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摘 要:当今中国环境污染严重,以雾霾为主要问题的空气污染,富营养化的水污染,城市垃圾污染等等接踵而至。怎样治理环境污染,怎样在治理的同时杜绝再污染,是一个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要抓住“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的武器,合理治理环境污染。
  关键词:环境污染 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之一。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指明了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战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新的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和阶段。
  一、当今中国环境现状
  2013年1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一份名为《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中文版报告提出,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运用财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气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仍有7个位于中国。Www.11665.COm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报告揭示,全球10大空气污染城市分别是:太原、米兰、北京、乌鲁木齐、墨西哥城、兰州、重庆、济南、石家庄、德黑兰。2000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95万吨,居世界第一位。据专家测算,要满足全国天气的环境容量要求,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削减40%。此外,还有严重的的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问题。水环境污染问题也很严重,中国七大水系的污染程度依次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珠江、长江,这些水系中有42%的水质超过3类标准,即不能做饮用水源。城市中大型淡水湖泊(水库)和湖泊水质普遍较差,3/4以上的湖泊富营养化程度加重,主要由氮、磷污染引起。此外,固体污染,主要是垃圾处理问题: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高,而综合利用率还不到50%。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1.4亿吨,但垃圾分类还没有得到普及。此外,还有土地荒漠化和沙灾问题,水土流失问题,生物多样性破坏问题。
  二、造成污染的原因
  空气和水的污染是最大的问题。污染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分析如下:1、很多来自发达国家的、污染环境的企业都搬迁到了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国家。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大量引进这类企业,还给予各种优惠政策。2、城市垃圾没分类没能普及,还需要对民众进行宣传教育,而且要落实到位。比如不能仅仅设立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还要告诉老百姓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的。3、国内一些企业,为了眼前的企业利益,随意排污,哪怕被处罚和勒令整改,也是形式上的。4、有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居民区集中的区域上一些对人体有危害或潜在危害的项目。5、监管和处罚污染企业力度不够。6、尾气排放标准有待提高,甚至在现行的排放标准下,很多汽车尾气排放超标。在大城市中,私家车数量大幅度增加,形势日趋严峻。
  三、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对策或建议
  1.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协调好此关系主要是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即实现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
  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重要一环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途经。相对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线性经济增长方式,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价值取向,大有天地。
  3.将环保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中
  环保日标能否完成。地方官员的政绩考

核体系很重要。据悉.中共中央组织部已启动试点工作.将环保指针的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中,近来已有地方一把手因环保丁作不得力而被撤职的情况。
  4.加强环境立法工作和环境执法力度
  我国环境立法虽多,但很多法律条文似乎还停留在理想层面。按当今环境形势,诸多力法存在空白或缺陷,加上执法不严、体制交叉,直接影响了法律实施效果。所以,必须对现行环境保护立法重新整合,突出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管地位。应当通过修改《环境保护法》,使政府能够以法律为准绳,管住企业,管好环境。
  5.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t程,要实现其目标。就必须选择和运用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方法与途径。落实以人为本,要求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就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并使之相互协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战略的地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学思维与科学思维的统一性
    浅谈科学教育中的科学探究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课教学的一点思考
    让身边的资源在科学课上发挥作用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论新时期机关党建科学化路径的选择
    思考软件无形性对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育…
    论通信设计质量的科学控制方法
    浅谈科学课程教学中自学能力的培养
    科学发展观与共同富裕
    《科学美国人》先后两中文版不同命运原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