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 要: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目标以培养具备英语学习能力的应用性人才为主。然而,当前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的开展却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学方式缺乏吸引力、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不足等问题。而研究性学习则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主,以能力培养为价值取向,将其引入高职专业英语课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研究性学习 高职 专业英语
  一、研究性学习的定义、特点、原则
  研究性学习,也被称为“主题研究、专题研究”等,它起源于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倡导“发现学习”( discovery learning) ,教育家施瓦布提出了“探究性学习”( inquiry learning) 。 20世纪80年代末,研究性学习已成为国际教育界普遍推崇和实施的一种教学模式,美国等国家将其融入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在我国,2001年教育部发布了《“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要求国内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研究性学习[1]。研究性学习基于建构主义心理学和发现说,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主要路径,以能力培养为价值取向,重视探索、研究、发现等学习实践过程的一种开放式教学和学习方式[2],具有独立性、问题性、开放性、创造性、实践性等特点[3]。研究性学习遵循自主学习、发展技能、协同互动的原则,其组织形式主要有三种类型:小组合作研究、个人独立研究、个人研究与全班集体讨论相结合[4],开展方式一是通过专门的研究性学习课程、专题研究,二是渗透到日常教学中[5]。
  二、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的现状及问题
  高职院校的专业英语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英语知识和基本技能,完成基础阶段教学后及时转入专业阅读,经历学习性阅读到应用性阅读转变,通过一定学时的专业英语阅读,巩固已掌握的专业词汇和语法知识,提高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专业英语知识的能力[6]。WWW.11665.cOM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多数高职院校的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却一直在沿用传统、单一、老套的教学模式,严重抑制了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使专业英语学习处于枯燥的讲解和被动接受中,无法体现其应用性、交际性的特征。以笔者所在的高职院校调查情况来看,很多高职学生由于基础较差对专业英语课感到十分畏惧,有的认为课堂缺乏吸引力,有的学生甚至明确表示宁愿把精力投入到其他科目的学习,专业英语教学面临较大困难。
  其次,当前高职学生对专业英语的自主学习意识不高。高职学生所学的专业课程较多,在学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学生普遍认为其他专业课程更重要,专业英语仅作为辅助课程,对就业等影响不大,对英语学习有兴趣的学生在学习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原因学习专业英语,而英语基础差对英语学习也没兴趣的同学则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不愿花时间学习,导致了专业英语课程在高职院校处于非常尴尬的状态, 严重影响了专业英语的教学发展[7]。
  三、研究性学习对高职专业英语课程中的重要性
  根据研究性学习的特点,针对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将研究性学习引入高职专业英语的课堂,能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使学生通过通过多种渠道,改变传统教学中被动接受知识的方式,通过发现问题进行,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获取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将极大地提高专业英语的学习能力。一方面专业英语课程为研究性学习提供了知识基础,而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在探索、实践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重组知识结构,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研究性学习,教学中能充分实现师生互动,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的英语教学,且专业英语的学习重视对知识的运用,这也正有利于研究性学习方法的实施,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形成专业英语课堂开放、民主、活跃的学习气氛[8]。
  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具体可体现为:
  1.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英语学习自主性
  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扼杀学生探究真理的愿望。”研究性学习方式强调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能激发学生旺盛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调动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的积极性[9]。其次,研究性学习倡导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结合,以此获得学习过程的亲身体验,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善于质疑、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努力求知的学习态度,增强专业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动性[10]。
 

 2.研究性学习注重研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学习能力
  首先,培养学生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研究性学习符合专业英语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点,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现状,学生通过开展研究,收集学习信息、对专业英语学习中的问题进行追根溯源,对收集的信息整理归纳并恰当地加以利用,更好地掌握科学的学习能力。
  其次,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通常围绕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展开。在专业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开展独立研究--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成果交流,将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一些研究方法,培养自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有利于在专业英语学习中创新学习思维,促进人格培养
  在专业英语教学中,通过研究性学习学生还能在教师的指导下更好地拓展自己的学习个性,打破学习的传统思维,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学会质疑并自我探索解决对策,培养自身的独立人格[11]。
  在专业英语的教学中,很多听说讲练的教学目标可通过学习小组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分组讨论和小组竞赛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以团队协作方式完成学习目标,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与人合作的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通过presentaiton、duty report、mini lecture等方式资源分享和交流团队的学习创意、展示。这样的学习方式,可培养学生对严谨求实、积极进取的学习研精神,在交流中学会分享、尊重他人的创意或成果,与人合作[12],从而使专业英语的教学在教学目标之外实现对学生的人格培养。
  四、结束语
  研究性学习的宗旨是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等多样化学习方式,教会学生学会研究、自我实践,提升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将其融入高职专业英语教学将能更好地提升高职专业英语的教学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英语 英语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老年膝骨关节炎护理研究进展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社区空间规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