怎么样?”来展开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如果出现了违纪事件,辅导员首先需要冷静思考,然后采取温和、中性的方式来盘问,导引学生对自我行为作出总结与检讨。在类似的实践中,辅导员采取中性提问方式且不带有发问者的感受、价值观与想象,往往会产生事半功倍、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语言的表达方式要正确
  首先要正确使用陈述句,每个疑问句都可以改写成陈述句。陈述句表达出来的效果是比较直率,如“我要求你不能旷课。”其次是准确使用祈使句。对学生提出要求的时候常常带有命令的口气,比如“我让你起来回答问题。”在这类情境下运用祈使句效果会好些,可以改为“请起来回答问题,好吗?”。再次是用“我要求你”代替“应该”。这种句型变化发生在陈述句中,它的好处是这样会让学生感觉到辅导员有责任心,对他负责,而不是空洞的道德规范。如“你应该认真听讲。”“我要求你认真听讲。”两句话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三)注意语气,控制情绪
  在学生管理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件,这些事件往往来自于不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在辅导员非常气愤的情况下,可能会冲动地说出一些比较严厉的话语,这个时候,控制一下情绪,改变一下表达方式,换种语气和语调,效果也会不一样。辅导员在气愤时,不妨先冷静一下,实在控制不了可以先在心里默数十个数字后再说话。冷静之后的效果与原先绝对有天壤之别。
  二,非语言的交流技巧
  如果学生能读懂辅导员的表情、目光、姿势等肢体语言也有具有非常重要的

意义,所以说非语言的交流也是十分必要的。非语言交流通常是指用非语言行为或身体语言交流,它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这一点与口头语言一样,不同的是它是通过面部表情、手势、身体接触、身体移动、姿势甚至语调、音色及个人声音的音量等传递信息的。
  面部表情和蔼是辅导员的职业表情,这种职业表情可以拉近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心灵距离,然而辅导员在批评学生时面部表情又要是严肃认真的。辅导员在与学生交流时,要学会运用目光技巧。如在不用的环境下要学会使用不同的目光,如亲密、关注、严肃等;对学生要有意识地对看几眼;在与学生的沟通时切记使用漠视、怒视等消极眼神,否则容易产生情绪对抗乃至冲突。
  类语言也称辅助语言,可弥补语言表达感情的不足,包括声音要素——音质、音量、音调、节奏等辅助性语言和功能性发声——无固定词义的发音如哭、笑、叹息、呻吟等。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声音要素,这是一种不可改变的先天条件。对辅导员的建议是:了解自己的声音要素并知道别人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尽量使语音柔和一些,语调多样化一些——在紧急纷乱的环境中,女中音会起稳定作用,在教室中也是如此。尽量避免太高太尖的声音。学校可组织教师进行声音训练,以避免职业病咽炎的发生。我们认为辅导员在教室中处理不良行为事件时其实是身体语言、空间语言和类语言的一种综合运用。
  总而言之,在学生的管理过程中辅导员如果能掌握语言与非语言的艺术与技巧,就会赢得教育的主动权,取得良好的教育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美]斯图尔·特克雷纳,管理百年,邱琼等译,海口:海南出版社,2003
  [2]陈孝彬.教育管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美]詹姆斯·斯通纳等,管理学教程,刘学等译,华夏出版社,2001
  [4]唐思群.师生沟通的艺术,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作者简介:王雪霏,1978年10月出生,山东威海人,工作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大学,讲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极性 非极性 文学 文学 托管 托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大学生与从业人员心理素质模型比较调查及有…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调查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音乐专业大学生指长比(2D∶4D)特征初探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