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摘 要: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的飞跃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迅速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随着产业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大量出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人力支撑。我国新建三本的数量将近400所,占我国本科院校总数三分之一,本文就应用性本科的特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教学和教师的素质的要求提出来了自己的一点看法。
  关键词:人才培养 教师知识结构 实践性
  1、问题的提出:应用性大学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必然产物,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的飞跃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迅速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社会服务成为高校重要的职能,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责,这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时代社会背景密不可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人力支撑。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产业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大量出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人力支撑。我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知识与技能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责,从而促进了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我国高校的数量迅速增加,新建三本的数量将近400所,占我国本科院校总数三分之一,应用性大学也逐渐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新建本科院校明确提出将实现本科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作为发展方向,培养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2、应用型大学以服务区域经济、强调实践教学、提高应用能力为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种表述方式:(1)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行业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最终旨趣和目的。WWw.11665.CoM过去,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分布不尽合理,本科院校主要分布在省会城市和较大的城市,为了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高等教育分布结构,促进地方发展,近年来,各地市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设立了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新兴独立院校和应用本科院校。(2)学术、技术、职业相结合,学习、实践和职业技术能力相结合,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围绕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围绕学生能力拓展和知识结构开展实践教学,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做到理论与实践并重。(3)专业设置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兴专业或交叉专业为主体,随着新的产业的大量出现,专业之间的融合,需要一大批具跨行业跨学科的高级应用人才。(4)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以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利用网络的优势,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的办学经验,共享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人才培养的内涵。(5)依托行业、服务企业,专业建设应突出工程教育、技术教育、和专业教育,培养一线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更广泛地与实际工作、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突出专业技术水平。(6)产学研结合是应用性本科培养具有解决社会生产和管理中实际问题能力的根本途径,教学内容更加注重与社会化大生产紧密结合,更加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并重,能够很好地将产学研结合起来,更加适合全方位的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3、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提高并重,在专业设置上,一是调整课程结构和课程空间,适当减少理论知识课程的课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开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加大选修课程的开设比例构建具有弹性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根据社会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灵活设置专业,强调突出专业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努力增加与生产、社会实践直接关联的教学内容,特别是增加与地方的经济、文化、社会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规范人才培养质量课程体系。大力发展社会需要的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跨学科的专业,通过整合、交叉渗透等形式,实现对传统专业的提升和改造,使之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既保证了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确保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和培养模式上:应遵循"理论与实践结合"、"素通识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多样化教学模式。在教学过

中应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注重理论教学、鼓励教师拓宽学生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采用联系实际的互动式、案例式、启发式和参与式等模式,大力倡导多元化的教学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利用学生社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技术性发明、学科竞赛,挑战杯大赛。充分利用专业竞赛、实习实训、开放实验等活动,积极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专业技能、职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增强未来在工作中的核心竞争优势。加大校内实训场所和设备投入的力度,拓宽校外的生产实习基地,实现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加强校企合作,走联合办学的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市场,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优势, 开展技术应用研究, 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在依托校企合作优势的基础上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制定新的教学计划和人才联合培养方案。产学研结合的应用型培养模式,准确把握校企合作新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机制的特点和规律,使教学过程更贴近社会、贴近市场、贴近生产,使学生最终具备较厚基础、较宽口径、注重实践、强调应用四个突出特点,使毕业生能很快的适应社会和工作岗位。
  4、应用型教师队伍水平的提升:为了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操作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作为培养其人才的保障。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应培养一批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应用型的有职业背景的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取有关技能等级证书,从而进一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充实对学生实操训练的指导方法。我们不仅要注重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和知识传授能力,同时也要注重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对教师的评估既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乃至科研能力的评估.也应重视对教师的实践技能、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的评价,从人才培养的要求来规划“双师型”队伍建设的目标,以培养和引进应用技术能力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的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从实践的过程中来探索“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途径。除要继续发挥传统的教师发展项目如定期参加学术学术交流会、教学改革试验和校内实训等外,采取多渠道培养措施。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所处城市工业群和产业带,有计划选派专业教师到生产一线参加锻炼和顶岗学习,譬如让教授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到旅行社挂职锻炼,教授国际贸易的教师到一些从事国际贸易或跨国公司工作,教授自动化的老师深入到车间一线,让他们在直接参与到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学习可让教师了解当前最新的工艺流程、最新的科技前沿,使其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知识领域不断拓宽。一方面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一方面了解最新的技术状况,跟上时代的步伐,形成一支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教学水平,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教师从事教学积累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为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师资保障。
  5、结语:随着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探索和创新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和实践教学,应用型教师的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要求,如何建立促进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机制,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工业化升级和高新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需要长期的进行探索,但作为一股新兴的力量,它确实代表了中国教育对新型的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校人 类型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校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的全面辅…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水泥厂布袋收尘器的应用与发展
    电厂电气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圈肥在玉米生产上的应用探析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桩基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提高化学工程硕士专业课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